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一校兴衰,我的责任》,听到这个题目,我们一定会想到:责任,主人。是的,从我们在新一一校工作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成了他的主人,我们是学校的主人,是我们许许多多的一校人组成了这个大家庭。为了这个家的生存发展,为了这个家的繁荣幸福,一批批的教师让青春在这里闪光,一批批的教师让汗水在这里尽情挥洒,从幼稚到成熟,从青丝变白发,这里让我们付出了太多的情,太多的爱,因为这里有我们热爱的事业,有我们人生的追求,身为一校人,我们自豪,因为我有一个充满活力,锐意创新,不断进取的领导班子,我们有一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聪明,可亲可敬的教师队伍,我们有一群阳光可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们。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家长给我们的那份厚重的信任。
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是一校人,我们在享受着一校带给我们的荣耀,同时我们也是自豪的,因为我们在这里更分担着一校的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校兴衰,我们每位一校人的责任’。说起责任,有人会觉得严肃,会觉得沉重。翻开典我得到了责任最准确的描述:责任是分内应该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该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
这里出现了几个“应当”,我们教师的“应当”是什么?我们都知道教师的工作是一分良心活,是自己的良知和唤醒他人良知相辅相成的工作,“学校无小事,处处皆教育”,“教师无小节,事事皆楷模”我们的责任充盈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反应在学校的每一个学生的身上:学生行为规范,学生的思想品质,学生的学习习惯,校园的环境卫生,学校的文化建设等等,哪一样不与责任相连,哪一样与责任无关?庆幸的是:我们勇于把这些责任承担。你看,我校领导率先垂范,团结进取,具向心力,有凝聚力。
我校的教师爱岗敬业,严于律已,受学生爱戴,得到家长的信任,我校学生毕业成绩突出,在市区等大型活动中表现卓越,为学校争得许多荣誉……一切的一切,都证明着我们在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尽着自己应尽的义务。
亲爱的同事们,随着教育的改革,面对着我们学校客观条件不可改变的事实,我们学校现在面临着许多发展的危机,但我们一定要坚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积极主动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我们一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