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关于文明礼仪优秀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与我们同在。
如果你失去了这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文明,不仅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文明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文明,好大的一个词,许多人都只把它挂在嘴边,却忘了用行动来诠释;文明,好简单的一个词,一句话,一个举动、一个态度都是文明的表现;文明,好神圣的一个词,它拉近你我的距离,使我们彼此能够用心沟通;文明,属于文明每一个人的词,从小我们就在心里埋下文明的种子,用心灵去灌溉,它感动着我们的感动,见证着我们的成长。
文明,不仅仅仅只是一个词,也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精神。它并不伟大,因为我们人人都能做到;但它也并不平凡,因为它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够做到的。它需要我们用心,完完整整的心,把它完完全全地装起来,时时刻刻与文明成为一体。此刻,我们正处于人生成长中最关键的时期,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就应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文明的谦谦君子,文明,它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然而,生活中,我们随处能够看见这样不和谐的情景:在校时彬彬有礼的学生,一出校门却骂声不断;着装时髦的雅士,扔起垃圾也格外的潇洒;进来时干干净净的会场,散会时却脏乱不堪;红绿灯下有序的车队,转眼就堵死在它巷……每当我看到这些情形时,我总是觉得这些人严重影响了一个地方的形象,影响了个人的、群众的、甚至国家的尊严。也许有的同学会为自己辩护:“区区小事,何足挂齿”难道这真的是区区小事吗有这种思想的同学,我想告诉你们:“你们完全错了。”刘备曾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老子也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才能有正确的道德选取于正确的道德行为,也才有可能成为真正合格的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