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各位老师,亲爱们:
大家下午好。我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儒雅的教师》
你曾经遭遇过尴尬吗?面对过刁难吗?此时的你是如何为自己解围的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办法。我这儿也有一个与尴尬有关的故事。
我们国家的法学家王宠惠在伦敦时,有一次参加外交界的宴席。席间有位英国贵妇人问王宠惠:“听说贵国的男女都是凭媒妁之言,双方没经过恋爱就结成夫妻,那多不得劲 啊!像我们,都是经过长期的恋爱,彼此有深刻的了解后才结婚,这样多么美满!”
在交际场合,经常会遭遇到这类涉及生活习俗的问题。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生活习俗,各方本来应该互相尊重。然而,这个英国贵妇人的话却带有明显的讥笑嘲讽的意思。对于这样的问题,自然可以说“不”。不过,那样往往会破坏友好的氛围。这时,机智的回答不仅可以将“不”巧妙地说出,还能够给人以隽永的回味。王教授是怎么回答的呢?
王宠惠笑着回答:“这好比两壶水。我们的一壶是冷水,放在炉子上逐渐热起来,到后来沸腾了。所以中国夫妻间的感情,起初很冷淡,而后慢慢就好起来,因此很少有离婚的。而你们就像一壶沸腾的水,结婚后就逐渐冷却下来。听说英国的离婚案件比较多,莫非就是这个原因?”
在这里,王教授巧妙地用“两壶水”来比喻中国与英国男女婚恋上的差异,生动、贴切,睿智,把英国贵妇人盲目自大的气势削去大半。这就是一种文明儒雅的表现。
说到这儿,我们多么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人,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文明儒雅的人呢?
文明儒雅,不仅仅是讲文明知礼仪,更要讲究人的综合素质。
文明儒雅的教师是智慧幽默的。他既不会唬着脸大声嚷嚷,也不会阴阳怪气,讽刺别人。他总会用睿智的话语,平静的语气去化解尴尬的局面。
文明儒雅的教师是充满爱心的。这是成为“好老师”的重要条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好老师,首先意味着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爱孩子,他觉得和孩子交往时一种乐趣,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和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不忘,自己也曾经是一个孩子。
文明儒雅的教师是尊重信任学生的。如果一个教师失去了文明儒雅的姿态,可能会有一些粗暴粗鲁的行为,这不仅有损教育者的形象,也会违反相关的法律法法规,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文明儒雅的教师,应该有广阔的胸怀与宽容的心态,渊博的知识与丰富的阅历,不懈的追求与创新的意识,不凡的谈吐与超脱的气质。
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些,那么我们就能成为文明儒雅的教师。
祝愿我们都能成为文明儒雅的人,既有美好的形象,更有一颗美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