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07届3班的zzz。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此时此刻,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时间过得太快了。虽然现在我好像很有经验似的跟你们谈,然而就是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还和你们一样——瞪大眼睛,望着迎面扑来的高三,心中紧张又兴奋,害怕又期待,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又不知从何下手,不知所措。如果你也是这样,我想你还没有迈进高三的大门,也就是还没进入状态,不用说大家也都知道,这扇门是越早迈进去越好!所以我希望以下我要讲的可以帮助大家迈进这扇门。
首先你要明确的是,迈进这扇门后要朝着哪个方向前进,也就是你的理想是什么,你想考的大学是什么。我们正处在人生中最绚烂的季节,每个人都有梦想,有梦就追,才不虚度此生。拥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可以使你在前进的路上充满动力并为你排除路上的一切阻挡——困难、懒惰、挫折。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从容的迈进高三这扇门了,也就是进入高三状态。进入高三状态应该是什么样的呢?你的心态是平和的,因为你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学习,不是为了考试,不是迫于压力,不是一种机械的运动,而是在获取知识。高三的生活有的时候会很乱,有很多机会,自主招生、小语种提前录取,还有国外大学……和自己有关的就抓住,和自己无关的就放手,不要犹犹豫豫让它干扰自己。高三中还会有很多大型考试,不要让这些考试打乱了你的复习进程,相反你可以利用考试2天比较空闲的时间稍适整顿,调整状态。更重要的时如果考试没考好,不要让挫折击溃你的自信,把它当作你必须要经受的一次考验。这样不管外面大风大浪,自己的小船始终驶在平静的水面。我觉得这就是高三应有的学习状态——心静。
面对高考除了要有实力还要有临场应对的能力。就是说考试时不能太紧张这样会使你思维迟钝头脑空白,也不能太放松,因为这样会让你懈怠,无法抓紧时间做题马马虎虎,丢三拉四。我认为只要保证不至于紧张得手抖,就可以不考虑紧张的问题。考试时要专心,只想着面前的卷纸,不要把它当作考试,只是一些题,你要尽量做好这些题。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高三并不可怕,它不是地狱,而是个战场,做个勇敢的斗士,微笑着走上战场。战争中会有胜有负,但只要没到最后一刻就不放弃,不服输,我希望并且相信每位同学都能够打好人生中的这场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