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学生如沐春风
小时候,曾有人问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谁?”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是老师。”不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我就喜欢老师。在父亲的谆谆教诲下,我踌蹰满志的登上了三尺讲台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站在三尺讲台上,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不由得让我想起,那个曾经给予我师爱的老师——赵老师,就是她激起我对教师的热爱,就是她坚定了我的理想。在那艰难的岁月里,赵老师用她单薄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有年迈的老母亲,还有四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一个高中,两个初中,还有一个小学,那几十元的工资就是他们家唯一的经济来源,生活之艰难可想而之。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赵老师还给我们没吃午饭的学生买来白花花的大馒头。年幼无知的我们怎知那生活的艰辛哟。只见赵老师转过身蹲下去捡起我们扔在地上的馒头,托在手心里,然后小心翼翼地剥掉那层带泥的皮,生怕浪费一点点,而后一口一口的咽下,默默地连同那咸咸的泪水一起咽下。如今的我也成为人师,这才真正理解那馒头背后是一份何等伟大的爱哟。这是一种深入心底的爱,这是一种忘却世俗尘埃的爱赵老师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所付出的辛劳不会是徒然的。我们的老师播下的种子在我身上开花结果了。
今年我刚接手这个班的时候,两极分化特别严重。那些成绩差的同学早已对学习失去信心。看着一双清澈透明的眼睛,我仿佛看到了一扇扇明亮的窗,一个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一改往常的严厉,用母亲的身份拉近和学生的距离,用朋友的身份关心他们,让他们首先爱上我这个老师。渐渐地我发现,三天两头不进校的熊兴同学再也没有逃课了,而且每天都早早来到学校。从来没有回答过问题的王素琴也频繁地举起了手,从不提笔的金山也按时交起了作业……就是这样,我释然了,安于了教师的清贫;就是这样,我明白了,我要坚守教师的这方净土。
我爱我的家人,也爱身边的这些孩子们。转眼间,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已走过了十七个春秋。孩子们的一颦一笑在我的眼中是那么的熟悉,孩子们的冷暖悲苦都让我为之而牵挂。
亲爱的老师们,我们的事业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我们只是巨人的基石,我们不需要崇高而华丽的赞美,我们只求问心无愧地走好每一天,完成我们的使命。我愿我的爱能感动每一个我教过的孩子,我愿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滋润下茁壮成长,我愿所有的人都能把爱奉献在这片我们挚爱的土地上。
再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