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绽放诚信之花 成就精彩人生
我喜欢吟诵这样的小诗:诚信是你的鼻子,没有它,你享受不到木兰花的芳香;诚信是你的眼睛,没有它,你看不见那蔚蓝的天;诚信是你的手,没有它,你触摸不到你的心跳;诚信是你的脚,没有它,你感受不到祖国山川的秀美;诚信是你的生命,有了它,才能绽放出人生的辉煌!
是啊!古今中外,哪个人的成长能抛弃“诚信”这个做人根本! 地北天南,哪一项创造不绽放诚信的光彩!《弟子规》上说“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西方人说:诚信是最好的竞争手段。中国人说:无信不立。白居易诗云:“但见丹诚赤如血,谁知伪言巧似簧。”想说,有关诚信的名言警句真是太多太多,有关诚信的故事也是不胜枚举。列宁小时候曾打碎过花瓶,一开始他并没有勇气承认,妈妈寻找机会,给他讲了许多诚实守信的小故事,渐渐地,小列宁认识到错误,并勇敢地承认。当他得到原谅并且赢得“诚实好孩子”的称赞时,他悄悄地对妈妈说:“做诚实的人真好,不用受良心的谴责。”
诚信,多么美好的一个词语,多么美好的一种精神。诚信之花已在我们身边绽放。我们的家乡——盐城,是一座英雄城,更是一座文明城,“厚德盐城”就是这座英雄城市的道德品牌。相信环卫工人韦
青、陈红的事迹已走进了千家万户,感染了无数善良的人们。韦青、陈红在扫雪时捡到两万多元现金,在风雪中苦等失主3小时未遇后将现金交给警察。最终由警方将现金交还失主。事后,她俩谢绝了失主一千元酬金,并将两千元慰问金捐给市区一位重症患者。她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了一座城,温暖了众人的心。 爸爸妈妈是我们讲诚信的榜样,在我家里,爸爸、妈妈都讲诚信,我就生活在一个诚信之家里。记得,那是春节前的一天下午,我们全家去麦德龙买年货。当离开麦德龙从购物车上清点物品时,我们发现多了一个椰子,我们并没有买椰子呀,真奇怪。妈妈检查了发票,发现上面也没有打出椰子呀!看来是收银员务误将别人的物品放进咱家的购物袋啦!妈妈随即把椰子送回收银处。回来的路上,听妈妈说,结账时,收银员错把面值四百的礼券当五百算账了,还是妈妈提醒收银员的呢,看,咱家是不是诚信之家呀!常常听到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诚信在哪里?”我要自豪地告诉大家:“诚信在我家里!”它教我做人,它陪伴我长大。
人无信不立,诚信是公民的另一张“身份证“,是我们每个人立身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人与人之间交往相处,最重要的就是真诚。诚信是一句话,说了就一定要做到。正所谓:“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是我们的祖先一代又一代传给我们的美德。作为中华民族的后来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要长大,要成才,就要努力做到守约、守信。比如在家庭生活中,答应长辈的事,要尽量做到;在学校集体生活中,我们要遵守学生守则,遵守同学们之间的各种约定;在社会上,我们也要言而有信、遵守公约。因为诚信是一种行动,是不管遇到狂风暴雨或雷电冰雪都要按时赴约的信念! 如今,我深深地懂得为人处事、与人交往都要信守诺言。答应别人的事情,就要竭力去做到。让我们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诚信立学,诚信立行,诚信立身。只有讲求诚信,才能在前行的道路上走得很远很远。让我们在心灵的净土上,播下诚信的种子,用诚信来成就精彩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