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校园,是保障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前提,也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基本条件。学校的安全工作不仅关乎全体师生的切身利益,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
然而,由于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校园内的安全意外事故仍频频发生:山西省晋城市某校学生因早到不能进教室,在教室旁边的舞台上避雨时,舞台房顶部分塌陷,造成1死13伤的事故;北京北大第一医院幼儿园临时工徐和平闯进幼儿园,挥刀对幼儿狂砍,导致15名幼儿和1名教师受伤,1名幼儿死亡;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中学发生学生踩踏事故,共有6名学生死亡,39人重伤……这一件又一件的校园意外事故,一个又一个花样般的生命受到了伤害,血的教训为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敲响了校园安全的警钟。
校园内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刻不容缓。我校针对校园环境特点以及学生人数,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值勤值班制度,随时检查、记录,排查各自范围内的安全隐患,使学校安全管理网络覆盖到校园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时段。凡是学校师生非正常伤亡或重大安全事故,必须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确保事故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此外学校每学期都要进行消防自救逃生演练,教会学生在突发灾难面前,沉着、冷静地安全撤离。通过校园电台,专题讲座,安全知识竞赛,主题黑板报评比等等活动强化安全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每周国旗下的讲话,每日班级的晨会,字字提醒,句句叮咛,每一位教师都在努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给学生们营造“安全第一,做文明小学生”的浓厚氛围。
众所周知,小学生岁数小,自控能力差,因此许多安全意外防不胜防。依然清楚地记得,那是去年五月的一个下午,学生们都在操场上上体育课,突然班上的体育委员气喘吁吁的跑进办公室,大喊:“吴老师,不好啦,李明的膀子断了!”听到这话,我的心猛地往下一掉,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孩子怎么了?我赶紧跑下楼,看到体育老师正抱着李明,李明一脸痛苦地捂着左手臂,体育老师把事情的大概说了一下:学生们绕圈跑步时,也不知是前面的李明跑慢了还是后面的同学踩到了李明的鞋,总之一眨眼的工夫,学生们叠罗汉似的把个头最小的李明压在最下面,手臂受了伤。看着孩子痛得皱起来的小脸,我又是难过又是着急,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故的我,看着眼前的混乱,顿时没了章程。“快把孩子送到医院!”听到副班主任张老师的声音,我才回过神来,想到学校的安全事故处理程序,请张老师留下调查事情的原委,立即通知年级部主任,同时把孩子带到学校对面的医院,初步诊断是左手臂肩关节脱臼,需要立即复位。我立刻和体育老师一起把孩子送到附近的三院就诊,同时通知孩子的父母,直到孩子的手臂复位并打上石膏固定。正准备离开时,孩子的父亲告诉我们,孩子的左手臂原本就有习惯性脱臼的问题,感谢我们处理的及时。可是就是这一声感谢,却让我觉得更加的自责,没有把学生的安全负责好,虽说是意外,但若是再细心些,多叮咛些,或许这样的意外就可以更少的发生。
尽管这个意外没有太严重的后果,但学生那痛苦的小脸却也时刻提醒着我,安全教育时刻不能忘,多一句提醒和叮咛,就多一份安全和放心。安全意外防不胜防,一旦发生,只要严格按照学校的安全事故处理程序,就能有条不紊的把事故带来的伤害减少到最低。
泰戈尔曾经说过教师的事业是叶的事业,无私奉献自己的一切,努力的供给养分,只为那枝头能开出最红艳的花朵,能结出最甜美的果实。我也渐渐明白,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学生们开怀的笑颜,健康安全的成长。
如果说生命是花,那么安全就是衬托千娇百媚的绿叶;如果说生命是河流,那么安全就是缔造曲折迂回的护堤。每一位学生在校的安全需要教师的悉心呵护,亲爱的同仁们,就让我们做那护花的叶,护河堤,一起携手,为学生们的校园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