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关于文明礼仪优秀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与我同行》。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自古就是礼仪之邦。皇皇华夏,集聚五十六个民族,泱泱中华,谱写五千多年历史,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文明成果;文明是我们炎黄子孙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没有了文明,素质就不能保证,就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学生,更别说担任起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每天早上,都会有一群忙碌的身影弯着腰打扫卫生,他们就是我们每天的值日生。他们将我们的教室、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但是,当放学后,校园里又成什么样子了呢?垃圾满地都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同学们没有珍惜值日生的劳动成果,你一张纸,我一张纸,久而久之,校园里便变得狼藉一片,如果全校每人丢一张纸,那么,就会有几百张纸污染我们的环境啊!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才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成为一名文明的 小学生。
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是在外国的一个著名景点里,一个中国人看见在一个醒目的位置写着“到此一游”后面署着几个中国人的名字,他看了后无地自容,问那儿的管理员为什么不想办法把它们清理掉,管理员竟说,这是给其他人敲响一个警钟,如果把它涂掉,别人会接着写,不涂掉,就是要告诉别人乱涂乱画是多么丑!
从上面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原本的礼仪之邦、文明之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外国人心中的反面教材,这是为什么?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中国人失去了礼仪与文明?
再说说我们小学生,有些学生在公交车上面对站立的老人置之不理;有些学生在高谈阔论时不时冒出一两句脏话;还有些学生只因为一些小事就大动干戈,恶语相向,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举止严重影响了学校形象和社会正常秩序。
怎样才能做一个文明少年呢?在班会课上同学们的发言中我明白了,一个文明好少年,在家里,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热爱劳动;在学校里,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勤俭节约;在社会上,要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只有这样,每时每刻锻炼自己,发挥特长,才能成为一个文明好少年!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文明礼仪规范落实到自己的言行上。让我们争做文明学生,争创文明班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