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段激情昂扬的历史,那是一首荡气回肠的战歌,那是打破封建专制和愚昧的呐喊,那是一个民族走向觉醒的宣言。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为了重温那段热血澎湃的历史,今天我们追溯往昔,致敬那五月的鲜花。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年代。在这里我们拥有最美丽的青春,青春是美好的,青春亦是短暂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李大钊在《青春》中写就的名句。青年的奋斗,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青年始终是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自1919年5月4日以来,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为了祖国的未来,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一个个惊天动地的辉煌业绩,推动着中国现代化的进程。青年人是祖国发展的后备力量,是祖国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跟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谆谆告诚青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五月犹如火红的青春,年轻的我们洋溢着五月娇艳的光。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顽强地抗战不歇。胡适先生说过: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面临着思想浪潮的新考验,面临着新时期的新使命,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回首过去,壮怀激烈,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站在这充满希和令人向往的新世纪起胞线上,有许多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去完成。
我们现在正是花一般的年纪,我们现在正是花一般的时期,我们应当把握现在,努力学习,用知识去开拓一片更高远的蓝天,描绘一幅更宏伟的祖国蓝图,引领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有多少昨日已过去,明日遥不可及,唯有抓住今天才能从容的回望过去,自信的展望未来。我们不是英雄,但是我们要做青春枝头最娇艳的花蕊!我们要做大浪潮头最骁勇的弄潮儿!我们要做一只海燕,在暴风雨中搏击苍穹!薪火相传、亘古而今,将“五四”铸成一枚赤诚的徽章,让我们骄傲的戴在胸前。
这是一个创造的时代,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们吹响了时代的号角;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永垂不朽的五四精神,为我们扬起了青春的风帆;今天,是共青团的号召让我们集合在这里,是五四的精神让我们团结在这里,今天,是梦想与追求让我们坚守在这里,是责任与担当让我们凝聚在这里;青春与使命同行,让我们用理想和信念,勇攀学业的高峰,迎接未来的挑战;奋斗与光荣相伴,让我们用智慧和胆识,抒写时代的华章,创造人生的辉煌。
今天,我们再扬帆,再起航,再出发,
明天,我们去奋斗,去拼搏,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