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5月4日,这是一个注定要被历史记住的日子。这一天,历史的天空划出一道最刺眼的闪电,劈开了黑暗的夜幕,为20世纪的中国照亮了通往光明道路的第一步。
五月,一个属于青年的激情岁月!“铁肩担重任,妙手著文章”,一篇篇激扬的文字携带着自由平等的精神魅力滚滚而来,这文字汇成一股巨大的声响,震醒了沉睡中的巨龙。
1919年1月1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中国以战胜国身分参加和会,提出取消列强在华的各项特权,取消日本帝国主义与袁世凯订立的“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归还大战期间日本从德国手中夺去的山东各项权利等要求。巴黎和会在帝国主义列强操纵下,不但拒绝中国的要求,而且在对德和约上,明文规定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
北京政府竟准备在“和约”上签字!在这民族存亡的时刻,北京大学等十三所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冲破军警的重重阻挠到天安门前集会演讲,游行,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拒绝和约签字”等口号。虽然有近千学生遭到逮捕,但胜利总是属于正义者,在青年学生的感召下,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大力声援北京学生,特别是上海工人,从6月5日起发动了有六七万人参加的政治大罢工;南京、天津、杭州、济南、武汉、九江、芜湖等地工人,也都先后举行罢工游行。北京政府不得不于6月6日释放全部被捕学生,10日宣布“批准”曹、章、陆三人“辞职”,28日,中国代表团拒绝在对德和约上签字。
“五四爱国运动”胜利了!
在学生们不屈不挠、义无反顾的奋斗中,我们是否都看到了一种力量,是的,那就是青年的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共青团继承了“五四”的精神,这精神整整指引我们92年!直到今天,我们时时刻刻都不曾忘记你所走过的峥嵘岁月,也必将沿着您的足迹继续前进,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
朋友们,还记得三十年前家乡的样子吗?几条狭窄的街道,一片低矮的房屋,就可以概括她的全貌了;几件颜色单调的衣服,几个破旧的家俱,或许就是我们全部的家当了。再看看现在吧:十多条主干道纵横交错,贯穿东西南北,一幢幢大楼争相崛起,五颜六色的时装,琳琅满目的商品,从农村到城市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透露着春的绿意,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在这幅美丽的画卷上,你随处可以见到青年活跃的身影,一代代青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保障着道路的畅通,保护着优美的环境,维护着社会的安定在党的领导下,在各行各业中,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在我们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上,勾画出了最亮丽的色彩!
那飘动的旗帜,那紧握的拳头,那冲锋的身影,那激昂的呼喊,都已经留在历史的激流中,让历史成为过去,我们不需要啜饮悲伤的泪水,让精神穿越时空,我们将以此继续征程,“五四”留下的,是一种永远也不会过时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