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每到金秋十月,总会让人憧憬漫山火红的枫叶,收获的季节信步山间小路,让心灵在大自然中涤荡,那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如若在温暖的午后,漫步在蜿蜒的林荫小路上,让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叶片照在身上,照进心里,那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啊!真想置身于大自然中,慢节奏的随心所欲。
假如这一切不是想象,你可否愿意?我愿意!我愿意捧上一本心爱的图书,被自然拥入怀抱静静地、静静地……
其实,能够静下心来尽情地徜徉于书海是十分难得的,我们很多人的读书时间恐怕都是在权衡之后挤出来的,所以读书的过程中必然会少一份品词析句的享受,少一份悠然自得的惬意,很庆幸我现在还有能力去挤时间读书,奢侈地享受书籍带给我的成长。
《修优美师德做阳光教师》——诗一样的名字深深地吸引了我,记得踏入师范学校大门的第一课便是有关师德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些经典语录常常在我的耳畔萦绕,那时年少的我渐渐地了解到师德对于一位人民教师而言是何等的重要,于是我倍加努力,争取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师德高尚的甚者是师德崇高的人民教师。那日初见这书名——“优美”、“阳光”,一下子颠覆了我的认知,难道师德可以不是高高在上,它也能修得优美?难道教师可以不是义正言辞,也能做得阳光吗?那又是怎样的优美,怎样的阳光呢?
带着种种疑问,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修优美师德做阳光教师》,便细细地读了起来,本书共分六部分,主要介绍了智慧——寻求智慧达成优美;观念——师德与教师的教育观念;育心——教师修养的新思考;实践——师德与教师的职业实践;求索——复杂教育情境中的理性思考等内容。其中我记忆最深刻地就是文中提到的:“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我要做一个阳光教师,我要以我的快乐去快乐我的学生,我要以我的阳光去阳光我的学生,我要以我的品德去影响学生的品德。”这让我感受良多:一位人民教师师德如何将影响着几代孩子,众所周知品德不好的孩子将是社会的“危险品”,那么,假如我们的教育战线上有一位教师师德有问题,那将“塑造”出多少“危险品”呀!
想到此我又想到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孩子们六岁起便与我们朝夕相处,除了父母我们对他们的影响是最大的,善于模仿的他们对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铭记于心,在久而久之的耳濡目染中,渐渐地也许他们会越发地像我们,若干年后在他们身上是不是依旧会隐约地透着我们的影子呢?试想,如果我们随意扔物,那么我们的学生会爱护环境吗?试想,如果我们言行不一,那么我们的学生会诚实守信吗?试想,如果我们举止粗俗,那么我们的学生会形象典雅吗?再试想……
以上种种也许你早有认知,却不知从何做起,那就读读《修优美师德做阳光教师》吧!它不但会给你指明前进的方向,而且会使你增加更多的信心,我想在追求于做一位举止优雅、谈吐端庄、心灵恬静、内涵丰富的教师路上我不会孤单,因为有你为伴。
和我一起做一名阳光的教师吧!时刻传递阳光。和我一起做一名优美的教师吧!时刻熏陶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