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有句古话:“不到长城非好汉”,而在埃及也有类似的说法“没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近日,有这样一则报道,一名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被人用中文刻上“丁锦昊到此一游”的照片,他这样写到:“在埃及最难过的一刻。无地自容。” 中国汉字,就这样出现在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埃及古迹上。看到这则新闻,我心中感慨万分,丁锦昊的“到此一游”给埃及的卢克索神庙带来了损害,同时损害的还有中国人的形象。目前虽然字迹已经擦去,但擦不掉的是部分中国人的陋习。烙在古埃及神庙浮雕上的“丁锦昊到此一游”,让多少国人感到群体的无地自容、羞愤不已。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文明的典范,但至少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坚守文明底线。
日常生活中也会看到让我们感到尴尬的场景:蔚蓝的天空一碧如洗,和煦的阳光洒满整个城市,一阵习习的微风拂过,绿叶轻轻摇曳,偶尔飞过一只蝴蝶摆动翅膀,展露妖娆的身姿突然,一声易拉罐落地的声响打破了刚才的和谐,随声望去一位路人随手扔下拉罐,大摇大摆的走了。也是这时,一个香蕉皮从车窗中快速飞出,在空中一个回旋,潇洒落地,那边的公交车驶来了,上车的人蜂拥而上,下车的人被堵在门口,于是推推攘攘,吵骂声不断。相信大家对这种现象不会感到陌生,听完后也都会自然而然地摇头。
难道说文明已经在我们的心中失去了重要性?不,其实生活中的文明并没有被遗忘,有一座城市里的人民重新拾起了文明。这座城市有一个花的名字,它叫做攀枝花。这个名字无不与山水相依,无不与阳光相依,无不与美好富足相依。攀枝花人民经过40多年艰苦奋斗,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同时也是有名的旅游城市。阳光照在金沙江边,文明和谐的攀枝花如同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清晨走在林荫道上,远远便望见清扫工人忙碌的身影。她戴着口罩,身着制服,手中拿着哈利波特的魔帚,挥扫出春的繁华,夏的张扬,秋的丰硕,冬的圣洁。就是这个平凡的人,她用自己的辛劳带走垃圾,使城市的各个角落充满洁净的气息,而留下的只有文明。在生命历程中,我们总会带走些什么,留下些什么。而他带走了垃圾留下了文明。
当然,不止是在校园外,在我们的校园中也有这样和谐文明的画面,晚上的自习课,同学们正认认真真地写作业,教室里鸦雀无声。突然,只听见我的同桌 “啊”的一声,同学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他。原来,他不小心把钢笔的墨水碰到了他前桌小文的衬衫上,这是一件新买的白衬衫。小文见自己的白衬衫被染上了黑点,脸霎时胀得通红,眉头紧锁,握紧拳头。似乎一场“世界大战”就要暴发了。此时,只见同桌说:“对……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原谅我可以吗?下课后,我帮你洗干净。” 小文怒气未消地看了看我的同桌及周边的同学们,他们的目光好像都在说:“原谅他的诚恳吧!” 小文想了好一会儿,温柔地说:“没关系,以后注意点就行了。”就这样,一句简简单单的“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让一场同学之间的矛盾化为无形了,这就是文明礼仪的魅力。
其实,宽容他人,举止有礼也是文明的体现,文明不是需要我们去扫马路,也不是要我们去制止坑蒙拐骗,文明有时就是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句淡淡的问候,它让我们的校园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
记得有一段广告这样说道:“有时候,文明离我们不到十公分的距离;有时候也许就是几厘米的宽度,有时候,可能只是一张纸的厚度;文明就在我们心中,它会在生活中不经意的流露着,有时,多一个手势,对别人来说是一份体谅;有时,多一点耐心的等待,对别人来说是一份关爱;有时候,多一点点分享对别人来说就是一份温暖,我们每个人迈出一小步,社会就迈出一大步。”正因为攀枝花的人民都在文明行动,并且用行动来传递文明,文明精神得以体现。如今的这儿成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阳光花城”,这里不仅阳光普照,更有攀枝花人民的文明精神之花盛开在这片热土之上。
其实,文明是一种力量。 就好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 ,在每个人手中传递,也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你我都是社会的细胞,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才能让文明之花在人们心中绽放。我相信你,相信在座的各位,更多的来发现,来释放自己文明的热情。实现我们共同的攀枝花梦——做文明攀枝花人,创美丽幸福攀枝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