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
弹指一挥间,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中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民族救之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为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在勇往直前,奋发进取的同时,首先要做一个敢挑责任,勇于担当的人。
圣人孔子曾经说过:“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整天只想着自己,那么这个人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君子。是的,如果我们只想着自己的小家庭,只想着自己的小世界,而没有对大家庭有所担当,没有对社会做出贡献,自身的价值必会贬值,必会随着历史长河奔涌而消逝。
清代的顾炎武将君子的这份担当演化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感叹,身处乱世的孟子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表述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释然。责任,是杜甫身居陋室“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济世情怀,是北宋范仲淹心系天下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旷达胸襟。
生命不息,尽责不止。
XX市公交汽车联运公司一名普通的公交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强忍着自己身上的痛苦,做了三件事: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并用自己最后的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车;将发动机熄火。极其艰难地做完这三件事,他安详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这名司机的名字叫黄志全,所有大连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他在自己生命最后一分钟里所做的也许并不是惊天动地的三件事,却让在场的许多人都感动得落泪。
一代又一代,一辈又一辈,先人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的内涵。固然,我们无法像他们一样成为圣人,成为君子,但作为学生的我们,身为这个学校的一份子,身为班级的一员,我们也应有我们的责任,我们的担当。
学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维护校园的整洁、班级的整洁是我们的责任,维护学校的利益、班集体的利益是我们的责任,为班级出力,搞好每一次值日工作,遵守校纪校规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该力所能及的做好每一件事,不应该逃避自己的责任。
同学们,让我们怀着一颗坚定的心,站稳脚跟,挺直胸膛,面朝前方,平视世界,做一个敢挑责任、勇于担当的人,把学习的压力化成前进的动力,把丰收的果实怀抱在胸,让我们的青春更有朝气,让我们的梦想更高飞翔。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