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生命在上,安全为天。
对于“生命”这个词,或许每个人都有很多想说的,或许也是每个人都有理由且有资格去谈论的,因为我们都拥有生命。当人们在慨叹世间之事时,偶然地触碰到这一话题,有的会抱怨,有的会心存侥幸,却很少有人始终如一地怀着敬畏之心,每天小心翼翼地对待生命,真正晓得它的来之不易。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不知多少次旁人在耳边劝诫,而我们一直在忽略,在逃避,在点点滴滴的纷繁生活中,未能提起足够的警惕。因而,可以看见那一个个悲剧,在我们眼前上演,而我们,又该带着如何的心情来看待?
仅以20__年为例,据不完全统计:
20__年11月3日,湖南省常宁市西江小学发生踩踏事故,造成6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
20__年11月25日,重庆市彭水县桑柘镇中心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件,造成5名学生严重受伤,数十人轻伤。
20__年12月7日晚,在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学校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据统计共造成8名学生遇难,26人受伤。而这一惨剧发生在晚自习下课之际,学生们在下楼梯的过程中,一学生跌倒,骤然引发了整场悲剧。
面对这样一组组骇人听闻的数据,不知大家会有怎样的感受,是怵目惊心,还是充耳不闻?而这仅仅只是20__年的关于校园踩踏事件的一部分数据,这仅仅只是被人所知的一部分事件,我甚至不敢想在这之外,还有多少个鲜活的少年在被所有人疏忽的一瞬,离我们而去;我不敢想在这些惨剧发生之后,所有逝者的亲人会有如何的反应,还他们将怎样承受这样出离的悲哀。
而我想面对这些数据,我们所能做的不仅仅是沉默和惋惜。因为这些事故不同于地震,不同于台风,不同于泥石流一系列令人顿首的自然灾害。这些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些生命是可以得到保护的,这些隐患是人可以控制的,我们能做的有太多。
每天在校园,我们跑操、吃饭、开会、放学,有很多的上下楼高峰时段,有时会看见有同学因为赶着上课,跑着上楼梯;有时有同学成群结伴,在楼梯上边走边说笑打闹;有时也有同学不小心把水打翻,在楼梯口形成一大片的水渍。不得不说这些高峰时段,正是危险在我们身边潜伏的时段,我们在一个个细小的习惯动作中,孕育着威胁自己和他人生命的隐患。
的确,你也许会不以为意,用这个年纪、骄傲的青春倔强地特立独行,也许会留有那一寸侥幸,但请大家省视所有的那些“偶然”,再一次面对那些血淋淋的数字,你会明白,不在楼梯上追逐打闹、井然有序地排队上下楼、步步留心对我们原来是有多么重要。
生命在上,安全为天,多一分注意,多一分小心,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生命,在校园这个充满青春美好的地方,留下属于我们美好而非伤痛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