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麻江中学高二年级的向怀莎,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五四精神代代传》
五月的青春好似细细的春雨,滋润着干涸的大地;五月的青春好似含苞待放的朵儿,装点着寂静的初春;五月的青春好似勤劳的人民,播洒下一粒粒充满希望的种子。五月的鲜花,如火如荼,开遍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五月的春风温暖着每一个爱国青年的心;五月的赞歌,如雷贯耳,流传了整整一个世纪。
薪火相传,亘古而今,将五四铸成一枚赤诚的徽章,让我们骄傲的戴在胸前。
历史长河浪淘沙,送走了多少岁月;时代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了无数英杰。今天,就让我们望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循火红足迹,踏坎坷征程,一起回望一百年前的五四爱国运动。
1919年5月4日,为了驱散笼罩在神州大地的阴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的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废除二十一条”等口号。也许你会问,是什么让他们面对帝国主义疯狂的侵略行为,面对武装力量的镇压和逮捕,表现得如此的勇敢呢?是爱国精神,是从筋骨里进出来,从血液里激出来,从心灵里跳出来,从生命里震荡出来的爱国精神。
无论是贫穷落后的封建社会,还是日新月异的崭新时代到处都闪现着华夏儿女的爱国之情。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五四的火炬已经传到我们手中,让我们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知识和汗水以满腔的爱国之情,拥抱新希望,迎接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21世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