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说得好,教育的成功源于对事业的爱,成功的教育源于对学生的爱。师不爱生难为师,人不敬业枉做人。我愿用毕生的爱去浇灌那些渴望成长的心灵————那群像花儿一样的孩子们。
今年,我到初中任教。开学第一天,校长找到我说:“小罗,你可是我们学校的高材生啊!以前教过初中又教过高中,教学方面一定很有经验,毕业班这个重任就非你莫属了。”我低声的说道:“我能行吗?”一个初出茅庐的后生小辈,能承担起这份责任吗?我一度迷茫,甚至有退缩的念头。
而后的教师节让我心灵为之一震。节日前夕,我班49名学生一个接一个的小心翼翼,将他们自制的节日贺卡送到我的手上,并甜甜地笑着对我说:“老师,祝您节日快乐!”还有几个孩子很腼腆地告诉我:“老师,我们爱您,您就像我们的大姐姐。”那一刻,我的心融化了,原来那些幼小的心灵里饱含着如此真挚动人的感情。我也为之前的迷茫而感到内疚,作为一名倍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爱他们呢?
转眼到了这个学期,我班转来了一个小男孩,个子高高的,长的虎头虎脑的,平时表现很一般,甚至还有点调皮,成绩也不够优秀。但一个多月前发生的那件事改变了我对他的印象。以前我布置的作文他都是寥寥几行字就交差了,而那次他的作文字迹相当工整,内容也很具体,看的出来他很用心。我反复地读了那篇文章,题目是《我的老师》。课后我和他交谈时,他是这么说的:老师,我一直想引起你的注意,有时故意不好好写作业,可你还一直鼓励我,上次作文的评语上还说我是个聪明的孩子,要我努力学习,不要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我庆幸我用我的理解去爱了每一位学生,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这件事让我更加明白,对学生来说,老师的爱是一种神奇又伟大的力量,是可以和母爱相提并论的世界上最伟大的爱。
记得有一次,临近下午放学时,我刚一推开教室门,只见教室里乌烟瘴气,学生们叽叽喳喳,我顿时怒从心头起,接着就开始念经式的教育。吃晚饭时我还和同事说起这事,同事劝我说,你不要用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学生,毕竟他们还是孩子。
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是啊!我要用我的宽容去爱他们。通过这件事后,我对待学生更加循循善诱,耐心指导,用一颗宽容的心去教育孩子。慢慢的班上纪律好了,师生关系也更融洽了,我的办公室里也经常会有孩子的身影。值得宽慰的是我利用课余时间辅导的几个孩子在这次期中考试中成绩都有所提高。这都是爱的力量。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来赞美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高深的理论来诠释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人的歌喉来歌唱我的岗位。我只是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乡村教师,但我却深深地爱着我的职业,爱着那群花儿一样的孩子。
我将用我的爱浇灌那些渴望成长的心灵;用我的爱点燃他们心中的希望;用我的爱照亮他们的人生。
为了他们,我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