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当我们步入校园时,你是否看见满地的垃圾?这源自于哪里呢?
同学们,俗话说得好,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都有那么一点的缺点,这是很正常的,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要去改正这些缺点,有没有想过拥有这些缺点的后果将是如何的呢?寻找问题要从根源找起。
首先请同学们四人一小组讨论一下我们中学生有哪些陋习并推选一名代表把你们讨论的陋习总结一下 蝼蚁虽小,但可溃千里长堤;缺点虽小,但也可毁了人的一生,你们也许认为我这样说很夸张,也许认为这点错误改不改无所谓,但是恰好是同学们的这些想法,从而导致同学们情不自禁地犯错误。
下面我出几题目让同学们即兴表演(每四人一小组)在以击鼓传花的形式抽取几个小组来表演 (题目写在黑板上) 抽烟 追求时髦 拉帮结派 乱丢垃圾 沉迷网上游戏 中国历代都被世人称之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我们身为中国人,是龙的传人,龙的后代,有些陋习是不应该在我们身上发生的,就拿同学们最为普遍的缺点——出口成“脏”来说吧,这是不可否定的,可是,当你们骂人时,是否想起了自己的尊严,我们民族的尊严,整个国家的尊严,我们,被整个国家、社会称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肩上承担着自己的命运,同时也背负着整个祖国的尊严,人都是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当你对别人出口成“脏”是否应该想想那个听的人的感受。所以,我们要养成好习惯。
请大家跟我念一首关于好习惯的小诗:讲礼貌、做言行文明的少年, 讲友善、做关爱他人的少年, 讲诚信、做表里如一的少年, 讲卫生、做身心健康的少年, 讲自立、做自强上进的少年、 讲友善、做关爱他人的少年, 讲诚信、做表里如一的少年, 讲卫生、做身心健康的少年, 讲自立、做自强上进的少年 同学们,陋习是不应该在我们学生身上出现的,中学时代的我们是长个子,同时又增强自身素质的阶段,中学时期的我们应当是一个充满阳光、热情奔放、以礼待人的少男少女,而不是出口成“脏”的半大孩子,告别你们身上的陋习吧!改正身上的缺点吧!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让我们踏着阳光,走向成功的光明大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