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养成文明习惯 共创美好校园》。
文明礼仪是做人的根本,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么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己对社会又有何用?“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有心人。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
我们伟大的祖国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我们以孔孟为典范,十分注重文明礼貌。孔融四岁让梨,北宋有个叫杨时的进士程门立雪,这都是家喻户晓的故事。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文明礼貌、处事待人是我们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一课。
文明是相遇时的一个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相处时的诚挚关怀,是见到老师时的一声“老师,您好”的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在学校,同学们如果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那么同学们就会无组织、无纪律,不讲卫生,甚至破坏整个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习惯,就可以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就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就能成为有教养的人。
我们要把文明放在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位置,千万不要认为文明是小事。因为每个人举手投足都传递着丰富的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我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创造出一个更加和谐、文明而美丽的沁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