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纵横古今,中汉文明进程项记忆犹心,享誉中华,东方古国魅力层层绽开。佛道盛行,长安之春,大唐余风,汴京梦华,兴盛的时代畅想。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辉煌传授继承,让我们感遭到了华夏文明的魅力;泱泱神州万年的纷纷呈现演绎,让我们与文明同行。
一直钟情于品味渗透着华夏文明情素的文籍,也一直偏幸去感悟古神州的魂梦与沧桑。从遥远的新石器时代到最后的王朝,中汉文明超过了漫长的历史,在东方大陆上,她以伟大的创造力书写出了令整个世界都赞不绝口的历史传奇。她是人的总称古老文明中,唯一传续到现在并且从头崛起的伟大文明。这是一部蕴涵着东方智慧的创造性实际历史诗,也是一部有浩繁精英人物和她们的故事编织成的历史长卷。
我们一直在探索,也一直在追寻。从新石器时代开始,在神秘的人鱼文花纹陶盆和沟通天地的玉琮上涨起了远古文明的曙光,古色斑斓的青铜甲骨文标志着中汉文明步入了编年史的夏商周三代。年龄战国,是1个群星闪耀的时期,诸子蜂起,万家争鸣,她们配合完成了神州思想的奠基礼。秦汉金瓯完好的气势和魏晋南朝人的风度先后辉映,引领出了高亢的充满芳华气息的盛唐之音。在历史的进程项中,中汉文明以百川归海的胸襟广收博取,日益富厚而鼎盛。释教步入神州数世纪后,便和孔家道家思想相互补益,展现了三教归一的奇特景观。强大昌盛的元朝,中汉文明生生不息地传续下来,宋代近乎完美的文化精神被元朝的文人们转化成了超世的人的生活境界。颠末明清两代工商业和世俗文化的蓬勃,中汉文明终于完成了她的谢幕礼。
对中汉文明的巡礼,是一次非常奇妙的发明之旅。这个文明之中的每一件器物,每个故事,城市叫醒我们的文化影象,城市诱拍发我们探索的好奇心,城市让我们在感情上为之摇撼。我们禁不住慨叹:几千年如同历史云烟,无论这个古老的文明间隔我们多遥远,我们的心灵、精神和感情却始末为她魂牵梦引。心中已经烙下千年循环的轨迹,在人的生活及其短暂的几十年中,我们又该怎样解释中汉文明……
生命中一直有一种气力让我们为之痴狂,那就是文明。人的生活中,坎坷荆棘不成避免,只要忠于我们本身的信仰,终某一天会踏上阳光大道。生命本该如急流,只有不畏顽石的反对,才气一跃迸拍发豪情的浪花;如雄鹰,只有敢于迈出第一步,跃下悬崖,才气伸开羽翼,体味与蓝天共舞的情怀。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我们依然需要“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恒心,我们也应具备“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归楚”的毅力。平生进修,平生探索,平生追求,踏着古人的文明足迹,用我们本身的体式格局,不断批改,不断向前,开释出耀眼的芳华景彩。
日往月来,物换星移,多少事如烟而逝,多少事传播百代,多少人悄然而去。亘古稳定的始末是文明,它已成为社会形态前进的标志,它是崇高,是修养,是礼仪,是风度。心沐文明之歌,让追求卓然的我们,远离粗俗,远离俗气,拥抱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