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陈老师,脑中最先冒出的一个词竟然:格物致知。细想发现,用这几个字来形容我们的相遇和我的粗浅的对陈老师的认知,真是再恰当不过的。
这四个字语出《礼记?大学》,但我对它真正产生的情感则是在读杨绛先生《我们仨》之后。杨先生说自己和丈夫钱锺书、女儿钱媛每当偶尔分离的时候,总是会把日常琐事记录下来,相聚时拿出来把玩。他们把这些琐碎的记录称为“石子”,比作“潮退潮落滞留海滩上的石子”,这些“石子”中展露地父女、母女及夫妻之间那种融洽的亲情很让人羡慕和感动。
来学校之初,我就获悉,与我搭班的的陈老师不久就可能退居二线,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珍惜跟她学习的时光,牢记她的点滴衷言。就像杨绛先生积累他们的“石子”,我也在努力珍藏着我与陈老师的“石子”,蓦然回首,石子业已蜿蜒成径。
陈老师是我的智囊军师。初为人师,我日日如履薄冰,担心自己经验不足、管理不当,是她嘱咐我,“要想上好课,纪律须先抓。”并亲自传授我课堂维持纪律的小窍门;第一次开家长会,我紧张不已,是她亲自坐镇,并叮嘱“自信、大方,按自己想说的来”。
陈老师是我的治学榜样,每天都用言行演绎着格物致知的真谛。对精益求精,曾见陈老师在电脑旁一坐良久,只为思考如何才能让孩子们更好的接受新课;对作业严格要求,曾见陈老师一次次“追”着孩子改作业的身影,一摞摞干净整洁的作业俨然已成三三班的风景;对知识追求不懈,曾见陈老师不耻下问,询问年轻老师,Word输入怎样随意变换字号,并对着电脑认真练习;人都说言传不如身教,与陈老师同处一室,每日间耳濡目染,我受教颇多。
陈老师还是我的“超级保姆”,总在我最措手不及时,出现在最关键的时刻。粗心的我下课忘关电源,是她“顺手”把插头拔下;安全演练时,孩子慌忙中踢倒了凳子,是她“恰好”在旁边,将危险与孩子们隔离,并在事后教导我“孩子的事最大,安全一定要重视”;刚接手班级一个月,确因档案问题不得不请假赴烟台,几天里,是她默默的接过班级事务,替我扫除后顾之忧,回来见她满头白发和劳累的身形,心疼的直想流泪,面对我的感谢,她却只是淡淡一笑。
后来,就在陈老师即将退休,见到远方的孩子寄给陈老师的亲手制作的衣服时,我才知道,陈老师还曾经资助过三名白族儿童,无偿帮助他们的求学之路,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明白陈老师的爱到底有多广博。
而与她对教育对孩子无私的爱相对比,陈老师又是那么容易满足,孩子们的笑容,小辈们的进步,甚至只是即将退休时我们班的那一场简陋的告别会。哪怕只是一点点的进步与感谢,都能轻易让笑容爬满她美丽的眼角。是什么让陈老师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坚持这样呢?我常常这样追问。后来才突然明了,也许就是她自己心中的那秆师德的称吧!我想在我今后的教育生涯中,陈老师都会是一面猎猎迎风的旗帜,时刻提醒自着我该以怎样的心态去履行职责。陈老师那饱含着对教育对孩子那颗炙热的心,将会赐予我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我在教育这片热土上孜孜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