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6:15分左右,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镇秦集小学发生一起因拥挤引起的意外事件。事件造成其中4名重伤学生经抢救无效死亡11名学生受伤,其余伤者正在救治。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学校进行早锻炼集合时,发生楼梯拥挤事故。
这个事故发生,让我们每一个都感到惋惜和痛心,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悲剧。在惋惜的同时,我们每一个外小人也应该思考,我们学校应该怎样避免这样的悲剧的发生?在过去的半年,通过我的观察,我们学校也存在此类安全隐患。在升降国旗、大课间、就餐和放学等这些集中的时间,学校的四个楼道需要疏散1225名同学,人数密集压力非常大。如果有同学不遵守秩序,有推搡、拥挤的危险行为,会导致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开学之初一直在进行队形队列的训练,同时也说明我们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
为了营造“平安校园、幸福校园”,在此给全体老师和同学们提几个要求,请大家务必遵照执行。
1、集会安全:听到铃声在走廊集合,队伍集合完毕以后方能下楼。班主任站在队伍前面,控制队伍的速度。全体同学成两路纵队靠右有序下楼,不能散队,不能推搡,拥挤,不能跑步。集会结束以后,各班按照学校规定的顺序有序退场,退场顺序不能随意打乱,特别是升降旗的时候。此项要求要形成常规,每天都要按照这个要求做。在队伍行进中,如果发现前面有同学摔倒,紧跟后面的同学要马上停下来,大声告知后面的同学,队伍停留下来,帮助摔倒的同学站起来以后,队伍才能继续前行。
2、课间安全:课间活动时间,上下楼梯也要靠右行。学校楼梯较为狭窄,如不按要求做,上下楼行进会非常慢,容易冲撞。两个同学最好不要同时并排走。每位同学牢记,不能在走廊和楼道疯赶打闹,拥挤推搡。另外,不管是大型集会还是课间安全,一律不能恶作剧,比如伸出腿,绊一下别人,这是非常危险的,同学们一定不能这样做。
3、生活安全:排队午休,进午休室安静有序,睡在上铺的同学要坐在床上脱衣服、叠被子,不要站起来,更不要拉扯推搡,以免从床上摔下来。吃饭排队也要有序排队,不能推搡,打闹。餐厅比较湿滑,不要跑动。人数众多,吃饭拥挤,在入座、打汤、归还餐盘都要相互谦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