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文明礼仪演讲稿优秀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有一支歌,我们天天都在吟唱,有一支歌,就像鲜花四季开放,这首歌唱的是“文明礼仪”,它的文化底蕴淳厚,它的历史源远流长。因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是古文明的发源地,而我们的家乡——孔子的故里,更是闻名四海的礼仪之邦。
子曰,“不学礼,无以立。”良好的文明礼仪不仅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形象和品质。也是衡量一个人的伦理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标尺。从理念上来说:文明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而从具体的行为实施上,它的内涵却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复杂,而是体现于你的一言一行中,举手投足里。
如果说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一个微笑,那礼仪就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问好;
如果说文明是上下楼梯时的谦虚礼让,那礼仪就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说一句“请原谅”;
如果说文明是仪表端庄、讲究卫生,那礼仪就是自觉地将地上的一片纸屑弯腰捡起;
如果说文明是有爱心,不自私,那礼仪就是同一把雨伞下的另一个人可能与你素不相识;
如果说文明是举止文雅、待人接物时要彬彬有礼,那礼仪就是课间时不讲粗话,看到不文明的言行能主动制止;
如果说文明是当你要问询时先说一个“请”字,那礼仪就是当你在接受帮助后不忘记说一句感谢的话语;
如果说文明是听从家长的叮咛和老师的教诲,那礼仪就是给劳累的父母端一杯水,给年迈的奶奶捶一锤背;
如果说文明是维护公共秩序,遵守交通法规,那礼仪就是公交车上的主动让座和买票时的自觉排队。
如果说文明是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阳光心态,那礼仪就是诚实守信等高尚情操下的厚德载物,春风化雨。
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种品格。
懂礼仪,然后知诗书,文明礼仪是你开创成功之路、走向未来辉煌的最关键的品质。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文明和礼仪,那也就意味着永远失去了成功的基石,做人的真谛。
文明是春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同学的心迹,礼仪是鲜花,它能将我们的生活装扮得更加美丽。
同学们,让我们在这春天烂漫的校园里,在这三月明媚的阳光下宣誓: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争做礼仪少年,引领文明风气。
我相信:在文明礼仪的春风和谐里,我们每个人的笑容会像花儿一样幸福地绽放;
我相信:在文明礼仪的蓝天白云下,我们会编织出更美好的未来,实现更灿烂的梦想;
我相信:在文明礼仪的阳光普照中,我们校园定会充满活力,蓬勃向上,演奏出更加和谐的乐章;
我相信:在文明礼仪的引领下,我们伟大的祖国——曾经的巨龙,定会再一次走向繁荣富强,昂首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