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摒弃陋习,树文明新风》。我国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被喻为礼仪之邦,这曾令无数炎黄子孙为之骄傲、自豪。20年前,作家柏杨的一本小册子《丑陋的中国人》出版,立即引起震动。20年过去了,情况如何呢?很可惜,丑陋依旧!如今,几乎在世界各地的旅游地,都能见到中国游客的身影。然而中国游客的种种陋习,也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文明是清晨的一缕曙光,它带给我们生命以力量和活力,文明是遍布祖国大地的鲜花,它带给我们的生活以乐趣与美丽,文明是春天的雨露,它带给我们新生活以朝气和憧憬。文明是校园的红飘带,在阳光的照耀下活泼、严肃,生机盎然,文明的举止不仅是一种习惯、一种规范,更是一个人素质层次的展现,是一个社会精神风貌的有力诠释,是一个民族得以进步,进而辉煌的禀赋。
校园文明是学校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良好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是莘莘学子都向往的。但目前我们校园里不文明的现象有所抬头,例如,携带食物进入课堂,把神圣的课堂当食堂;穿拖鞋随意出入教学楼、图书馆、办公室等公共场所;随手乱扔果皮纸屑,践踏草坪,破坏绿化。上述种种不文明行为都违反了我校有关学生管理制度,也严重损害了当代中学生的形象,影响学校精神文明的建设。知耻而后勇,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做文明学生。端庄、清爽、衣着得体,不染发、烫发,多用“请、你好、谢谢”等礼貌用语,反对满口脏话,讲礼貌、有修养、守纪律,反对举止粗俗。
文明,现在已经成为社会进步的标志,它是高贵、是修养、是礼仪、是风度。同学们,当你每天在校园里的时候,你是否注意到自己的仪表呢?人们常说:仪表是心灵的写照,我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仪表要符合学生的身份,注意自己的仪表,是对他人的尊重。礼仪,作为在人类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并积累下来的一种文化。
始终以某种精神的约束力支配着每个人的行为,礼仪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适应时代、促进个人进步和成功的重要途经。学习礼仪,要与尊重他人为起点,要明白没有了礼仪,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做文明人。
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营造文明健康、和谐温馨的美好校园,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乱吐痰,不刻画桌椅,不在墙壁上留下脚印,节约水电、纸张、粮食,过走廊轻声慢步,上下楼梯不推不挤,更不随意拉关卷帘门,待人礼貌、讲究卫生,团结进取。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今天,我想说:“少年文明则中国文明”。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让文明不再是吹催的理念,而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言行!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让追求卓越的我们远离粗鄙,远离低俗,拥抱文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