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忘记了很多事,但,我怎么也忘不了在我读初二时,某次坐公交车返校途中一位小女生所做的一件“小”事。
我是一个寄宿生,常常是一个月才能回去一次。所以,我倍感珍惜这难得的假期。可是,两天的时间一逝就过了。那天,我又要背着沉重的书包,顶着因天阴而带来的烦闷登上气味难闻的公交车。
在车上,我习惯的用眼睛扫视了一下车厢内的人。他们中大部分是青年少女,还有几个老年人和一个系着红领巾的小女生。这个女生其实一上车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当她要上车时,她习惯地将喝完饮料的瓶子丢到离她有差不多三米的垃圾桶里。上车后,她主动地把她的座位让给了一位看上去大约有70多岁的老大爷,自己则背着一个有雷锋画像的小书包站在过道里。但,我对这两件事根本没有上心,因为我在心里想,这样的事谁做不到,虚伪!
坐在车上,闲得无聊。于是,从书包里拿出MP3,打开,戴着耳机,听着王力宏的《大城小爱》,脑袋靠在玻璃上,眼睛看着车窗外因天阴而更显得枯萎的一丛丛的草。
大约过了十来分钟后,我感觉到有很大的吵闹声传入我耳膜。我回过头来,看到那个小女生正在和一个叼着烟的男青年争论着。只见那个小女生与他争得面红耳赤,好像是叫他不要在车厢里吸烟,不然会污染车厢里的空气。可这男青年根本就不理她,还用手很“潇洒”的把烟头丢在车厢内,用脚狠狠地踩了几下,然后自兀自地朝着车窗外看去。小女生见他这样,用眼睛瞪了他几下。但,没有说什么,只是蹲下身子,从口袋里拿出纸巾,小心翼翼地把躺在车厢里的烟头屑慢慢地拾起来,然后丢在车厢内的垃圾袋里。
我对这一幕感到非常地惊讶。但心里还是想这个小女生真的很会做作。可是,好奇心又趋使着我想打探一下她这样做的原因。当我向她提出我的疑问时,她只是莞尔一笑,脸通地一下就红了,手指不断摆弄着身上的衣角,然后抬起头,骄傲地只对我说了一句话:“老师对我们说过,无论在什么地方,心里总要揣着一颗文明的心,我时时刻刻都记得它。”
我听了她这句话,惊呆了,车厢里那位自傲,擅自抽烟又妄自丢烟头的男青年回过头,听到这句话也惊呆了。我想不到,这位还是在童年时期的小女生能够记住这句话,我真得为我刚才想的话感到无地自容。
突然,一束和煦的阳光照进了车厢,照在小女生的书包上,那雷锋的画像也显得越发高大,路边的草丛也骄傲地挺起了它们的胸膛,迎接着太阳给予它们的温暖……。
虽然,这事相隔了很久,那位小女生也不知身在何处。但,我一直记得她说过的那句话:“揣着文明上路。”
哦,揣着文明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