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曾参是孔子的弟子。一天,曾参的妻子安慰哭着的儿子,说不跟她出门,回来杀猪吃。当他从街上回来后,制止正要杀猪的曾参。曾参却说欺骗孩子就是教子说谎,坚持把猪杀了。从曾参杀猪教子一事,可知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中。现今,诚信二字从小到大参透在生活的各个层面。
在我们周围,常常看到一些不负职责的行为。例如,答应别人的事,并不兑现;明明是自我职责范围内的事,却百般推卸职责或者嫁祸于人;为了到达自我的目的,不择手段、不惜损害他人的利益;不珍惜自我的人格,做事投机取巧;等等。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敷衍了事,弄虚作假,就做不好事,更做不成大事。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中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做人不讲信用,不知他怎样能够立身处世。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不讲诚信的人能够欺人一时,但不能欺人一世,一旦被识破,他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其结果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我。为人诚信,言而有信,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自身道德的升华。所以,言而有信,一诺千金。
当然,诚信并不是一昧说实话,在特定的交往情境中,有时需要我们隐瞒事情的某些真相,说些“善意的谎言”但这不是出于个人的“私利”,而恰恰是维护对方利益的需要。“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生病即将走到尽头,但她并不知自我的的事不治之症。接诊的医生说:‘你的病并不严重,只要自我有信心就必须能治好。’”诚信的核心是善。只要我们正确理解诚信的原则,我们就能拥有诚信的智慧。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正因我们拥有了诚信,拥有了诚信的智慧,生活才会越来越精彩,开出生命诚信中灿烂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