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一年级457班薛子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进校园》。
泱泱华夏,巍巍九州。五千年悠长岁月,淘尽万千英雄。绵延的岁月长河,唯一经久不息,永不断绝的,是中华之文明礼仪。
荀子曾如此评价:“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与礼仪,为我们社会的和谐稳定保驾,亦为我们的健康成长护航,我们是新生代的青少年,们不仅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使命,更是要传承,传播中华文明的精华。由此可见,将文明礼仪建设于校园是国家的考验,更是时代的追求。
然而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身边总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宿舍时,熄灯铃声早已响起,有的宿舍仍在谈天说地,乐此不疲,叨扰他人休息;走在教学楼里,总能听到不文明的字词,甚者有人把它常挂在嘴边,文明用语的使用越来越少;站在食堂里,醒目的“按需取量”四个大字贴在窗口,可米饭,面食,馒头等的浪费没有减少,仍是填满了垃圾桶,最后造成的浪费不可小觑。
“爱护环境”,“尊敬老师”,“整洁大方”,“谈吐文明”这些都是看似早已烂熟于胸的校园基本礼仪规范,却常常出现问题。或许这一点一滴都是再小不过的事,但文明礼仪作为修身之本,我们在学习各种知识的同时,它也决定着我们能否从一个高素质人才飞跃成一个能力与涵养并济的社会精英。
要做到让文明礼仪常驻校园,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点滴努力。一次自觉,营造的是安静惬意的休息氛围;一句谢谢,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句提醒,节约的是千万滴汗水。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人尊敬的行为。
新世纪,新时代,新文明,新校园。我们将挑起传承文明礼仪的使命,不负于这教育我们的校园。就让文明之花在校园里处处开放!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