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三八妇女节优秀演讲稿
广大妇女姐妹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XX周年,表彰一批在现代新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即将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妇女事业发展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妇女工作者,以及长期关心支持我市妇女事业发展的省妇联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一个世纪以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跨越了时代、跨越了民族、跨越了国界,成为激励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奋斗、争取解放的光辉旗帜。一百年来,世界各国妇女为追求自由与平等、谋求和平与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斗争,虽一路坎坷却坚定执着,虽历经艰难却矢志不渝,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百年来,作为世界妇女的优秀代表,中国妇女弘扬自强自立、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美德,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和世界妇运大势,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可歌可泣的骄人业绩,谱写了人类进步和妇女解放的壮丽篇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建立了不朽功勋。一百年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广大妇女的觉醒和斗争,就没有全人类的自由和解放;没有广大妇女的推动和创造,就没有全人类的文明和进步;没有广大妇女的辛劳和奉献,就没有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巨变。
伴随历史前行的步伐,妇女的解放和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民主革命时期,妇女毅然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走出家门、走向社会,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为国家解放和民族独立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妇女获得了历史性的解放,在党的领导下,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妇女紧跟时代步伐,勇立改革潮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和广泛赞誉,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各项事业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
回眸百年,一代代妇女前赴后继,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斗争中浴血奋战,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施展才华,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建功立业,先后涌现出了云南妇女运动的先驱赵琴仙,云南第一位女共产党员、云南党组织创建人之一、妇女运动的杰出领导者吴澄,“一二·一”四烈士之一的潘琰,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刘淑清,我国首位乒乓球女子世界冠军邱钟惠,“全国劳动模范”徐学慧,“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突出贡献者”、“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杨丽,“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李海燕、“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朱美华、“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龚艳琼、詹亚平、“全国巾帼创新业带头人”毕惠仙、“全国模范检察官”杨竹芳等一大批革命的先驱、时代的标兵和社会的楷模,可谓灿若群星,代不乏人。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都是在推进现代新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杰出女性代表。在你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妇女自强不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示了奋发进取、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时代风采。广大妇女不愧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愧是顶起跨越式发展事业的“半边天”。
同志们,环顾神州,巾帼多豪情;放眼未来,征程更辽阔。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开创妇女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