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能够在这儿与大家一起分享关于教师这个职业、关于师德师风的一些感受和思考,我感到非常荣幸。
在这里,我不想谈教师这个职业如何伟大崇高,因为这早已勿庸置疑;我也不想说教师工作如何劳苦繁重,因为在座的各位都深有同感;我想借此机会谈谈责任,说说师魂。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身上的铮铮铁骨,彰显的是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之魂;而面对任何对手,都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的亮剑精神,则打造了中国军队无往不胜的军旅之魂;作为教师,我认为:责任铸就师魂!
一段时间以来,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在我们的队伍中,发生了许多令人痛心疾首的事,“涌现”出不少“名师”:有强迫学生“舔屁股思过错”的,有沦为犯罪团伙老大,组织杀人越货的;更有泯灭人性、天良丧尽多次幼女的……每一组数字都是这般触目惊心,每一桩事件都是那样骇人听闻!为什么会这样?每一个人都会发出深沉的拷问,拷问别人,更是在拷问自己。然而,如果这种拷问瞬间就过去,如果我们只是在口头上胡乱地骂上几声,简单地愤一下慨,我们仍然是失职的。难以想象,如果我们就是那些“舔股思过”的学生,就是那些被凌辱的孩子亦或是她们的亲人,这样的经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会给我们的一生带来什么,会给我们的家庭、给整个社会带来什么!
老师们,也许你会列举出若干原因来解释眼前的这些事件,比如教师队伍的良莠不齐,比如教育观念的落后,比如教师收入低、社会地位不高,甚至会想到教育制度的不合理等等,但有一点我们不得不面对,那就是在我们的队伍中,有些人责任感在缺失,师魂不复存在。
“文明哺育文明,野蛮传播野蛮”。“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可以说,当我们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当学生们第一次齐刷刷地叫上一声“老师好”的时候,我们的双肩就担上了一份沉甸甸的职责:教书育人。这份职责艰辛而神圣,任重而道远。它除了要求我们应该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求我们必须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甚至具有普罗米修斯般盗火精神的人!
可喜的是,这个社会不缺这样的好老师。且不说视学校财产胜过生命的田沛发,因为在我们狭隘的习惯思维中,似乎只要有了一道荣誉的光环,就难以激起我们情感的共鸣,也不说在洪水肆虐之际,在生死抉择之时,临危不惧,冒死保护学生的许许多多的同行们,因为那种惊心动魄的场面似乎离我们有些遥远。我们身边这样的老师就很多。
我想起了离开我们不久的姚芳老师。20xx年,我来到纳雍一中,正好与姚老师同在一个办公室,她为人的谦和真诚、工作的负责认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常常亲切地把学生叫做“鬼娃娃”,常常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谈心,就是那些学校公认的调皮捣蛋的坏孩子,在姚老师的面前,都变得很听话,很懂事。在我们眼里,姚老师是一位好同事、好大姐,在学生眼里,姚老师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同时也是一位慈爱的好妈妈。
我还想起了离开我们不久的何峰老师。我从成都回来,到医院去看他,那时的他已经被病魔摧残得只有五六十斤了,皮包骨头的他躺在病床上仍然在和我讨论工作的事,讨论如何教好书,怎样育好人。直到临去世的头一天晚上,何老师还强撑着给看望并照顾他的学生们讲解高考历史,就这样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去年的清明节那天,学生们去看望了他,并且在他的坟前庄严立誓:好好读书,好好做人。
我身边两个出色的同事都走了,是可怕的疾病夺走了他们的生命,是那份强烈的责任感让他们忘我地工作,无暇关心自己的健康。学生少了两个好老师,我们少了两个好同事,但是我们的面前却多了两座丰碑,两座用责任铸就的师魂之碑!
我又想到了那些几十年如一日守在讲台前的民办老师们,他们领着几十块微薄的薪水,几个人甚至一个人在支撑着一个学校的运转。他们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粉笔,给那些穷乡僻壤的孩子们传播着文明的火种,播撒着生活的希望,面对他们,我在深深地思考,正是这些把责任看得比生命还重的老师们,撑起了中国教育的蓝天!
走的已经走了,活着的仍然在坚守着岗位,仍然在清贫而执著地实践着自己的诺言。我的同事,我的战友们,他们也会抱怨社会收入分配的不平等,也在成天为没钱买房发愁,可他们仍在坚守,尽管这份坚守常常被别人看作“酸腐”,看作“不合时宜”,看作不会“与时俱进”,可他们仍在坚守。面对学生,面对这份神圣的职责,他们在无私地付出,甚至不惜透支自己的生命,可以骄傲地说:他们无愧于“教师”这一神圣的称呼,无愧于教育这一神圣的职业,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他们是中国教育的脊梁!
一面是丑恶与卑琐,一面是美好与崇高,我们该追求什么?
一面是扭曲的人格,一面是光荣的使命,我们该选择什么?
一面是易腐的躯干,一面是不朽的师魂,我们该坚守什么?
老师们,朋友们,让我们用责任、用爱心,共同铸就属于自己、属于中国教育的不朽师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