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在漫漫的人生路途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那样、形式不同的难题。有的人面对这些难题一筹莫展,不知从何下手,从而被难题所困;而有的人却毫不畏惧它们,积极面对,解决了一个有一个的难题,并最终迎来了成功的曙光。
爱迪生是美国伟大的发明家,给人类带来了电的福音。在他的人生路途中就是难题重重。小时候,他学习成绩不好,被学校开除了,但是他的母亲不放弃他,在家里教他学习;长大后,他热爱科学发明,在火车上进行试验却惹出了祸端,被车长打成了左耳失聪。但是他并没有退缩,仍坚持着科学试验;发明电灯时,他试验过六千多种材料都不能做灯丝时,他仍不放弃,继续试验并最终找到钨丝发明了电灯。试想,如果爱迪生在面对身体残疾、发明不顺利等等难题时,不是积极地去面对,他的成功从何而来?也正是因为他在面对人生的难题时的“不抛弃,不放弃”才使他成为举世闻名的大科学家,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与爱迪生一样积极面对人生难题的人还有他——贝多芬。贝多芬是众所周知的音乐巨匠,他所谱写的《英雄交响曲》、《命运交响曲》等都是广为传颂的宏伟乐章。可是有谁知道他的后半生是在一片寂静中度过的。在他人到中年事业正如日中天的时候,命运给了他一道“难题”——双耳失聪。要知道声音是音乐人的命脉,听不到声音就无法谱曲。可是贝多芬却不想放弃自己热爱的音乐。他用嘴叼根木棒来感应音符,克服了重重困难,谱写出了《命运交响曲》。贝多芬在面对人生的磨难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找到了一种解决方法,并凭借着顽强的毅力,积极面对最终获得了成功。
孟子曾说过:“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古人都知道要想成才必先吃苦这一道理,更何况我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