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日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作伴》。
在我的成长旅途中,书是必不可少的。它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让我明白了一些道理。
三岁的时候,我喜欢一些小人书,书中的图画总使我爱不释手;五岁时,我又爱看识字书,常常让爸爸妈妈教我“这个字怎样读,那个字怎样写”;到了七岁,我迷上了有拼音的故事书,家中书柜里摆满了故事书,读时,自我仿佛置身于故事的世界里;此刻,梦幻的童话书又让我如痴如醉,浮想联翩。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提高的阶梯”所以,我从来没有停止过看书。
读书让我学到很多从前都不明白的知识。每一次我遇到疑问时,都能从书中找到答案,就这样,我养成了读书做笔记的好习惯,作文水平也在逐渐提高。每当我从书中解答了一个疑问时,就会觉得很愉快,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提高,不断提高自我,所以我也养成了课外阅读的习惯,这更让我增加了读书的浓厚兴趣。
记得有一天上课,教师给同学布置了一项作业:查找《眉毛和睫毛有用吗?》这个话题的相关资料,大家都很有兴趣。回到家,我便打开电视看有没有相关的节目,可我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一丁点儿有用的东西。于是我便上网搜索,可也找不到相关资料。哎,这可怎样办呢?我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突然,网上的一条卖书广告吸引了我的注意,为什么不从书上找呢?我打开书柜,拿起《十万个为什么》快速地找着,不久,“眉毛和睫毛有用吗?”这个问题及解答就映入我的眼帘。原先,一个人的眉毛虽然仅有几百根,但它能像堤坝那样,挡住从额头流下来的汗水和雨水;也能够像防护林那样接住落下来的灰尘,防止进入眼睛。而眼睫毛位于眼的上下两边,保护着娇嫩的眼睛,睫毛最大的作用是遮挡在眼睛的上方,避免过分强烈的光线的照射,也能够防止灰尘落入眼内。下一堂课时,我进取回答了这个问题,还得到了教师表扬,这让我充分认识到读书的好处和重要性,当然,也不是为了教师表扬而读书哦!
书永远伴随着我的成长,我与书早已成为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