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500字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礼仪”这个词语大家都不会陌生。在日常生活中,老师经常告戒我们要懂礼仪,讲礼貌,但是大家对礼仪又真的了解多少呢?简单的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
文明礼仪,小处讲,关乎个人的脸面,大处说,关乎社会风貌乃至国家形象。作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我们明礼仪、知荣辱,不仅是传统,也是当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那么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我们就必须讲礼仪,有着高素质才能跨进新世纪的门槛,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公民。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有“礼”才能走天下!不错,要干大事,就必须先学好礼仪。罗曼 罗兰也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样才能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合格中学生,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个有高素质、有道德,懂礼仪的人,必定会引来旁人的赞许和祝福。在生活中,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个很小很小的动作,都足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和礼仪文化。 文明礼仪不是束缚我们的枷锁,而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
文明礼仪,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事情。身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已经不在是一个孩子了,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断多了,甚至已超过了一些大人。当然,我们就更应该懂法律、爱祖国、尊师长、礼待人。同学们,生活处处有礼仪,在校园,在家中,在各种公共场所,都不要忘记礼仪。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们大家,一个集体,只有人人都遵守礼仪,讲道德,那么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一个不讲文明礼仪的人,将跟不上潮流,被社会所淘汰。在学校,我们应该做到尊敬师长,认真听讲,和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回到家应该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场所应该讲秩序、举止文明、轻声细语。我们还要爱护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热爱一切生命。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
生命是短促的,只有美德能将它流传到遥远的后世。
文明是一种气质,展现出你的儒雅;文明是一种修养;尽现你的学识;文明是一种境界,表现出你的素质;文明是一种精神体现你的风貌;文明是一种习惯,体现你的生活态度。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把文明礼仪深深地刻在心中,争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成为一个新世纪的公民。让文明礼仪之光,绽放在我们美丽的青春之中!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