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播撒现代文明,构建和谐校园。
前不久xx教育系统召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恩施”座谈会,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进校园的要求。一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平淡到辉煌,从办学条件较差到现在的教学硬件全省一流,教学环境浑然天成的富有现代化气息的完美校园,这是数代一中人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50万儿女用爱铸起的一座教育丰碑。所以,做文明的一中学子,创和谐的一中校园是我们每一个一中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播撒文明就是要造就有修养的人,做一个有修养的一中人是创建和谐校园的必要条件。浩荡的华夏文明,无数的仁人志士无不诠释着文明的内涵:刘备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张衡的“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伙,而耻智之不博”;孔夫子的“知耻近乎勇、不学礼,无以立”;王安石的“霸祖孤身取二江,子孙多以百城降。豪华尽出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等等,从不同的角度阐述着文明、修养与我们成人、立业的关系。
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无不遗憾的发现,有些同学存在着不文明的行为与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有的同学出口成脏,听着十分刺耳。同学之间不能和谐相处,常因一些小事而脱口大骂,甚至大打出手,这即伤害了自己,又给家人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在课堂上不遵守纪律,老师在上面讲,同学在下面讲,等老师点名回答问题时,又故作“娇羞”,“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或是“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宿舍楼“惊险”的高空坠物,一袋垃圾直接从六、七楼扔了下来,试问,如果我们的父母在下面拾掇垃圾,我们还会这样做吗?
回宿舍的路上,我们的“工兵”、“小当家”等塑料袋子就像是铺的地毯,软绵绵的,一不小心便会摔你一跤。
试请各位学友沉思片刻,这些有我的功劳吗?
冬天来了,衣服多了、厚了,但好像我们的衣服没有拉链、没有扣子,在寒风中飞舞着,好像在宣誓“让寒风来得更猛烈些吧”。
看看我们的发型、我们的穿着打扮,跟我们美丽的校园环境相衬吗?
在此,我号召大家重温《走进一中》里面《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文明礼仪》等内容,反省自己的言行,做一个文明的一中人,用我们的举止播撒现代文明,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让我们在文明和谐的校园里成长为祖国的栋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