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关于文明礼仪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我先行》。
汉代人贾谊把是否讲礼、守礼看作是人与兽的区别。中国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中国人也以彬彬有礼的风貌而著称于世。我们的身边随时随处都可以见到讲文明重礼仪的事。我们中国人讲文明,懂礼貌的美德确实应当大力弘扬!
文明礼仪是什么?是一声“你好”,是一声“打扰了”,是一声“对不起”回到家,奶奶已经做好了饭菜,我们对她老人家说:“您辛苦了!”在路上,遇到抬着重东西的叔叔,我们赶忙让道;公园门口,小弟弟对卖门票的阿姨说
“谢谢”文明礼仪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里。但是,这举手之劳、一句话的事,请问,你,能坚持做吗?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在学校里该怎么做呢?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上课专心听讲,不搞小动作,不窃窃私语等等行为就是讲文明重礼仪。
有一次下课,几个同学凑在一起,小声议论老师。我忍不住对他们说:“你们这是不尊重老师的行为!有礼貌、有修养的人是不会在背后议论别人的。注意,当你们用食指对着别人指指点点时,另外三个手指头正以三倍的力量还击你自己呢!”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发现有同学私底下议论老师了。我很高兴。
当然,这是由别人提醒他们讲文明重礼仪,如果他们能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一言一行都以文明礼貌的标准来规范自己。那么,大家都能成为文明、礼貌,有修养的人。如果你问我有没有讲文明重礼仪。我会肯定地回答:“有!”在校园里,遇见领导、老师、同学,我主动打招呼;在图书室,我轻声细语,不影响别人阅读;在饭桌上,等齐家人后我再动筷子;当客人与我谈话时,我从不边玩边答,而是礼貌地看着客人回答;休息时间,不在家里唱卡拉ok,保持居民小区的安静;乘公共汽车时,我排队购票乘坐,并常常给别人让位;在马路上,我坚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等等。
有一次,我们全家乘车到旅游景点游玩。路上,不懂事的小妹妹将香蕉皮随手丢向窗外。我急忙要爸爸把车开回去捡起垃圾。可妈妈说:“这路上车来车往,要调头很困难的。”“不行!这是旅游景点,一定有不少游客,特别是还有外国人,要是他们看见香蕉皮被随手丢在马路边,一定会认为我们中国是一个不讲文明的国家,这不就丢了我们中国人的脸吗?”大家被我说服了,爸爸把车停在路边,我和妈妈带着小妹妹走回去找到了香蕉皮。小妹妹还懂事地说:“让我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垃圾桶才是香蕉皮的家!”听了小妹妹的话,我自豪地笑了:是我使小妹妹懂文明讲礼仪!到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我注意尊重他们的习俗,我常常抓住
小妹妹的手,不让她对少数民族阿姨指指点点,不让她不礼貌地触摸阿姨的服饰。
文明礼仪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现代社会的“大雅之堂”越来越多,谁也不愿意成为当难登“大雅之堂”的人,都想成为人见人夸的“文明人”啊!
“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礼仪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我们每个人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陪伴我们时时、处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