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读过这样一首诗:
"我是一个老师,我将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只要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只要我的雏鹰能鹏程万里,只要我的信念能坚如磐石,只要我的理想能永远年轻,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生命,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在鲜红的血液中奔腾……"
这首诗点燃了我心中的激情,澎湃起我教育的梦想!带着这份激情与梦想,我踏上了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从此,我拥有了一个神圣的名字——教师。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引导学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可以说,教师是除家长外,对学生的成长影响最大的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所以,一名教师的师德、人品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甚至会影响一生。
师德的表现是多方面的:汶川地震中,谭千秋老师用生命呵护学生是师德;艰苦条件下,马佰军老师毅然用马车接送学生上学、放学20xx年是师德;平凡日子里,我们耐心的给学生讲解每一道题是师德;学生贪玩时,我们的一句真心的督促也是师德……
清晰的记得,20xx年9月我踏上了工作岗位,学校安排我担任高一十班的班主任以及数学教学工作。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可真正做起来,才知道这一切又是那么艰难。
我们十班男生特别多,全班52名同学中就有30多名男生,而这些男生中绝大多数活泼好动,上课经常接老师话把,在宿舍休息时也不老实。曾经有一个学生,调皮捣乱是出了名的,宿管老师对他头疼,任课老师对他也很头疼,我这个当班主任的对他更是头疼。在我三番两次的训斥下,他在行动上一点都没有转变,检讨书倒是写了一大摞。我很着急,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有一次他竟然顶撞了我,把我都气出了眼泪。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向主任说起这件事,主任笑着说:"我们做老师的,一定要看清学生的本质,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吃硬,你可以尝试着表扬他,从另一面进行教育。"回去以后,我认真的分析了一下这个学生,这个学生虽然很调皮,但是我发现他每次值日都特别认真,这说明他还是热爱这个班集体的。于是我找了个机会,在班上表扬了他。从那以后,他值日时干得更起劲了。受到这件事的启发,在宿舍方面,我又让他担任舍长,
在他任职之前,我找他谈了一次话,告诉他:"要想管好宿舍,管好其他舍友,首先自己的纪律得过关。"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说:"老师您放心吧,我一定努力做好!"果然,他没令我失望,他们宿舍的纪律越来越好了,他本人在学习上也进步了很多。现在,这个学生各方面表现非常好,违纪捣乱再也找不到他了。我知道,这是我的爱心,我的付出感动了他们,我们十班的纪律也越来越好了。
教师是孩子人生路途的领路者,教师是孩子构建人生大厦的奠基人,因此就需要教师有一双慧眼发现问题,用智慧来教育孩子,让他们茁壮成长。但是我刚刚接触高中教学,虽然在理论上掌握了很多知识,但真正站在讲台上时,这所有的一切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学校开展了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以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他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叫做"青蓝工程"。从此以后,我有了自己的师傅——冷俊宁老师。从此以后,每天的我忙于听课、备课、讲课之间。冷老师的课总是上的那么生动,如一缕春风扑面而来,让人留恋。我努力的学习着,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像我师父一样优秀。每天早晨7点钟左右,与张正志老师的"清晨讨论会"令我受益匪浅,我有什么困惑、想法都会向张老师请教,而张老师每次都毫无保留的说出他的思路。在班级管理方面,我有什么疑难问题时,都会请教王桂翠老师。正是有了组里的每一位老师的热心帮助,我才能一步步的成长起来。一个人的成长,是经过许多老师的启蒙、教诲和指导的。在我的个人成长中,我得到了这么多老师的帮助和指导,在这里我要向帮助过我的老师表达我最真诚的感谢。
对工作充满了激情和热情的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每天早上我六点半左右就到了学校,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晚上经常接近十点半才回家。加班加点备课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我每天忙碌着,虽然很累,但我却乐在其中。我最喜欢的事便是上课,站在讲台上,几十双眼睛注视着自己,那种感觉非常好。学生们和我一起思考、讨论、学习。一想到由于自己的付出,他们能从不会到会,从不知到知,我就会有一股小小的成就感在心中升起。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一名教师不朽的追求。在这条道路上,我愿将青春融化在教育的沃土中,和在座的各位老师们一起肩负起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将一只只凝聚着师爱的手高高擎起,搭建起一片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