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讲文明的好少年》。我们的祖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的风尚源远流长。文明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文明是一种美德!有人说,从细微之处观察人。当我走在马路上,看到行人车辆遵守交通秩序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我踏入校园,看到同学向老师敬礼问候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父母善待老人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同学们向贫困山区孩子捐款的时候,我也看到了文明……
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则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了树上的篮球,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条路,好事做了一条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一个人如果不讲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
在清朝的时候,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个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左右人生的宽度;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利用今天;我们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力;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我们不能选择出身,但我们能选择文明!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美好的校园。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竞相开放。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