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相信自己的人,往往自己的意志比较坚定,有自己的选择能力。例如,李玉刚刚出道时,他的家人不同意他唱戏,但他一意孤行,虽然当时还没有业绩,但是他不放弃。他和他的女朋友准备结婚时,女方的家人不同意他们结婚,觉得他是戏子,不会有什么前途,但是他依然不为所动,终于“开花结果”,最终向全社会证明了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有些人过于一意孤行,做出的选择往往与现实相反,导致后悔一生。他们以自我为中心,肯定自己,否定别人,有些人还强制用自己的观点去帮助别人,这样过于的相信自己,过分的自信不但会害了自己,也会害了别人。
我们在相信自己的前提下,也可以听听别人的建议。封建社会许多朝代中,很多帝王乐意听取建议,朝代存活的时间较长。例如:魏徵多次劝谏,唐太宗听取他的建言并采纳,使得唐朝繁荣。我们在做出选择时,也可以适当听取别人的意见,或许可以不用,但是听听别人的意见对选择是有帮助的,正如“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人多力量大。
但是不能不加选择听取别人的意见,也许别人有些意见是错误的。有些贪污的大臣,他们往往想的都是利益,对待百姓的生死漠不关心,给皇上的建议往往都离不开自己的利益,这些人的建议是不能采纳的。我们在听取建议之前,要看看它是否正确,是否值得采纳。
我们在选择道路时,既要有自己的选择又要适量的听取别人的建议,每个人的选择不可能都尽善尽美,正如一把双刃剑,不可能只有一面。
我们要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运用自己的主见和别人的建议相结合,得出自己正确的选择,这样即使选择错误,也不会有太多的遗憾,因为这是根据自己的实际,听取别人的意见而做出的选择,所以不会感到后悔。人生的选择在于最后的决策,两者兼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