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关于文明礼仪优秀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要做中华文明的传承者》。
众所周知,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具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一位睿智的先贤——孔子,他用毕生的精力著书立说,阐述文明礼仪是人生立身之本,是国家立本之业,是人类发展之本。中华民族历来将“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谦恭礼让”作为最基本文明礼仪,并且坚持不懈,生生息息。先贤荀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历史如同一条长河,连绵不断,先哲伟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中华文明的火炬一直被世人高高举起,代代相传。
文明礼仪包括礼貌、礼节、仪表、仪式。不但表现在对人的尊重,还表现在对社会秩序、文化秩序的尊重。文明礼仪既是人们外在的言谈举止的表现,也反映了人们内在的气质。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一个国家社会风尚和文明礼仪,是一个民族道德素质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同时,我们遗憾地发现,我们实际生活中文明素质及表现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据一则报道,说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大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 “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却用中文书写”,换句话说:是写给中国人的,具体原因,不言而喻。大家也许还听说过,国庆节前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足一平方米的地面上,就有9块口香糖残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以上的两个事实令我们内疚和耻辱!文明是我们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创造的,不文明现象和行为其实也是国耻!
目前,在我们身边,还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垃圾袋随处可见;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
公德的培养、自身素质及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推而广之,反映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状况及文明前景。
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正处在人生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就在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我们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懂文明有礼貌的好少年,从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不随意踩踏草坪做起,从不随便乱写乱涂做起;文明礼仪是人类进步的标志,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一盏明灯。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没有了文明,我们就失去了做人的根本,我们的生活也就失去了光彩!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的历史使命。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改进和完善自我,严于律己,做好文明礼仪的学习者和传播者。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吧,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用友好、诚恳的态度待人,用热情、大方的举止处事,举止文明、行为高雅、虚怀若谷,友好、宽容、关爱、温馨、干净、整洁的文明世界需要我们去营造!要牢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等古训,从我们自身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坚持不懈;形成浓厚氛围和习惯,才能使“中华文明” 薪火相传!我们要做中国现代文明的使者!我们要将中华文明发扬光大!我们要做中华文明礼仪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