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作为21世纪的中学生,必有属于自己的骄傲与责任,为了营造出更加美好的世界,生活中,我们必须时时刻刻讲文明,争做一名文明的中学生。
文明——它本在生活最最细微处。这不仅要体现在语言上,更要集行为文明、思想文明于一体,这样才能做一名真正文明健康的中学生,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争做文明中学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语言文明。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确保做到热情、主动、大方。与人谈话时要说文明话,切不可粗言粗语,恶言相向。为你知道吗,你不经意间的话语很可能会伤害别人,同窗好友因此反目的事例更是数不胜数。话不投机时,我们更要以微笑面对,体谅他人的难处,万万不能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这正如伟人卡耐基所说的:如果我们要交朋友,就要以高兴和热忱去迎接别人。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向文明中学生的标准更进一步。
其次,还要做到行为文明。行为是否文明,直接代表了这个中学生的文明程度。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作为中学生的你行为一定要规范,要时时刻刻做文明事,说文明话,而文明的行为就从你捡起一片纸屑,做过一件好事中流露出来。
对于文明的中学生来说,仅仅是语言文明、行为文明还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做到思想上的文明。说到思想上的文明,我不禁产生一个悬念——面对漫天飞舞的纸屑,为什么有的人能够弯腰捡起,而有的人却可以熟视无睹,听之任之。这难道仅仅是行为的不文明所造成的?不,我想不是的。作为中学生,如果思想不文明,那么其他方面即使做到近乎完美,又有什么用呢?中学生的世界好比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而文明充当的角色无疑是春天里的太阳。对于中学生来说,文明是必不可少的。为了我们灿烂的明天,我们一定要远离网吧以及其他中学生不宜进入的娱乐场所,远离不健康的思想,从而追求精神思想上的纯洁、文明、高尚,不去干、不去想有背道德的污秽之事。
文明,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它已不仅仅成为一个象征性的名词,更成为我们中学生多彩生活中不可忽缺的一部分。为了明天更加美好,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争做一名文明的中学生。
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
那么,什么是礼仪呢?简单地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
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更是城市的脸面,更是国家的脸面。
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单位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
作为具有50XX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用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在不停地变化之中。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往往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