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参加此次演讲比赛,十分荣幸,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学前幼儿教师,我深深的感受到身上所肩负的职责和重任,为此,在工作中,我总是格外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幼儿启蒙教师。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从小事做起,当好幼儿的启蒙者”。
年,我来到幼儿园工作,担任起了一名幼儿教师,岁月如梭,时光一晃已过三年,在这三年中,其实作为幼儿教师,有过苦、流过泪、淌过汗,但更多的是一种欢乐,是一种成就。因为,在工作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只有付出,才能不亏为教师这一圣神的称号。
教师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对人的一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和作用,它不仅能够传授人的知识,还能让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做人处事,尤其是在幼儿时期,幼儿由于其生理和性格的特征,因此这一阶段的幼儿常常会表现出各种好动性和好奇性,这就要求幼儿教师不仅仅要成为幼儿知识学习的传授者,更要成为学生思想行为的启蒙引导者。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虽然我常常会被这些“小调皮”、“小宝贝”们弄的苦笑不得,但但每每想到自己的职责之时,心中都会激发起我无限的斗志。
在我所带的班级中,学生的性格差异很大,有些学生性格开朗,活泼好动,有的学生则性格内向,寡言少语言,则是一位性格内向的小朋友,每当开展各种活动时候,她总是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活动,更不愿意多话,这种心理现象不仅不利于融入到集体中,更不利于未来健康心理的成长。为了解决心理上存在的这种障碍,我多次走到她的家里,与她的家长交谈,了解她的生活状况和环境,更主动的帮助她辅导各项功课,与她进行交流交心,慢慢的获得她的信任,成为她可信任的大姐姐。除去活动她的信任外,鼓励她重新燃起自信,能够走入集体生活十分重要,因此,我又采取了引导和鼓励的方法,在区角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我特意安排了一项难度较小的活动给,当完成区角任务后,我发放了一朵大红花给她,在那时,我发现第一次戴着大红花的,脸上露出了十二份快乐的微笑,在那次以后,参加活动的热情和激情更高,其实这正是结合幼儿特点,正面教育引导所发挥出的作用。
其实像这样事例,在教育实践过程中,还有很多很多,只要抓住学生的特点,正面引导,鼓励为主,我们每位学生都会更加快乐阳光,更加活泼可爱。
其实也正因是通过这些教育教学的真实感悟,让我更加深深的感触到教师工作的使命性和责任性,同时也不断的激励着我更好的履行好教师的职责,努力为幼儿启蒙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