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幼儿教师不仅仅要具有知识与本事的素质,更应当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一个具备良好师德修养的幼儿教师带给幼儿的不仅仅是各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进取、乐观、向上的态度以及人格的完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系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则师德为本,要培养适合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至关重要。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首先要做到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创新施教,要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一位朋友以往告诉我:“你会在孩子的吵闹中渡过每一天,最终你会在吵闹重复的某一天放弃这份工作。”我便带着这份困惑与迷惘开始了我的工作。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发展的个体,认为孩子应成为活动的主体,教师必须尊重儿童的合法权益与人格。我把这个理念应用在实际教学中,我要求自我做到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我把孩子们比作幼苗;比作新玉,我悉心的浇灌他、培育他;呵护他、雕琢他。每一天清晨我都带给每一个孩子全新的笑容,让他们开地渡过每一天。
开始踏上工作岗位时,我是信心十足的。然而,想象毕竟不能与现实等同,应对孩子们顽皮捣蛋,应对他们不听我的指挥,应对他们之间经常出现的打闹等等,应对这一切,我开始茫然……我束手无策,无计可施。更叫人头痛的是户外活动的时候,他们会满场地乱跑,让我不得不和他们拼耐力和嗓音。此时的我,开始怀疑自我的价值何在我能否胜任一名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幼儿园教师呢我不停地反思自我,我想到了一句名言: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我,战胜自我就是获得了成功。
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以往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要重视个别教育,异常是幼儿的个别差异和因人施教。”
一个幼儿教师,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爱。这些我都赞同,但我觉得最应当具备的是强烈的职责心,职责感,没有强烈的职责感,职责心。一切都无从谈起。
因为我是幼儿教师,我就要对孩子负责。我就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我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为每一位孩子供给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样健康成长。
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必须会竭尽全力把书叫教好!如果我的学生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学生是花朵呢,我必须做好护花的绿叶;如果我的学生是幼苗,我必须当好称职的园丁;如果我的学生是卫星,我必须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学生是火箭呢我必须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别为了让家长认识你,别为了让教师认识你,最美的发此刻孩子们的眼睛里。当我望着孩子百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
孩子们的天真,孩子们的火热,孩子们的爱渐渐的代替了我心中原有的那份困惑与迷惘。我清楚的明白自我从事的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所走的是一条充满青春气息的绿色道路。我带给孩子们的爱应当是真挚的、无私的爱。生活对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来说,都是忙碌的,每一天都在重复着昨日的节奏,而我要告诉我的那个朋友,我喜爱上了那份吵闹,因为那是对我每一天的问候。我要在吵闹重复的每一天继续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