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一件事情往往会产生出两种不同的结果,这两种结果,同时也反映了对某一事物的不同看法。特别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学生每天都可能会出现一些你意想不到的事,有的使你焦头烂额,有的使你一筹莫展,有的使你犹豫不决,有的使你气愤万分,由此陷入了十分苦恼的境地。面对这些杂乱琐碎的事,作为一个老师必须要有清醒的头脑,以教育为中心,一切以学生的利益为出发点,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循心善诱,去了解、分析、解决这些问题,从而使自己在学生中享有一定的威信,得到学生的信赖和爱戴,这样工作起来才顺心,学生才和你交心,同时也才能使家长们放心。反之遇事简单、粗暴或一味地进行制止,扼杀学生的热情和兴趣,工作就会很被动,得不到学生的支持,于是对老师就敬而远之。
一、发现问题。
在临毕业前夕,我班出现了一股互留赠言之风,几乎每个学生人手一本十分精致的同学录,一下课有的人就忙着找各自较好的同学留言,放学后也是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相互写着,好象留言成了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有的甚至于把作业放置一边不闻不问,却对写《同学录》十分专注,十分投入。更使人气愤的是一次数学课上,个别学生竟然把《同学录》拿出来公开写起来,被老师发现了,并缴了几本。我随意打开看时,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其中有些赠言极其不健康,内容相当低级、庸俗,有的字眼不堪入目,相当下流。最使人意想不到的是平时看起来十分老实、本份,是我心目中思想品德很健康的学生,居然也写出了一些与他们年龄、经历很不相称的语言。正处于毕业阶段十分关键的时刻,出现了这一令人惊讶、使人气愤的现象,作为班主任的我,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一不正之风,调整孩子们的心态,端正他们的思想,全力以赴投入最后的复习,于是我进行了
二、教育、帮助。
我专门利用一个少先队活动时间,围绕“什么叫赠言?”“赠言的作用是什么?”“如何写赠言?”这几个问题开展讨论,同学们讨论得十分热烈,各位各抒己见,纷纷说出了自己对这几个问题的看法和理解,特别是那些在《同学录》上乱写的人,听了各位的发言,都感到十分惭愧,下课后都自觉到办公室来向老师承认错误,各位都明白了赠言就是给别人留下美好祝愿和真诚的希望,来鼓励别人奋进,唤起信心,它是有着深远意义,值得留念,使人难忘的语言。于是我就趁热打铁,放学后我有意在布置作业时,让每个同学在家庭作业本上写上5—10句你认为较好的赠言,看谁会动脑筋,写得最好。
第二天,我又利用朝会时间,让同学们各自在上台念出他们写的赠言,各位踊跃举手,争先恐后,说出了许多美好的赠言,什么“祝友谊地久天长”、“祝学习上进,前途无量”、“让我们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祝你考上重点中学”等等,有的同学还根据同学们的不同爱好,写出了相应的赠言,如我班喜欢跳舞的××同学,她的《同学录》上就留下的赠言是:“祝你早日成为有名的舞蹈家”和“你的舞姿,终生难忘”、“希你的舞越跳越好”等等,对酷爱数学的××同学,给他留下了“祝你成为我国
第二个陈景润”或“我国未来的数学家——”,对喜爱踢足球的、……等诸位同学,就祝愿他们不久的将来,成为国脚和“希球技提高,为我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作出贡献”、“希你成为未来的、亚洲足球先生”等等。看了孩子们这些发自内心、真诚的祝愿,那一笔笔工整的赠言,我非常激动,同时也十分欣慰,孩子们是那么的纯真、那么的可爱,只要我们耐心诱导,倾注爱心,热情帮助他们,就会有成效,问题才会得到解决。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