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天道酬勤》。
在不知不觉中,开学已经两周多了,时间溜走了,永久不会复返。时间是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新的一天开始了,有的同学争分夺秒,早早到教室里大声背诵,朗读;有的同学却在校园中闲逛、游荡。在课堂上有的同学专心致志,认真听课;有的同学却心不在焉,摆弄桌底下的玩物。放学后有的同学,早早回家,业,刻苦复习巩固;有的同学却迷失在那总也看不完的电视节目中对于九年级的同学来说,我们面临的学习形势紧张而严峻。中考已经向我们走近,功课日益繁重,是需要俯下身子刻苦学习的时候了。然而,要想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绝非一件容易的事,古语说:“天道酬勤,勤能补拙。”我们能做的只有勤奋勤奋再勤奋!
同学们也许都明白,能够爬上金字塔的只有两种动物,雄鹰和蜗牛。如果说雄鹰的成就是天生才华,一蹴而就的壮景,那么蜗牛的成功则是不舍毫末,持之以恒的勤奋。我相信“行动就会有收获,坚持就会有奇迹。”
古代有个叫颜真卿的书法家以前写过: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颜真卿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靠着勤奋,他才成为古代一流的大书法家。古今中外无数例子都告诉我们:要想实现追求的目标,务必把握好人生的机缘,踏踏实实从勤奋做起,最终会迎来成功的那一天。学习是没有捷径可循的,古人勤奋刻苦的,才是真正的学习诀窍。当然,做到勤奋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在某种好处上说,勤奋是一种苦事,要舍得付出,包括舍弃一些自己的爱好,放弃一点休息的时间,甚至要经受一些失败的痛苦和考验。勤奋虽苦却有它的乐趣,这就像春天的播种者,虽然可能会碰上歉收的秋天,但要相信多一分耕耘,就多一份收获,勤奋的苦涩中孕育着成功的喜悦。
同学们,我们务必牢牢记住,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牢牢地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学习。课堂上专心听老师讲课,课下充分利用点滴时间,能背一个单词就背一个单词,能掌握一种解题方法就掌握一种解题方法,能记住一个成语就记住一个成语。让我们用青春的活力,汇着我们的汗水,加上我们不懈的努力,以旺盛的精力迎接我们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