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的主题是:拼搏是人生的浩荡之歌。
种子因拼搏而萌芽,最终长成了参天大树,小溪因拼搏而激越,最终汇聚到大海,苍鹰因拼搏而翱翔,最终实现搏击蓝天的梦想……人生若想精彩,也要唱响“拼搏”这首浩荡之歌。
生活告诉我们:既然为水,就应该成为波浪;既然是土,就要垒成大山;既然是星辰,就应该放射光茫。人生在世总要有所追求,总要有自己的志向。“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是曹操的拼搏;“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是毛泽东的拼搏;“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是王勃的拼搏;“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是鲁迅的拼搏……只有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艰苦付出,努力拼搏,才能换来人生的精彩。
拼搏的路上会有坎坷,会经受一次次的失败和痛苦。但真正的强者,会从失败和痛苦中汲取力量,站在新的高度开始新的拼搏:唐太宗失败过,因为懂得拼搏,他开创了贞观之治,司马迁痛苦过,因为懂得拼搏,他著成名垂千古的《史记》;贝多芬痛苦过,因为懂得拼搏,他创作了《命运交响曲》……生活中有一座座困难之山,要想取得成功,你就必须不怕曲折坎坷,你就必须不惧路远山高,你就必须一路拼搏。
拼搏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决心,更是一种展望。它记录着过去的奋斗轨迹,也展示着未来的美好愿景。高三的学子们,在距离高考只剩200天的日子里,你们准备好了吗?决战时刻即将到来,十年磨一剑的你们也即将踏上战场,开辟属于自己的人生。课堂上有你们专注而认真的眼神,教室里有你们勤奋苦读的身影。也许过程很艰辛,也许还伴随着痛苦、紧张和压力,但是人生原是一本无字的书册,只因拼搏,书册上才呈现出一行行生动的文字。没有汗水的浇灌与泪水的洗礼,又怎能让成功的花朵开得更加绚丽夺目?或许天空不会留下我们的身影,但我们曾经飞翔过,或许我们不能成为经世伟人,但我们可以书写无悔的生命。
拼搏是一种过程,历经拼搏,就不会再因结果的好坏而欣喜若狂或心情沮丧;拼搏是一种资本,它帮助我们像海燕一样在惊涛骇浪中体会搏击长空的快感;拼搏是一种境界,它是冲击终点时的挑战,是直面人生的执著。
让我们挺起胸膛,迈着铿锵的步伐,用拼搏奏响人生的浩荡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