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是一个人应当具备的优良品质。学生作为学知识、讲文明的有素质的群体,应当做出表率。怎么做到诚信?下面是我的一些见解:
1.对自己诚实守信,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对自己诚实就是在个人压力面前坚定信念;当你知道你做的对的时候,你就不能退缩;当你知道自己不对或者不懂的时候,就不能一意孤行、不懂装懂。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努力做一件事情时,觉得累了,便放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告诉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就这样停吧;你是否又在课堂上因为懒惰而在老师问你这道题懂不懂时,敷衍的回答懂了,但此时你的脑子对这道题完全空白一片?其实,这样的自我懈怠和懒惰既不能正视自己既定的目标,也是一种对自己不诚实的表现。
2.对他人诚实守信,争做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好少年。诚信,于个人而言,是最起码的道德准则,有人甚至将它视为人生的底线,代表着一个人的人格!“诚”在当代更多地指向“内诚于心”,“信”则偏向于“外信于人”。“诚”更多地体现主体内在的道德修养,而“信”则体现为主体社会化的道德行为。因此可以说,“信”是“内诚”的外化。如宋代理学家张载所说的“诚故信,无私故威”。“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等典故,无不说明诚信对群体的重要性。
“诚信”是社会交往双方的一种互动的过程,你诚,我信,你信我诚。只有拥有诚信,赢得信用,人生才可能走向成功。只有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诚信,讲道德,言必信,行必果,诚心做事,诚实做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觉端正态度,监守道德规范,才能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实现全面发展。
总而言之,作为当代学生,应该把对科学认识的求真精神和做人方面的求真精神结合起来,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和人民,人生也才会有真正的意义上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