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学习演讲稿
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清贫的。教书育人需要感情、时间、精力,甚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是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基础的,教师要忠诚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不断探索,勇于进取,为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贡献智慧。没有高水平的老师,培养不出高水平的学生。教师要学识渊博,学业精深。一是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基础,熟练掌握本专业技能;二是要有广博的相关领域知识,具有跨学科跨专业的结合力,能够融会贯通,能满足学生广泛的求知欲;三是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及时吸收、存储学科前沿的知识与研究成果,要成为终身学习的楷模。
一、对师德核心结构的解读
为什么说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师德的核心内容与最基本的要求?这是因为爱岗敬业是对一切职业的共同要求,教师职业自不例外。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就是此意。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它是师德的基础。教书育人是对教师这一特殊职业的专业要求,它是教师工作的具体内容,师德所引发的效果如何,必须由此来体现,所以它是师德的载体。而为人师表是社会对教师这一职业,所承担的职责具有的特殊性而提出的比一般职业道德更高的要求,教师的人格、品行所具有的感召力,在此得到充分表现,故而它是师德的支柱。这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就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三方面缺一不可。三个方面的任一方面的缺乏,对于教师而言,都是“缺德”。另外,这一核心结构也显然蕴含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规定的师德外延的其他方面。由于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一师德的核心内容分别侧重于师德的三个不同方面,从而我们可以把它们看成是师德的三个不同维度,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三维空间”---“师德空间”。每一个教师在任一瞬时的师德,都可以看成是这一空间的一个“动点”。这一动点的“三维坐标”为敬业,育人,师表。动点的“轨迹”就是每一教师的师德历程---“师德曲线”。
这揭示出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内容是由三个维度及每个维度的四个层次组合而成的,我们把它称为“三维四层”结构。对此我们作如下解释。
1.敬业维度表示一个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在一个教师对自己的职业认同的前提下,根据职业认识、职业态度、职业价值观的不同,教师对自己的职业在认识、态度、价值观上有四个不同层次的理解,即畏业、爱业、乐业、创业。所谓畏业是指敬畏自己的职业,当一个教师把自己的职业仅当作一种“干活挣钱的行业”,而又很怕失去它,那他对教师职业就具有一种敬畏感,其敬业的精神是始于畏业。畏业者对职业能尽职尽责,爱业者能自立自强,乐业者能无怨无悔,而创业者则表现出一心一意。这四种不同的职业感,虽然层次不同,但都是教师敬业的内在动力。显然并不是每个教师都会经历或达到这样四个层次的职业感的。比如有许多教师从参加教育工作起,甚至在参加工作前,就热爱教师职业,因而就有畏业感。同样有的教师一辈子都仅把教师工作当作一门职业,而没有把它当作一门事业,那么他虽然也可以达到爱业的层次,但不会有真正的乐业感,更达不到创业的境界。我们认为,从爱业到乐业,是一个教师将自己的工作视为职业到视为事业的飞跃,实现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过渡。由此可知,敬业是一个人民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履行教书育人工作的原动力。尹学金、谢世蕊、王仁忠等等就是具有高尚敬业精神,为我县的教育事业创立了光辉业绩的优秀人民教师的代表。
2.育人维度表示一个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专业工作,是区别于其他职业的根本标志。教书育人的业绩如何,除取决于教师的敬业精神外,还取决于教师的业务水平。作为一门专门的技术,需要教师勤奋训练,对其中的规律刻苦钻研。教师教书育人的业务水平可以有四个不同层次:技术、技能、技巧、技艺。每个层次虽然渐次递进,但受智力或非智力因素的影响,并非每个教师都能达到高级的境界,否则也不会有出类拔萃、技艺超群的说法。不过,“勤奋+方法=成功”适合每一个人。故博览古今中外典籍,使自己成为饱学之士;勤练教书育人技艺,使自己成为专业高才;深研教育教学规律,使自己成为教育行家,应成为每个教师终身为之奋斗的目标。于漪、魏书生、孙维刚等就是许许多多这样的教育英才的代表。
