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很高兴能代表__年参加工作的青年老师在此发言,心中甚是忐忑啊!为什么忐忑啊?因为总觉得自己还做得不够好,总觉得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比在下做得好,总觉得前面的路还很长。“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啊!老老师总劝导大家,你们的事业才刚开始,大家都工作了一辈子了,所以你们得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寂寞、清贫”这两个词在当初大家选择了这份职业时就已经伴随着它了,所以大家无力避开,大家注定与此为伴,与此相依相随。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少年更不识寂寞的滋味。当我踏入大学,在那里我才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寂寞?百无聊赖,手头根本找不到值得去做的事情。我失去了充实的生活,甚至产生了退学的想法。时光荏苒,如今我从事着我梦寐以求的职业,我充实,我骄傲!每当我走在学校坑洼的大道上时,常会想:人生之路不正像这坑洼之路吗?有起有伏才精彩;每当我手拿篮球,望着如同月球表面的球场时,我都会想如果真在月球上多好,可以摆脱地球引力,自由扣篮了;每当我独守教学楼,听着风吟雨潇,可以任思绪飞翔;每当夜深人静,而我手持红笔,批阅作业,纵横其间,此时此刻,谈何寂寞?我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老师,那就做一只快乐的陀螺吧!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式的那种闲适,那种怡然自得曾经是我梦寐以求的。也许你会笑话我这个年轻人,因为在这个物欲横流,房价飞涨,物价上涨的时代,陶渊明还能够“不为五斗米折腰”吗?当大家拿着微薄的工资,望着房价物价兴叹时,大家能为自己的清贫骄傲吗?谁来为你的房子买单?谁来为你的柴米油盐买单?谁又会来为你的清贫买单?难道大家就得安于现状,等待救济,不思进取吗?
“穷则生变”,中国民族何尝不是在贫穷落后中崛起的,那么这注定大家要不安于现状,要迫使大家努力进取,这又何尝不好呢?既然大家还年轻,大家就有资本去搏杀,就有机会去争取更好的生活,但大家必须努力,必须奋斗,必须在寂寞中唱歌,在清贫中完成自我富足。
自我富足,不是指物质生活上的自我满足,而是指精神上的富有。不要求你学富五车,不要求你才高八斗,只要求你在闲暇之余少打麻将少打牌,少摆酒席多读书。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廉颇尚未老矣,而大家却倚老卖老。以书为友,以书为侣,这才是完成自我富足的有效途径。
寂寞、清贫将继续与大家为伴,但大家可以与书为伴,在寂寞中歌唱,在清贫中完成自我富足。我的发言仅代表本人,如有雷同,概不负责,如有讲的不到之处,敬请指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