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关于文明礼仪优秀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在干净明亮的餐厅里就餐时,你是否注意过自己有意无意浪费掉的事物?当你在整洁美丽的校园内徘徊时,你是否在意过自己一不留神脱口而出的脏话?当你在宽敞温馨的教室内学习时,你是否留意过自己旁若无人大声喧哗的不文明行为?也许有些同学会说这只是小事一桩,不必放在心上,可是同学们,当你做出如上举动的时候,你可知道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成为美好校园环境的破坏者。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而每个同学的言行举止也正反映出整个校园文化是否文明。正所谓:“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并非一纸空谈,它需要我们真真切切地落实到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在次,我向大家提出以下三方面的要求:
1、穿着校服,大方规范;轻声细语,杜绝喧哗;上楼下楼,靠右行走;进出教室,随手关门;排队集会,迅速快捷;
2、上课认真听讲,不走神,不睡觉;课间文明放松,不追逐,不打闹;课后及时完成作业,不拖延,不抄袭。
3、接水打饭自觉排队,不拥挤,不插队;爱护公共设施、花草树木,不破坏,不践踏;
一个讲文明、懂礼仪、言行合乎规范的人,就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人,就是一个有修养、有道德内涵的人,就是一个严格自律、自尊、自爱、自强的人。有一句名言说得好:“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位个体,都需要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只有这样,国家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个体才能成长。
同学们,每个人在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一个弯腰捡垃圾的举动彰显着你美好的内心品德,一句主动问好的言语体现着你良好的道德修养,一个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的动作显示着你优秀的道德品质。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告别不文明行为,学习并践行文明礼仪的要求,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讲文明、有道德、懂礼仪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文明礼仪演讲稿篇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陪伴我。”
在中国五千年来,文明礼仪如黄河,生生不息,从古至今;文明礼仪如白鸽,白头傲天,高飞;文明礼仪就像鲜花一样,优雅清新,永垂不朽。孔子云:“不学礼仪,就受不了。”这句话告诉我们,不懂礼仪,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可见千百年前的人们对礼仪教育的重视!
但是,有多少人讲究礼仪呢?恐怕连幼儿园小朋友都会说几句“爱护公物,人人有责”之类的话。说话不做有什么用?明代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想法,行是知的努力;知道是做的开始,做是你知道的。知而不做,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却不愿意去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和没受过教育的人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践行礼仪,知行合一,从自己的言行中努力,才能彻底改变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良习惯。
我们在社会中,我们的身份和角色在不断变化。这一刻我们讨厌别人,下一段记忆就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
当我们是公民的时候,我们讨厌乱扔垃圾、在文物上刻字等不良习惯。当我们是游客时,我们不禁在这里感受,在那里画画。所以,“只留下你的脚印;除了照片和心情,不要带走任何东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有了更高的追求,更渴望别人的尊重。但是,如果你不尊重别人,别人怎么会愿意尊重你呢?
“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这句话确实没错。那些习惯和坏习惯,只是暂时的,失去了,却是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回顾历史,当岁月的美丽容颜随着落花流水而飘逝,当锦锻地板的繁荣随着故国的东风而逝去,那不断修正创新的文明礼仪是不是也一起消亡了?经过数百年的盛开,帆板馆上的一点点残血早已被冲走;几百年来,潮起潮落早已抹去了定阳的叹息之声。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最终会抓住早已被遗忘的礼仪。
我们应该以新的面貌告别尘封的过去;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抹去明天的阳光;用文明礼仪丰富世界!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