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喜欢金色的太阳,银色的月亮,而我却赞美夜晚天空中那些不耀眼的星星;人们都留恋姹紫嫣红的玫瑰,雍容华贵的牡丹,而我却崇尚那漫山遍野的不引人注目的小草;星星给黑夜带来光明却从不炫耀自己,小草装点万里河山却永远默默无闻。星星、小草是平凡的,但它们的品格却是高尚的。
我是x年7月从艺术幼儿师范毕业后分到了部队幼儿园,刚到单位时,我想凭我在学校时学的理论和教学法去干个小小的教养员、带带几岁的孩子,那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20岁的我,就是带着这种天真的想法踌躇满志想干出点成绩来。然而,事与愿违,一天在我主班时,我班一名小男孩的嘴磕破了,流了许多血。刚参加工作就发生这样的事故,我心里很懊恼,为此事园长专门找我谈话,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小周呀,做为一名幼儿教师,不仅要有工作的热情和专业知识,更需要像妈妈那样去爱孩子,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
“要像妈妈一样爱孩子。”我牢牢记住了这句话,并把它体现到工作中。
x年,我调到了润苗幼儿园,从事大班的教养员工作。我班有一名叫司婉云的小女孩,长得乖巧可爱。第一天开学中午值午睡,其他小朋友都进入梦乡,只要她静静地坐在床边,我走过去问她为什么不睡觉,她的一番话让我的心都颤抖了,她说;“ 我不睡觉,我怕,因为我和你不熟,我要是睡觉你把我扔了怎么办,我爸爸就常说要把我扔了。” 这哪像一个4岁孩子说的话呀,父母离婚,她由妈妈抚养,爸爸曾经对她很不好,多么可怜的孩子,小小的年纪正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也许因为我也是妈妈的原因吧,从那以后我就注意时时与她多接触,努力用我的心去温暖她的心灵,让她享受童年的快乐。
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我都处处关心照顾她,她中午不睡觉,我就陪着她给她讲故事;她吃饭时稍微快一点就会吐,我就一小口一小口的喂她。为了锻炼她的胆量、增加自信心,上课时,我就主动提问她;做游戏时,请她来担任主角。俗话说: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我的努力终于接出了果实,一段时间过去了,她变了,变得开朗了,吃饭也多了,中午也睡觉了,看着她熟睡的小脸我浑身流淌着一股幸福的暖流。
孩子的世界永远是那么天真无邪,一次,一个男孩子问我:“ 周老师,你吃过兔子肉吗?” “ 吃过呀!”我想都没想就回答了他。没想到,他瞪大了眼睛望着我,眼里放射出愤怒的光芒,那眼神我至今还记得,仿佛我不是他的老师而是童话里的魔鬼。
他用一种不可思议的语调质问我:“ 你怎么能吃兔子肉呢?小白兔多可爱呀,只有大灰狼才吃小白兔呢?” 好家伙,这下我的罪过可大了。但是我听了他的话不仅没有一点生气,相反却被他那颗善良的心和纯真的爱所感动。看,这就是孩子。在和孩子相处的日子里,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喜、怒、哀、乐,孩子不会嫉妒、不会挖苦、不会嘲笑、不会因为俩人玩的高兴就互相包庇,更不会拉关系、走后门,有时他们会送你一粒糖、一张纸或一朵小花,只要是他们认为好的,都会拿来给你,那是他们内心世界的真实情感的流露,是美丽童心的一次次闪烁。孩子们的心是纯的,纯得像水晶;孩子们的眼睛是亮的,亮的像镜子。
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对幼教事业的认识由肤浅开始一步步地深入,我开始用心去对待工作,为他们设计游戏、为他们做手工、为他们布置环境,有时很累很累,但我忘不了他们像小尾巴一样跟在我身后、忘不了他们把心中的小秘密告诉我、忘不了有的孩子过生日会邀请我去他家里做客、忘不了毕业时我和孩子们眼中的泪花。
是的,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也许不能创造震天撼地的奇迹,但是你却拥有一块充满勃勃生机的绿地和一片灿烂的星空。
在每一个早晨,当我站在教室门口看着孩子们带着欢笑向我奔来时,我还能说什么呢?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激动、振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