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托起我的中国梦,做文明有礼北京人》。问:中国梦,是什么梦?托起我的中国梦,如何托?怎样才算文明有礼?
我认为,梦是指路标,只要有了梦,我们才能向前。在我的脑海中,梦的尽头,我们可以寻找到一直渴望着的温暖——这就是动力。每个人的梦都是零散的,有的是希望少写一点作业的小梦,也有的是希望世界和平的大梦,而现在我们一个个拥有不同梦的人都不异而同的有了一个共同的梦——中国梦!
中国梦,蕴藏着十三亿人口的向往。一双双急切的棕色眼睛正在朝着它望去,那种情感就如同正在燃烧的火焰,火舌向天空冲着,这时又在火上浇了油,烈火冲天,我们的热情马上就要爆发!中国梦是一个大梦,终点是无比温暖,因此,我们更拥有强大的动力!
曾经,有人告诉我:如果你的梦想太大,就不要想一下子就把它完成。我们先完成一小部分,然后让我们循序渐进的把他逐渐扩大,最后搞定。我想,换个角度,这似乎也可以是我们中国梦的完成方法。中国梦,含义太大,我们可以从一个小部分深入完成,例如——文明。
文明是我们中国的一个问题,我想大家也听说了不少关于中国人不文明的事情。因此,为了改变别人眼中的看法我们就要行动。可是怎么行动呢?“托起我的中国梦”,当然是使用“双手”了。用手捡起地上的纸屑,让他安静地躺在垃圾箱里;用手提起水壶,让晶莹的露珠在阳光下洒在有些枯萎的花草;用手对着朋友摇摆几下,笑着说早安,让温馨充满每个人的心;用手……我们的双手可以做很多事情,为别让它不动。去用那双手去做一件文明的事情,如果我看到了你,我想我会学着你,去做你做的事,别人看到我做的文明的事情,就可能学着我去做……这良性循只要环循环起来,还有什么不可能的事情吗?当然,我们去做一件文明的事情,不仅仅是改变了一件杂物的命运,而且传递了一个精神。精神比话语更有用,当我们都拥有了想要文明的想法,拥有默默无闻的精神,一双有一双手就汇聚成一双大手,为我们的中国梦出了一份力,无数小流汇成江海,这样,距离我们的中国梦就越来越近了。
文明有礼,这不难。只要我们完成了“用双手去做文明事,用双手去传递精神情”,文明有礼不在话下。
什么是中国梦?是一个温暖的十三亿人口的梦;怎么托起中国梦?用双手一点点去完成小事,然后汇集的大手托起这个梦;怎么才算文明有礼?完成“托起”这一个动作,传递文明的精神,做文明的事情,这便是文明有礼。
终点是温暖的——这就是中国梦;过程是快乐的——这就是中国梦;起点是希望的——这就是中国梦;让一个国家发生变化的——这就是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