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路书香伴我行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错,书,可以让你从失败的深渊爬出;书,可以让你拥有开启知识大门的钥匙;也像海伦·凯勒所说,书,可以让你步入属于你的生活;书,在我的生活中,更是与我密不可分。家中的书橱里,书写字桌上,床头柜上书册满满。书,伴我成长了十几个春秋;她,堪称我的好伙伴;她,伴我成长地每一步;她,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
在小学中年级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并不怎么好,每次考试都考得很惨,妈妈都会数落我,而我总不以为然。在一次升级考试中,我考出了有史以来的最差成绩——班内倒数第十!我当时也很震惊,妈妈更“夸张”,夺过试卷撕个粉碎,扔在地上,扭头就走。我当时真的很伤心,也很埋怨妈妈。在那之后,我与妈妈闹开了冷战。一周的冷战中,我默不作声,与书为伴。那时,浸润书香,启迪心智,汲取营养,荡涤思想。渐渐地,我挫败的懊恼消逝了,心头的怨愤溶解了,伤感的心绪平静了。我走出迷茫鼓足勇气向妈妈道歉,我原本想妈妈肯定会大骂我一顿,没想到妈妈竟然流泪了,断断续续地说:“对…不起,我…那天太过分了,我……”我和妈妈聊了很长时间,我们之间的许多误会迎刃而解,母女心中的坚冰慢慢融化……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的成绩一跃成为班上正数第二。
哦,谢谢你,书,我的朋友。你让我学会了许多,学会了体贴父母,掌握了许多有用的知识,也让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更重要的是,你让我从小毛头变成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一本书,一个人,一盏灯,一个个故事在书中呈现,一个个知识和道理在心中绽放,一个个误会在灯火中消释;一支笔,一个人,一篇人生之文,一个个生活经验在文章中涌现,一个个故事从笔尖流淌……
书香伴我行,一路书香,有缘成长。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