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文明礼仪的真谛。
讲文明、懂礼貌是我们自小受到的教育。在我国向世界开放的今天,礼仪不仅体现出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同时更富有时代的新内涵。讲文明礼仪,传优良美德,创和谐人文学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金钱;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与礼仪,那你就是真真正正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讲到文明,有人会问:“文明是什么?”其实文明很简单,它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你有困难时同学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亲人时的一句真诚的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手之劳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说到礼仪,人们都家喻户晓,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礼仪的国家,那么,“礼仪”是什么呢?礼,是表示尊重的意思;仪,是人的容貌以及举止。整个来说,“礼仪”就是尊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对他人的一种尊敬与理解。在经济家的眼里,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在美术家的眼里,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色彩;而在我们的眼里,笑是柔和的和平武器,笑是自信心的表现,笑是沟通人与人心灵之间的纽带,笑是鼓励的,笑是温馨的。
习礼仪,讲文明不过是举手之劳。尊敬老师,课前递上一杯温水,课后说声再见,让老师先行;爱护同学,当他生病时帮他拿来药品,当他摔倒时热心的搀扶;热爱校园,自觉捡起果皮纸屑,摆放整齐的桌椅;讲究秩序,上下楼梯有序行进,食堂就餐自觉排队。习礼仪,文明不过是举之劳。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句不经意的恶语可能给别人带来长期的伤害,而一句良言不仅给了别人启示和快乐,而且自己也收获了快乐。见到老师问声好,请教问题说声谢;不小心碰到同学,说声对不起,同学流泪时,用用幽默逗他破涕为笑;主动制止一个乱丢垃圾的人,主动做一次爱护花草树木的宣传。我们学校一直对同学们进行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作为八年级的学生一定要为全校同学做好榜样。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 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己对社会又有何用呢?“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会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在社会处处盛开。
我国旗下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