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巾帼建功时,又是一度春风吹,又是一片艳阳天。
三月的风景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她是女性的季节。和暖春风吹拂参差而柔顺的柳枝,恰是女孩垂肩的长发;莺歌燕舞渲染晴朗而浸润的天地,恰是女孩闪闪的眼波;那鹅黄的新芽,那吐翠的嫩草,那灿烂的蒲公英,又恰是女孩周身散发而出的芬芳气韵,是女孩一路走来流溢而出的蓬勃朝气。于是,三月八日,一个响亮的日子,昭示着女性特别的气质,昭示着巾帼创造世界的奇伟功勋。
三月里,王昭君的琵琶尽管携裹了大漠的哀怨,但她毅然,她沉着,她勇敢地改变了胡人的野蛮和茹毛饮血,为中原大地赢来一派安居乐业。
三月里,穆桂英的战鼓充满着振奋,充满着慷慨,充满着对于国家的忠诚与热爱,杨门女将的故事演义了人民对于女性果决和豪迈的赞颂与崇拜。
于是,三月里,李清照在孤身南渡时,以毫不逊于男性的气概唱响了“生当作人杰”的壮歌;三月里,秋瑾率领了以民族解放为己任的男性和女性,宁可抛头颅洒热血,也要成就“鉴湖女侠”的壮烈与光辉;于是,三月里,张静怡在这里演讲,以女性辉煌的历史和辉煌的气节,激励我们生于辉煌时代的全体女性,与同样生于这个辉煌时代的可爱男性一起,挽着手,唱着歌,发着笑声,来支撑起我们头顶湛蓝的天空,来创造一个更加辉煌的时代!
又是一度春风吹,又是巾帼建功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