3.师表维度表示一个教师为人师表的品行。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肩负培养“四有”新人的神圣使命,这就决定了社会对教师的品行比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有更高的要求。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是规范的,是学生学习的模范,而优秀教师还是其他教师学习的模范,是社会各界学习的模范,这就构成师表维度的四个不同层次:规范、垂范、模范、世范。我们平时常说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就是要求教师要有高超的教书育人的水平与高洁的为人师表的品行吗?一个人民教师敬业精神高尚令同行感动,育人水平高超令学生佩服,而师表品行高洁则令世人敬仰。孔夫子、陶行知就是这样的万世师表。
4.“师德曲线”,即表示着一个人民教师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三维空间”中所走过的轨迹。起点A的“坐标”为爱业,技术,规范。它的意思是:这个教师从当教师这一天起,就热爱自己的职业,具有教书育人的技术,为人师表品行规范。看来他是一个优秀的师范毕业生。而B点则表示这名教师对职业的认识由爱向乐过渡,掌握了教书育人的技能,为人师表已达到垂范层次,即达到能为学生做出榜样的层次。
从上述可以看出,敬业是教师师德的底线,或者说是最低要求。
教师的工作性质有别于其他行业,教师干的是良心活。其工作效果用上下班、准时上下课等方法来衡量很难奏效。教师从事的是脑力劳动,因此必须解决思想问题。教师不应把本职工作当作一种谋生手段,而应当当成一种事业,热爱它,并努力干好它,其具体表现就是爱岗、敬业。
教师敬业,就会心系学生,做到以工作为重。他也许在生活中遭遇不顺心的事,在工作上受到不公平对待,心正烦,气正燥,但只要一走进教室,面对学生,马上会放下所有忧愁烦恼,全身心投入工作,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一个敬业的教师,必定具有很强的责任心。他知道自己的工作将影响到几十个孩子的前途命运。因此他不会偷懒,不会耍滑,不会漏批一本作业,不会放弃一个后进生。对于自己工作中偶然出现的失误,考虑最多的不是担心受到上级的批评和惩罚,而是深感良心不安,觉得对不起学生,对不起学生的父母。
敬业的教师都会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业余时间,他们也会跳几曲舞,唱几首卡拉OK,甚至约上几个要好的朋友搓几圈麻将,但那只是一种调节,一种放松,更多的时间还是在与书为伴。他们会从有限的工资中拿出来一部分购买业务书籍,挤出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接受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技巧。
总之,教师也是人,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教师不必故作清高,也没有必要道貌岸然,但教师担负着育人的重担,因此,不能玩忽职守,必须敬业。
教师是一个寂寞的职业。或许又是一个无月的夜晚,暗黄的灯光、厚重的文案、疲惫的身躯,已经流过了很多年。但教师是一个民族精神与文化的传承者与开拓者,教师心中都有一座伟大的丰碑、一个伟大的理想,他们“以学生为本”,教人务实,教人求真,教人创新,他们都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攻坚的决心。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教师若不是路标,你讲的道理再透,教育的形式再好,艺术性再强,都是无根之树、无源之水、无雨之云、无光之灯!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视网膜里、心光屏上,都有意或无意地进行着现场的观摩表演,这就是无声路标的示范性,这种示范性将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内化力。《中国教育报》刊载过:北京十杰教师孙维刚被他的学生称为“思想和灵魂的导师,终生学习的楷模”。考入清华大学的王一在转为正式党员的汇报中谈到了中学的班主任孙维刚老师时说:“我们的心灵从他的言行中得到了净化。大家热爱劳动,来自恩师每天早晨到教室打扫卫生;大家良好的修养,来自恩师每天上下班都和看门的老大爷亲切地打招呼;大家严格遵守纪律,来自恩师迟到了便向我们做检讨,甚至到教室外面罚站。”王一汇报中还说:“虽然现在我不在孙老师身旁聆听他的教诲,但他的形象经常闪现在我的脑海。尤其是当我打开录音机再次倾听我们最后一次班会录音时,真的感觉到师德无价。学子对恩师的追随,如同云翔而影从。
二、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作用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过:“教师把学生造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教师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准、品德修养、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系着学生一生的成长。我认为,良好师德师风具有以下重要作用:
教育导向作用。一个单位(也包括学校)的员工,因所处的生活环境、所接受的教育程度千差万别,因而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就不完全一样。良好的师德师风因其具有鲜明的政治倾向,往往能对师生员工中存在的这种差异,特别是对他们内心信念、行为习惯以及校园内集体舆论产生积极影响,能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去追求真善美,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认识能力,塑造和培养他们美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