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责任大于天》。
首先请大家跟我一起思考一个问题,一个教育工作者最需要的品质是什么呢?我想大家想到的答案一定会是:爱。无数的文章讴歌过师爱的的伟大,强调过师爱的重要性。但是我却觉得还有比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责任。因为没有责任支撑的爱是苍白无力的,是无法撑起教育事业的雄伟大厦的。
走进二中这个大集体的一年中,每一天,我都被一些可爱的事、可敬的人感动着,二中人以对岗位一丝不苟的执着坚守揭示了一个平凡而朴素的真理,那就是:责任大于天。
二中的同仁们,相信你与我一样不能忘记,二中第一批学生刚刚入学的那八天八夜里,朱校长与三位分管校长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坚守在工作的第一线,白天指挥协调各方面的问题,晚上亲临学生宿舍嘘寒问暖、排忧解难;相信你与我一样不能忘记,那八天八夜里,我们所有的班主任与学生同吃同住,像父母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学生倍加关注,了解到有的学生因为第一次住校,不能忍受离家的孤独而泪流满面,班主任就及时劝慰疏导;了解到有的学生生活自理能力不强,班主任就手把手地对他教导帮助;了解到一些学生过生日,班主任就倡导全班同学给他们齐唱生日歌,给他们最真诚的祝福,让他们体会家一般的温暖;那八天八夜里,为了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新环境,每天所有的领导与班主任都要连续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有的领导自己病了却无暇去看,有的老师孩子病了却无法分身照看。但是所有的人并不以自己的辛苦为意,心头念念不忘的还是学生的问题。是什么力量在支持我们二中人上上下下团结一心不知疲倦地忘我工作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对工作、对学生高度的责任心。因为有高度的责任心,二中人才有了火热的情怀,钢铁的意志,不知疲倦的忘我精神!(举拳)
高一二部的所有老师,相信你与我一样不能忘记,去年冬天,当一个女学生因为遭遇过车祸,脑部常常疼痛不已因为不堪忍受疼痛之苦而离家出走后,我部的贾明主任一边亲自带领老师和学生四处寻找,一边迅速向校领导汇报。校领导立刻派出全体处室人员展开拉网式的搜索,踏遍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走遍了临汾城所有的交通要道,找遍了临汾城所有的车站,当通过火车站的监控录像得知这位同学已经买上车票去往西安时,已经连续找了二十几个小时,中间只打了两个小时盹的刘金生主任又与贾明主任陪同学生家长一起奔赴西安,一下车顾不得休息片刻,立刻兵分三路,开始了更为艰难的寻找。偌大的西安,人流如海,以三个人的力量寻找一个离家出走的小女孩,何其之难?时间拖得越久,寻找的希望就会越加渺茫,而女孩子的安危也会愈加令人担忧。考虑到这一点,刘金生主任与贾明主任尽管疲惫至极,却一点也不敢放慢寻找的步伐。困得实在不行了,就在环城车上打个盹;饿得实在厉害了,就买个饼子一路走一路吃;腿酸了不敢稍作停歇,脚肿了也来不及抚摸一下。又是三十几个个小时的艰难寻找,终于在人海茫茫的西安街头,找到了神思恍惚的女学生,成功地把她带到了家长的身边。没有人知道在那一刻刘金生主任与贾明主任已经累得几乎快瘫倒在地了。如果不是担心女学生的安危,不是心中有强烈的责任心,他们完全可以装装样子,随便找找,然后找个宾馆歇一歇疲惫的身体,找个饭店慰劳一下饥饿的肠胃,然后以茫茫人海找人不易来进行推脱。家长能责怪他们什么呢?领导又能批评他们什么呢?他们之所以不眠不休地不住寻找,正是因为对学生有高度的责任心呀。在他们的心里学生的安全是大于自己的休息,大于自己的舒服,大于一切的呀!
二中的同仁们,相信你与我一样不能忘记,开学之初,没有校车运行的时候,我们克服重重困难骑着自行车电动车风雨无阻准时到校的自豪经历;忘不了为了辅导弱科学生我们加班加点的所有细节;忘不了我们日复一日坚守岗位早出晚归的苦辣酸甜;忘不了晨曦初露校园里刘书记与朱校长视察校园的身影;忘不了深夜时分宋校长办公室依然亮着的灯光……试问,有哪个学校的校长有如此这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有哪个学校的班主任会如此高度负责勤勉执着?这么多感人的事情我们怎能遗忘?
二中的同仁们,我们虽然没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言壮语,但我们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默默奉献;我们虽然没有”抛头颅,洒热血“的可歌可泣,但我们有”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无悔付出;我们虽然没有”赢得身前身后名“的实惠追求,但我们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自豪与喜悦。二中人的同仁们,让我们继续把”责任大于天“这五个烫金的大字深深地刻在心上吧,(抚摸心口)让我们以我们无愧于天地的言行举止来奏响更雄壮更激烈的人生凯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