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演讲稿集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奉献幼教,无怨无悔》!
首先非常感谢镇教委和中心幼儿园领导举办了这次庆“三八”师德演讲活动,给了我们这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与自豪。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三八妇女节,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女教师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镇默默耕耘在幼教事业上的女教师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祝你们节日快乐。同时也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们工作的各级领导致以诚挚的感谢,谢谢你们!
当鲜花绽放于阳光之下,是绿叶最快乐的日子,当果实成熟于金秋时节,是园丁最欣慰的时刻。
我是一片绿叶,是一名快乐的园丁,一名平凡的幼儿教师,虽然在父母眼中还是孩子的我,但在幼儿的家长眼中,我却是一名教师,陪伴在我身边的不再是毛绒玩具和巧克力,而是一群群稚气未脱的天真孩子,还有数不清的责任和承诺,但既然我选择了幼教这个职业,我就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这一颗颗幼苗,给他们人生起点上的方向和力量,让他们在无微不至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一位朋友曾告诉我:“你会在孩子们的吵闹中渡过每一天,然后你会在吵闹中重复每一天,最终你会放弃这份工作。”然而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我自信心十足,认为自己大学学习的理论知识足够于让孩子们亲近我、喜欢我。然而想象毕竟不能等同于现实,面对孩子们陌生、害怕的眼神,面对孩子们哇哇大哭的声音,面对他们的顽皮捣蛋,面对他们不听我指挥,面对这一切的一切,我开始茫然,我束手无策、无计可施,更让人头疼的是户外活动的时候,我会满操场追着他们乱跑,让我不得不和他们拼耐力和嗓音,此时的我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何在?我是否能胜任一名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幼儿教师?我不停的反思自我,我想到了一句名言: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战胜自我,就等于获得了成功。所以,我要首先战胜自我。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重视幼儿的个别差异,要热爱每一个孩子,要善于用发现的眼光去捕捉他们的优点,在这里,我特别感谢我们幼儿园的几位优秀的老教师,因为,在我刚参加工作时,面对孩子和家长我总是不知道如何去交流去表达。这些老教师看到后耐心的帮助我、指导我。她们告诉我,只要怀着一颗爱心,平等的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感受到你的爱,这样就足够了,最终,我成功了,孩子们渐渐流露出的亲近让我倍感欣慰与成就,是啊!一百个孩子一百个样,他们是独立的个体,有着各自的优点和缺点,而我们需要科学的培养他们,教育他们,另外,我们也应该用一颗客观公正的心去分析他们,高尔基曾说过:“单单爱孩子,母鸡也会做,但是要善于教育他们,却是一件伟大的事业。” 幼儿教师不但要爱孩子,还要教孩子怎样去认识世界,怎样去生活,怎样去做人。教育是爱的事业,她需要走进孩子,才能发现教育,才能让每个孩子幸福的像花儿一样健康成长。
当过幼儿教师的人都知道,幼儿园的工作繁复琐碎,每天的活动都安排的很紧凑,早晨,要准备好幼儿做游戏用的材料和教学活动所用的教学具等,然后微笑着迎接每一位孩子的到来,与孩子们聊心情、谈见闻,和他们一起学习创造,休息时为他们梳小辫、剪指甲,对孩子们出现的问题不厌其烦的一遍遍教导指正,循循善诱。每天到了放学时间,仔细检查孩子们的衣服是否整齐。迟迟未接的孩子,就陪伴着他们,安慰着他们。幼儿园孩子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因此安全尤为重要,在每一天中,老师们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关注着每一个孩子,谁能知道,温柔轻盈的幼儿园老师都有着怎样的一颗沉着紧绷的心,送走孩子们后,我们幼儿教师还要打扫卫生,制作教学具,修改教案,写好活动反思,观察记录等等,我们天天都认真谨慎的带领孩子们迈好人生的每一步,让他们收获生活的经验,学习的习惯,与人相处的美德等等,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工作着,我们都懂得平凡与平淡的真谛,所以,我们虽然很累,但是我们很充实,很幸福。
孩子们的天真,孩子们的真诚,孩子们的单纯,孩子们的爱,渐渐地消除了我心中原有的那份困惑与迷茫,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所走的是一条充满青春气息的希望之路。生活对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来说都是忙碌的,每一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节奏,但是,我们不同,因为我们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每天都会成长和进步,每天都会带给我们不同的惊喜和欣慰,我要告诉我的那个朋友,我深深爱上了那份吵闹,因为那不是吵闹,是对我每一天的问候,我想大声的对她说:我对我的选择,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