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文明礼仪演讲稿优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沐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用微笑迎来了新的一周。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因为我的眼前又浮出了这样的一幕——上周一个细雨蒙蒙的清晨,同学们三五结伴的走进餐厅,一拨又一拨儿。突然,一个女孩停下了前进的脚步,弯腰捡起了一片被泥水浸湿的纸片急匆匆的奔向了垃圾桶,只留下了穿着校服的背影……同学们,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想说的就是“让文明礼仪常驻校园”。
文明存在于我们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当中,每个人的仪容仪表和行为习惯都是它最细致的表现。文明和谐的校园,就是当老师和同学们从你身边经过时,你点头致以微笑与问候;当你与老师和同学相处时,多一点宽容和理解;文明和谐的校园,就是当你走进教室时,把关着的门轻轻地推开;当你看见校园内发生违纪行为时,你一声礼貌的劝阻;文明和谐的校园,就是当你看见地面有垃圾时,你弯腰拾起;当你在用餐、用水、用电时,少一些浪费、多一点节约。是的,校园内每一天的优美,每一处的洁净,每一活动细节里都焕发着文明的光辉。看看,我们大部分学生衣着大方得体,队列整齐规范,这不正体现了我们二中的良好校风吗?
当然我们却不能因此漠视和纵容在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操场上、树丛中,食品袋、餐巾纸隐约可见,洁白的墙壁上留下串串不和谐的脚印,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就餐时大声讲话;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有的同学用小刀在课桌上刻画、在墙壁上乱画,在洁净的墙壁上涂鸦,甚至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例如故意损坏课桌椅、男厕所设施损坏严重,消防栓的玻璃换了又换等等),有的女同学涂指甲、穿耳洞、染头发,穿奇装异服,男同学留长发……这一切破坏了校园的文明和谐,也降低了自己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同学们,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己对社会又有何用呢?“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会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优美的校园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