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师德师风的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之行,芬芳相随》。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教师的一生,与花相伴。与花相伴的一生,芬芳相随。
今年是第xx个教师节,也是我人生的第一个教师节。所有人都被一个平民英雄感动着,她就是张丽莉老师。今年5月8日,在黑龙江佳木斯市第四中学门前,正当一群学生准备过马路时,一辆客车却突然失控冲了过来,与前方停在路边的另一辆客车追尾相撞,被撞客车冲向正要过马路的佳木斯十九中学女教师张丽莉和学生们。危急瞬间,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张丽莉,奋不顾身去救学生,结果被无情的卷入车轮下。张丽莉老师身受重伤,双腿截肢。
如果说张丽莉老师是一朵花,那么所有爱戴尊敬她的学生就是一只生花的笔;如果说张丽莉老师是一片绿叶,那她用生命和爱铸造的叶魂在千万人的心中都树立起了一座坚固的丰碑,成为了我们所有这些为人师者师德师风学习的楷模。
还记得童年时代,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是人民教师最崇高的劳动!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人生的第一个
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从选择从事教育工作开始,我就深深认识到: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要当好一名教师必须爱岗敬业,热爱每一个孩子,爱得专心致志,爱得无私无畏!
教育事业是充满爱的事业。“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教师对学生的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这种责任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当然,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这才是合格的教师。
教师是绿叶,因为爱,才能一生与花相伴,一路芬芳前行。师爱像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灵也能苏醒;师爱像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让爱在教育事业中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