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不悔,师爱无疆》。
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德就是教育的光辉。师德是人梯,给求学的攀登者以无穷帮助;师德是绿叶,衬托着万千桃李竞相开放;师德是理想之火,生命之光,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看吧!一位位优秀的教师在茁壮成长;听吧!一首首师爱的赞歌在这里唱响。
他是大山深处的一棵树,盘根展枝,为的是给脚下的土地撑起一片希望的绿荫;他是大山深处的一块石,风雨不动,为的是给土家寨里的孩子铺出一条成才的路;他就是泸溪县白羊溪乡报木坨教学点的杨_老师。
土家寨子报木坨四周群山环绕,山路崎岖不平,正如山歌所唱:“报木坨上坑连坑,两脚难踩半脚平,篱笆桩桩连田坎,只见茅草不见人。”我无法想象,杨老师是以怎样的毅力在这里驻守了35年。35年来,他既当校长,又当教师,还当炊事员。雨雪天,他总在危险路段接送学生;教室里,他耐心辅导学生;操场上,与孩子们一起游戏。他热饭烧水、自制乡土教具优化课堂教学……他把心思全部放在山区孩子们身上,他爱那三尺讲台,爱这份带给他幸福和快乐的工作!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他白了双鬓,驼了腰脊,老了青春。用情编织孩子的未来,用爱书写“师德”的辉煌。
长年累月的辛劳,杨老师积劳成疾。20_年4月的一天,杨老师因胸腺瘤压迫神经,眼前一黑就倒在了讲台上,他被送到州医院,医生告知必须马上送到省级医院手术治疗,需要十万元的治疗费。十万元哪!对于一生两袖清风的杨老师该是多大一笔开销啊!看着杨老师日渐消瘦的脸庞,他的爱人急了,家里哪有这么多钱给他治病?她很怕,很怕自己的老伴就这样撒手人寰,很怕家里的顶梁柱就这样倒下了,很怕孩子们就这样失去一位慈祥的父亲,那时,她感觉自己的整个世界都要崩溃了。得知杨老师缺钱治病,学区老师们、乡亲们主动地为杨老师募捐,86岁的李阿婆把自己卖野葱花和鸡蛋赚来的200多元钱也掏了出来,她颤抖着嘴唇说:“杨老师这病是为我们报木坨累出来的,他白天教书,晚上还要辅导学生,杨老师如果有事,我们可不得安心哪。”在大家帮助下,很快凑齐了10万元。杨老师被送到省城医院治疗。在手术时,他曾一度呼吸困难,医院曾下达了两次病危通知。可病情稍有好转,他便马上办了出院手续。出院的第一件事,杨老师就是去学校看看孩子们,他担心因为自己的病情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他不听家人的劝告,拖着虚弱的身子,义无反顾的站在讲台上,因为他只要看着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听着孩子们温馨动人的话语,就已经满足了。
学区领导考虑到杨老师的身体情况,将他调到中心完小。可杨老师在调离这7天里,他就像丢了魂似的,整宿整宿的睡不着,天天在爱人面前叹气!想着报木坨的孩子们,他心里猫抓似的不安。他找到学区校长,要求回报木坨教书。别人都说他傻,校长更是发动了其他领导做他的思想工作,却也没能留住他,他铁了心要回去。因为他自己知道,他舍不得那里的学生,他离不开那里的乡亲们。在他的书柜里,用红布精心包着一本帐本,密密麻麻写了5页,上面记着92710欠款的详细清单。在帐本上写着这样一段话:“账本上的钱我可以一笔一笔还,我这辈子还不完,我儿子接着还!但账本上的情,我这辈子都还不尽,只有把乡亲们的孩子都教好,都教成才,我心里才舒坦”。这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强烈地震撼着我的心,那是他内心深处最真挚的情感,那是对乡亲们最坚定的,那是一位老师对学生一辈子的责任啊。
从教35年,他一直信奉着“只只蚂蚁都能上树”的信念。他为小山村苦心培育出20多位大中专生,用爱和心血浇灌着小山村的未来与希望。此时,我匮乏的学识里寻不出一句诗来形容他的伟大和坚守。也许,他就是那山涧甘甜的清泉,滋润孩子的心田;也许,他就是春雨,润物而无声;也许,他是一颗松,守得一片绿荫·····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赞美他的伟大;然而,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大声唱出心中最动人的颂歌,青春不悔,师爱无疆。
在我们身边,像杨_老师这样忠情教育,默默无闻的老师太多太多。身患重病,年过半百的李_老师还主动担任毕业班教学任务兼当班主任;不畏条件艰苦、主动请缨去偏僻村小支教的崔艳华、杨芳等五朵金花,她们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育人精神带到了村小,为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默默奉献;身患鼻癌的邓兴龙老师却依然坚守着工作岗位,悉心尽力把踏虎凿花技术传授给学生……这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这一位位优秀的教师,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教育着我。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在脚踏实地苦干;没有望洋兴叹的感慨,却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没有身为人师的骄傲自负,却在收获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硕果满园。他们才是这个舞台真正的灵魂力量,真正的幕后英雄。
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吧。用爱去耕耘一生,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以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