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小时候,我最崇拜和敬佩的人是老师。在我眼里,老师是知识的使者,是爱的化身。记得小学的时候是课间休息,手指不小心被门缝夹住了。当时,疼的我热泪盈眶。班主任李老师见她赶紧找酒精给我消毒,小心翼翼的用纱布包好,轻轻摸着我的头说:“还疼吗?”下次小心点。”看着老师心疼的眼神,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当时我就在想,以后我也要做一个好老师,照顾好每一个孩子。就这样,我带着儿时的愿望,走上了幼师岗位。
作为一名幼师,我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做一名优秀的幼师,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语言优美,知识广博还是教学经验丰富?在实践中我发现,作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不仅要有优美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更重要的是要有爱心。爱是点燃孩子美丽梦想的熊熊火焰;爱是指路明灯,照亮孩子的光明未来!
高尔基说得好,“爱孩子的人就会爱孩子,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是的,学前教育是心灵与灵魂交流的事业。童心最真最纯。一句关心的话,一个充满爱意的微笑,甚至一句充满爱意的斥责,都会让孩子向你敞开自己的内心世界。我记得我走上学前教育岗位的第一天,我微笑着站在教室门口,期待着孩子们的到来,想象着他们在我身边蹦蹦跳跳。可是,我等的却是一群哭哭啼啼的孩子。他们中的一些人和他们的洋娃娃坐在一起,独自哭泣;有的人哭着闹着,抓着跳着,甚至打着踢着,让我觉得很无奈。但我没有生气,没有退缩,只是想尽一切办法哄他们,亲热地搂着哭闹的孩子,亲亲他们的脸,摸摸他们的头,唱歌,给他们讲故事。直到他们含泪的小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岁月匆匆。转眼间,我已经从事学前教育工作17年了。十七年来,无数次拒绝离开父母的孩子被“拳打脚踢”;无数次,哭闹的孩子吐脏衣服;无数次,给孩子擦尿,穿上干净的衣服和裤子;我数不清为一个熟睡的孩子擦了多少次额头的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岁月在这些琐事中悄悄溜走。一路走来,我留下了很多酸甜苦辣的故事,但最让我欣慰的是,我的爱情铺就的路越来越长,越来越多的孩子被我的爱情哺育。
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但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的。“我深深地爱着班里的每一个孩子,我也深深地爱着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因为爱,我快乐。我记得有一次,我们班陶陶的妈妈送孩子的时候给我带了一盒小药膏。我当时就愣住了,他妈接着跟我说:“张老师,我家陶陶跟我说,你的胳膊昨天被蚊子咬了好几次,我得给你买这盒小药膏。他说他被蚊子咬了之后,他奶奶给他涂了这个小药膏,很快就好了。张老师肯定会应用的。那一刻,我的心里突然充满了惊喜和喜悦,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爱情那么简单,简单到一两块钱的小膏药,却又那么沉重珍贵,珍贵到我愿意付出一生去做一个普通的幼师。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你给了别人,别人往往得到的越来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得到的越来越多。你可能会问:“那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那就是爱!”学前教育是爱的教育,幼师职业是敬业的职业。我们的幼儿教师用自己的爱来诠释对师德师风的理解。
亲爱的老师们:爱是阳光,可以融化坚冰;爱情是春雨,滋润着孩子的心。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爱、真诚和耐心,换来孩子的幸福,换来父母的放心,换来祖国的复兴;让我们尽情地播下爱的种子,让爱的旋律在风中飘扬!让我们用爱燃烧永恒的火焰,与孩子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