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演讲稿
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三(3)班的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有人说:“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同学们,你播下了怎样的习惯,又收获了什么品格呢?
有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只小老鼠,总觉得自己了不起,对别人很不礼貌。
一次他去上学,一只蜗牛迎面走了过来,挡住了他的去路。小老鼠凶巴巴地说:“小不点儿,滚开,别挡我的路!”小老鼠说着一脚踢了过去,把蜗牛踢得滚出去很远。
有一次,小老鼠到河边喝水,觉得河里的一条小鱼妨碍了他,于是,捡起一块石头就扔了过去。小鱼受到袭击,吓了一跳,慌忙躲避。小老鼠哈哈大笑说:“知道我的厉害了吧!”。 一天晚上,小老鼠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只小猪躺在路边,就趾高气扬地说:“谁给你这么大的胆子,竟敢挡住我的路!”说着,一脚踢了过去。“嘭”地一声,小老鼠正好踢到小猪的脚上,小猪倒没什么事,小老鼠却“唉呦,唉呦”地叫了起来,原来他的脚肿起了一个大包。小猪站起来对小老鼠说:“你对别人傲慢无礼,不懂得尊重人,今天尝到苦头了吧!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小老鼠看着受伤的脚,羞愧地低下了头。
同学们,想一想,你有过小老鼠这样的举动或心理吗?你可曾想过,你播下的这个小动作,让你失去了什么?答案是:文明
有人说:“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同学们,让我们从小培养良好的文明行为,从细小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好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心里装着“请,你好,谢谢,对不起”,做到内在真心诚意,外在彬彬有礼,争做文明少年,争创“文明班级”,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