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青年节优秀演讲稿_来看看吧
大学校园好象市场经济浪潮中的绿岛,然而,青年教师内心都在滚滚翻腾,都有着这样那样的苦闷和焦虑。是的,高学历却收入不多,远远达不到报纸所宣称的广州市中等收入水平。据说,到自称中等的“”发廊烫一次发,就要元。谁要斗胆去一次,就要化上半个月不吃不喝才能积攒的钱。
是的,还有人醉心于吃喝玩乐:“反正这一辈子都挣不到‘奥迪’、‘宝马’和‘碧桂园’”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能眼睁睁地望着出入大饭店的那一个所谓上流阶层,发出“百无一用是书生”的浩叹吗?
然而,我相信,每一个教师朋友,作为有志者,在流水般逝去的生活中,心灵的云空不时会划过一道闪电:生命怎样才有宝贵的价值,人生怎样才有崇高的意义!
仅仅体现高出几千元的工资吗?不!尽管我们期待着它。仅仅落实在轻车宝马的生活状况吗?不!尽管我们企盼着它。
那么,这价值和意义究竟在哪里呢?
让我们还是到本世纪初同行前辈那里去请教吧!中山大学,传诵出伟人那回荡百年的“振兴中华”的号召。北京大学,蔡元培“兼容并包”,开辟旷古未有的新文化天地。陈独秀倡导科学,鲁迅公开《狂人日记》,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千万师生并肩前进抗议帝国主义……
一代大学教师,千秋丰功伟绩!大学生五四青年节演讲稿范本参考由百范文网提供!
返观自己,作为走向新世纪的大学教师,比一比“五四”先贤楷模。是的,还是我们常说的,要有那远大的理想、高尚的追求,用有限的生命去取得无限的为中国为人类服务的意义,——这,才是一切思想烦恼的解题!
收入少吗?我们的精神劳动正在增殖千千万万人物质和精神的财富。状况差吗?我们充满知识宝藏的大脑正在设计万万千千人新生活的蓝图。在我们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中国的比尔·盖茨正在勤奋学习。在我们作业堆叠的案头,市场经济的生力军正在点兵开拔。在我们人影幢幢的校园门口,正在开出纵横驰骋世界贸易市场的百万雄师。
闹市攘攘,灯红酒绿,映衬着我们挑灯夜战、攀登科学文化高峰的身影。我们的创造生命,将在一代又一代学子的身上延续。我们的精神财富,不同于物质的优越之处是,犹如聚宝盆或者计算机软件,既能有一本又一本著述教化四方、流芳百世,又能够取之不尽、用之无穷。
让我们憧憬这样的图景吧!在新世纪的大学校园里,仿佛20世纪初的那些同道先贤,活跃着一个又一个教育家、科学家、思想家,怀着赶超世界前列的雄心壮志,“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