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学习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到底什么是师德师风?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就是师德。这是我个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解。怎样才能做好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我认为:首先,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
一、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加强政治思想学习。
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首先规范》等法律法规。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二、提高自身素质。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正确的人才观,不用学习成绩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生,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发现和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
三、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学生。
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与学生平等相待,不能把学生随便呵斥。坚持做到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面对孩子的错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们就会自己犯错误:去体罚孩子。我们应该正确面对孩子的错误,作为一名七八岁的孩子,怎么可能不犯错呢?带着对孩子的宽容,自然而然就容易原谅错误。但是宽容不等于纵容,我们应该采取适当的,有效的,容易被孩子接受的方法教育他们,感化他们,给孩子改正错误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体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