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路书香伴我行演讲稿范文
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行。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书是打开心灵之窗的金钥匙。
常读书,可以增长我们的见识,开阔我们的视野,陶冶我们的情操,提高我们的能力。可以说,读书是人间幸福事。
也正因如此,才会有闻一多醉书、华罗庚猜书、侯宝林抄书等佳话,才能流传匡衡凿壁偷光、车胤囊萤夜读等故事。作为一名师范生,作为明日之师的我们,本应厚德载物,博览群书,起到为人师表的作用。记得我们的师姐苏静在给大家作《诗意让教育如此美丽》的讲座中提到过,当她和我们一样还是一位青师学子的时候,每天早晨都要挤出时间背古诗文,哪怕是在扫地的时候,日复一日,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积累的多了自然下笔有神,出口成章,灵活的将古诗文渗透到课堂中感染着她所教的每一位学生。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知识的时代,需要想苏静师姐一样具有创新精神和丰厚知识的教师。这要求我们从书海中挑选精华,拒绝那些格调低下,语言粗鄙,内容荒诞的书。精读一些世界名著,从中学习写作技巧,感悟人生哲理;选读一些杂志故事,从中学习交往方式,提高生活的感悟;涉猎一些报纸通讯,及时准确地把握时事动态,政策趋向;阅读一些散文随笔,从中体味人性之美,品格之高。
读书过程中为促使我们记住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多的感悟,更好的认识社会人生,更快的提高能力,就要掌握一定的方法。要善于联想,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结合起来;要善于做笔录,将知识系统化,长期记忆。应避免走马观花,一目十行,不求甚解,或咬文嚼字,忽视中心。只有合理的读书,智慧的学习,才能把读书的价值最大化。终使自己的知识存储为一条源远流长的河流,成为一位知识渊博、有诗意、有内涵的老师。
四月二十三日,是世界读书日,四月是全民读书月。我们的老师为我们推荐了部分好书,包括《汪曾祺小说选》、《大淖记事》、《热爱生命》、《草原上的小木屋》、《格兰特船长的女儿》、《昆虫记》、《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经典常谈》等。
让我们在四月的春风里聆听冰心老师的指导“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从中感受书籍的芬芳,体会学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