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当前,全球气候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气候变化导致的自然灾害和环境问题日益增多,给粮食和农业领域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同时,人口的持续稳定增长将导致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态势。我国有十三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2%,而我国的耕地面积仅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的7%,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我国耕地面积仍在逐渐减少,人口仍在不断增加,严峻的现实告诉我们,还是一个缺粮的国家,作为一位公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人人有责。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爱粮节粮,你我责重。浪费粮食折射出奢华的观念和浮华的社会心态,冲击的是大堤。勤俭节约是中华传统美德。加强青少年爱粮节粮教育,反对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新风尚,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年10月16日是第xx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第xx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倡议各中小学校以此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共创节约型社会,为建设开放文明和谐的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