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紧张的生活节奏中,读书是我对压力的一种释放,再大的压力只要一读上书也会随着那一个个朴素的文字脱口而出,而消失在九霄云外。所以说,读书是我精神生活的支柱。
难得清闲,总要带上几本爱看的书,背靠在后院子那棵硕壮的榕树。让那沁心的清风拂起我的秀发,让那零星的阳光亲抚我的肌肤,让那悦耳的鸟声拨动我的心弦。此情此景,读书别有一番滋味。
书是一个五彩斑斓,奇异美妙的世界。在那里有真善美,有假丑恶,有值得学习的,也有值得批判的。一翻开书,就仿如身临其境。人生的价值是什么呢?是英勇红军手里的机枪,是朴素农民手里的锄头,还是恶霸地主手里的皮鞭?书给了我们很多正面的答案,不看《红岩》不知红军有多伟大,不读《骆驼祥子》不知生活的艰难,不阅《过去的岁月》不知地主的恶毒。书是我人生的指明灯,它教我如何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读书如喝茶,读不同的书如喝不同的茶。那哀苦抑郁的文章,就如一杯浓苦的功夫茶,涩苦点滴在心头;那活泼可爱的小散文集,就如喝一杯清爽淡甜的小诗文,又如一杯清新淡香的茉莉花茶,余香回味口中。书的“味道”不同,书的意境也就不同,那些悲情惨剧的,就如身处于四面冰封的肃杀中,读它的每一个字有如一股寒风刺痛心头;那些明丽抒情的,有如身处于竹林那种山雨欲来的感觉,轻声朗读它们,就如一阵阵春雨滋润着我的心扉。当然还有那诙谐幽默的小短篇,读起来快乐自在,不用想太多,就如和一群天真无邪的小孩谈笑……
我深爱读书,不像有些人一样把书当作消遣时间的工具,也不象另一些人成天埋头苦读,借以显示自己的学识渊博。当然,以我的学识,我不敢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我之所以读书,是为了自己能健康成长,长大以后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绵力。玉石需要雕凿,人也如此,一个人要经过“书”的雕凿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人。因此,我不断用书来雕凿自己,寐求不会成为社会的包袱。
“花很香”,“饭很香”;这很香,那又很香,似乎没有人用“香”来形容书籍。在这里,让我说一句:“书很香。”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