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下午好!
我踏过数次教室的讲台,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还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记得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一张张稚气的笑脸,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的心被触动了,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清楚地知道我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十几年来,我向学生耕耘爱心,向学生播种 “真、善、美、”的东西,让学生学会美化生活,让学生更加热爱我们绚丽多彩的祖国。提高学生健康美好的思想意识,不是一朝一夕能办到的。我感到“为人师表”担子的沉重。在我的词典里,师德,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师爱。师爱的传递,是发自内心的,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
我们的大多数教师,因为平凡,因为健康,没有轰轰烈烈的光辉事迹。但我相信,每一位热爱教育的教师,都是平凡的,在说起自己的学生时,就像说自己的孩子一样,那么,就会有故事留在记忆里。在从教的这些年里,与学生的相处中,发生的故事可谓举不胜举。今天想要说的,是几个与放弃相关的故事。 故事之一:不是本意的放弃
故事之二:被动的放弃
记得那是前年我带五年级时,为了激励每个孩子学习兴趣,学校准备一次知识竞答赛,可由于后来各种原因,只能挑选几个同学参加,而班里大部分同学都做了精心准备。比赛的那天到来了,学生们毫不知情,仍在紧张有序的操练。当我告诉他们只能有几个同学参加时,平时锤炼了千百遍的孩子,在我面前哭成了
泪人,他们的委屈和不满,无处诉说。无奈之中,我就举行了一次班级的比赛,给成绩优异的同学以一定的奖励。
这一次的放弃,给我的触动很深:我们对学生,在付诸关爱的时候,还要重承诺,讲诚信。说给学生的事,一定要兑现,及时方式有变异,也要去执行。不能让学生在心中留有阴影,让他们带着对老师诚信的否定成长,后果是极难想象的。
故事之三:无奈的放弃
如今,我又将面临一次放弃。该怎样叙述我这一次的放弃呢?这是几个八九岁的孩子,因为种种原因,对课堂,他们麻木了,疲倦了,不为所动了。
上课的时候,发现了他们的不同,心里着急,尽我的能力去补一补吧。为了他们,一节课上,提醒了近二十次的注意和专心,平均两分钟一次提醒,这是怎样的课堂啊!其他的学生不耐烦了:老师,别费心了,他们是神仙!
听到“神仙”这个词的那一瞬间,心里像被刀割一般难受,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课堂上,一点一滴地教他们,课下,我也很耐心地帮助他们。可是,过了很长时间。我发现他们依然如故:上课不知道翻书,写字不知拿笔,读书不知张口„„我付出了很长时间的辛劳,一点成效都没有,他们仍在原地一动不动„„在无奈中,我放弃了,因为,课堂上其他的孩子不肯等,没有耐心与这群孩子同行„„我满含着爱意和歉疚放弃了他们的学习,但是,我想说,我没有放弃对他们做人的教育。我们做教师的,除了教书还要育人。教不会他们读书,但要教会他们做人!
由此,我想请大家,请作为学生老师的同行们,读书,多读书,让书本来丰盈我们自己,完善我们自己。 同时,我要感谢我曾经送走的学生们,是他们,让我的生命灵动起来,厚重起来。也是他们,让我在教育中释放我对教育的热爱和激情。
我相信: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我仍将会面临许多不同方式的放弃,仍将会接受一些烙印。但不会变的,是我对教育的信仰:投身教育,在放弃的苦痛中,释放师爱,让我的生命价值和意义,借助学生,得以实现,那将是我,作为人师的最鲜明的感觉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