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文明礼仪演讲稿优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校园》。
我们的祖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仪的传统美德源远流长。2500多年前,我国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就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孔子教育自己儿子,要做人必须先读好《礼》。可见孔子早已认识到了礼的重要性。
升旗仪式,最为庄严。在升旗议式中,我们都要做到肃立致敬。升国旗、唱国歌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庄严肃立、目视徐徐上升的国旗、向其行注目礼,而不应该弯腰、低头或者瞻前顾后、东张西望。这是对国旗和国歌的尊敬,也是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的起码行为。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国家都不尊重,那么凭什么让别的国家来尊重我们呢?
校园礼仪还包括遵守校园秩序,做到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下课后不在教室或走廊奔跑、跳跃,不大声叫喊。上下楼梯一律右行、见到老师和客人要主动问好、礼貌待人等等。出门向父母、爷爷奶奶说再见,放学回家向家长问好。做个真正的阳光少年。
一个人的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眼便知道你的修养。歌德就说过:“一个人的礼仪,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所以如果想要让别人尊敬,就首先要去尊敬别人。因为“不敬他人,是自不敬也”。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文明礼仪的道理大家都清楚。不过,在实际生活中,有一些现象却是与文明礼仪的要求相去甚远。例如,天热了,有不少同学买冷饮,却随手丢弃包装袋,到处飘着包装袋的学校,还是那个适合我们学习的地方吗?这种现象不仅影响了个人的文明礼仪形象,也会影响我们柳林七小的整体形象。
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习惯,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要靠我们大家一起遵守;良好的礼仪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掌握,这就要求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礼仪之风把校园装点得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