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和全体教师:
你们好!
我演讲的题目事——《爱,教师的职责》!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个人的恩怨,而是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这种责任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当然,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这才是合格的教师。
作为教师,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爱品学兼优的“尖子”学生容易------这种爱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产生地,而对所谓“差生”就不那么容易爱得起来了。
你是否留心过生活中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则若无其人地被忽略这,爱与他们无缘。
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人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与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
当然,爱这样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但是这种爱更有价值,更为人称道。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
可能部分老同事们知道;我不是中师生,更非师专生,就是一个高中生,是和大多数民师一样的“土包子”。
在我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有很多学生和我一起创造的故事,有些故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爱是教师的职责!
我教过的胡记玉同学,曾经是一名“后进生”。他父亲长期在外打工,母亲有病,这孩子由于长期无人照料,养成了自由、散漫、不学习的坏习惯。我经常找他谈心、家访,从生活上关心他,但收效甚微。我有些泄气了,难道我所有的努力竟都成为泡影?当我以最后一次家访见到他的家长时,他的家长立刻问我:“王老师,你最近是不是感冒了?”我很奇怪:“是,但你怎么知道?”他母亲说:“小玉回来告诉我,王老师对我很好,他最近感冒了,嗓子都有些沙哑了,我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想用自己的压岁钱给老师买点金嗓子含片。”他母亲边说边从里屋拿出两盒金嗓子。
我形容不出当时自己的感受,只觉得像有一只巨手紧紧地揪住了我的心。自责、忏悔、镂心蚀骨的痛楚阵阵袭来。使我为自己曾有的退缩心理惭愧:为什么距离成功只差一步之时,我却要选择放弃呢?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孩子的班主任,对他是什么态度?真正把他看作是人民的后代,祖国的希望了吗?羞愧啊、羞愧......
记得在一次批改学生时,我班的胡燕华同学把她的苦恼写在了上。原来,她对父母经常偷看她的行为很不理解,认为这是侵犯人权的行为,于是好长时间都不理她的父母。我思考了一下,便写下了这样几句话:燕华,老师也有过相同的经历,有些事情不能客观地是对还是错,要看它的出发点,如果只因为爱和关心,那就应该被原谅。在以后的日子里,胡燕华像变了一个人,性格开朗了,学习更勤奋了,而且她还主动告诉我,她已经与妈妈谈好,允许他们定期检查,但要指定时间。
谁说一语只值千金?我认为,它可以创造一个生命,拯救一个灵魂……
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心里冰块儿的时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发;当我用智慧的钥匙为学生打开通向理想大门的时候,我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当我和同学们欢歌笑语的时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荡;当我新年收到孩子们贺年片的时候,我宛如喝着一杯玉液琼浆.........每每此时,我都感到作为一个教师的欣慰和幸福。
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启开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必须付出最大的热情,因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炙热心灵之中。
要知道,爱可以化冷漠为热情,化忧郁为振奋,化悲伤为喜悦,化懒惰为勤奋。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这种爱每个人应该贡献,每个人应该获得。
让我们去爱吧,使我们周围充满爱的温馨,切记:他们更需要爱;爱,教师的职责!
我想用一首词来结束今天的演讲:《调寄满江红》:暑日初至,清凉夜,思绪萦绕。为师表,笔触情切,付著光皓。一生辛劳暮来早,育得英才知多少?苦与甘,看学子群豪,尽知晓。爱深沉,花繁叶茂。鬓成霜,人且娇。爱之歌高唱,余音缭绕。滚滚黄河腾巨浪,金鲤化龙声声好!齐努力,创教坛伟业,丹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