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小学生》。
文明美德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两千年前,至圣先师孔子就将“仁”与“礼”作为我们中华文化的两大基石。“仁”代表着内在的美德,而“礼”,则讲的是外在的举止文明。美德与文明是相互依存的,文明是美德的形式,美德是文明的内容,有了内在的美德,文明的行为才真正熠熠生辉。
在今天,文明与美德已经不仅仅是对君子的期许,而是社会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唯有自内而外的良好修养,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和他人的尊重。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小学生,作为祖国的花朵、世界的未来,我们如何才能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呢?
遇到师长、来宾,主动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起;爱护公物,不乱写乱划;在与同学的交往中,能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做到得理让人,失理道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一声“你好”给别人带去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声“对不起”、“没关系”化解冲突,还要让“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这十字文明礼貌用语常挂嘴边。
在家里,孝敬、体贴父母,尊敬长辈。面对父母长辈的批评,能认真听取,不发脾气,不顶撞。家里来了客人,热情、大方、有礼貌地招待。在外面,遵守交通法规,不乱扔果皮纸屑,保护环境卫生。尊老爱幼,帮助别人,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做到“与人为善,心中有他人”。
让我们的校园从此绽放美丽,让我们的社会迸发出文明的火花,让我们拥抱文明,用文明为祖国添彩!
谢谢老师、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