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关于文明礼仪优秀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在这之前,让我们理解下什么是文明。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有礼,即有礼貌,明事理。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这几年的变化非常之大,城市环境乍一看美如画。但在整个县城的公共场所总能见到有些刺眼的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为什么有这么多不准呢?我们心里明白,因为这些方面做到不到位。我家住在现代城,这是我们县环境卫生管理最好的小区之一,但我每天一大早上学的路上,总能见到那些物业工人不停地清扫,每每俯下身清理楼梯口大道边上口香糖等的残渣污迹,这些密密麻麻的斑痕与素有人在画中游的现代城美景形成了强烈反差。
是的,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随意攀爬树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
走在大街上,我们也时常发现一些小商小贩们为了占一些有利地形,为了多吸引“顾客”的注意力,乱摆乱放,经常和城管局的管理员们来玩躲猫猫的游戏。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工作经商生活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在社会上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人就会以自我为中心,扰乱公共秩序,破坏公共环境。所以,作为一个文明人,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记得一位名人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由文字。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行动,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呢?
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有礼的人。那么请用好我们的嘴,多说善话,多留美言;用好我们的手,多做善事,多行善举;用好我们的脚,只走正道。和谐社会,美丽家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大地处处盛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