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今天我演讲题目是知荣辱、创文明、树新风:
对荣辱的思考,人类从未停止过,并必将伴随着人类的发展而日久弥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荣辱观包含两层含义:一方面是社会用以评价人们行为的道德规范尺度;另一方面,是人们对行为道德规范的自我认识。
时代呼唤精神动力,民族需要精神空间。在鞭挞丑恶的同时,我们弘扬世间的真情,秉承人性的光辉。用一己之力,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人世间不可或缺的真善美。
我院刘富文书记“提倡大爱育人”理念,使每一个同学在校期间,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老师那父母般的关爱,展现的是学院爱生如子的博大情怀;汶川地震,我们的温总理和世界各国的救援队伍,在灾后几小时之内就踏上了救灾征程,传递的是祖国对人民的关爱和世界各国人民在灾难面前的众志成城,这美的一面让我们感动久久……但不要忘记,前不久的小悦悦事件,让“人性”丧失,这个残酷的事实再一次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引无数国人深思。这个事件不正反映出当代人世风日下,人们明哲保身,人伦丧失的悲哀吗?
众多的事例,让我们在追寻人生的价值,剖析人性丑恶的同时,也在不断探求人性的光辉,让天地间生生不息的浩然正气可以代代相传。以何为荣?我们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为人民服务为荣!以何为耻?我们以危害祖国、背离人民、见利忘义为耻!
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肩负着现代化建设的艰巨重任,承载着民族兴旺的光荣使命。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中,在弘扬时代精神,树立科学品格的征途上,大学生责无旁贷!实践荣辱观,我们需要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用无悔的青春创造闪亮的人生,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共前行,作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坚定践行者!
芸芸众生中,我,只是沧海一粟。浩瀚的知识海洋里,我更像个无知的孩童。但我不因渺小而枉自菲薄,不因无知而少自矮三分。在追梦的旅途上,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征程中,我时刻不敢松懈自己。在社会变革浪潮中,在物欲横流面前,在喧嚣的世界里,我们要以青春的昂扬,以年少的锐气,坚守诚信,守住本分;坚守勤奋,守住理想;坚守科学,守住信仰;坚守信念,守住精神。以荣辱观为科学指引,用昂然正气在天地间书写一个光明磊落的人生!
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写道:“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因为我渴望燃烧起来。”燃烧起来把,让生命之光燃烧起来!让明辨荣辱的智慧之光燃烧起来!让辨别美丑的性灵之光燃烧起来!我知道,这条路很长,但我将——执着地——前行!前行在那条艰辛却光明的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