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来探讨读书这个话题,说到读书,我们一点都不陌生,因为在座的各位老师都是经历了十年寒窗的苦读,跨过无涯的学海,才来到了教育这片热土上。可以说,我们都走了一条读书成才的路。希望我今天的演讲能勾起大家对往事的回忆,对青春的怀想和对未来的向往。
从上学开始,老师就告诉我,多读书是件好事,不但可以丰富知识,而且还可以培养自身素养和喜好。于是,随着不断奔跑的青春步伐,书,就成了我青春路上一位亲密的朋友。
从小学到大学,身边总有几个同样爱好读书的朋友,我们从《卖火柴的小女孩》、《三毛流浪记》读到《朝花夕拾》。如今记忆中的诗句、话语已经变得模糊,但对读书的热爱却永久的保留下来。每当翻开一本好书,闻着淡淡的墨香,静静地用心去读,无声之中,已领会万千世界!书之声如天籁、如仙乐、如蝉鸣、如鸟语、如风声、如鹤唳,世间一切的呐喊、哭泣、欢呼都在其中。感情随之波动,心灵为之震撼!
工作之后,我所读的书籍更多的是与教育有关。比如《爱心与教育》,《给教师的100条建议》等,这些书籍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益友,它们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但令我感到惭愧的是工作以后所读的书,就数量而言和学生时代是根本无法相比的。在繁忙的工作中,我陷入分身无术,没有时间读书的困惑中。相信在座的各位也与我有同感。每天的时间的确被大量的工作任务挤占,或被许多琐碎的事务分割的支离破碎。课余时间身心疲惫的我们还需要时间来休整,能读书的时间也就所剩无几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就很容易找到了没有时间读书这个理由,对于没有时间读书,我也感到心安理得。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这样一个榜样,他教我解决了没时间读书的问题。他是加拿大一位著名的内科医生奥斯罗,人们称这位博学的多领域专家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终
身与书为伴,每天睡前一定要读15分钟的书,并且经半个世纪从未间断过。15分钟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算一算这样读书的帐目,相信大家会和我一样吓一跳,假如一个中等水平的读者,读一本一般性的书,每分钟能读300字,那么15分钟就能读4500字,这样算来,一周、一个月、一年下来阅读量就可达160万字。试想,如果你,如果我,如果我们一生中能好好经营这15分钟,又何愁没有充电的数量和质量?
事实上,我也发现即使是在一天安排的满满的时间表中,也会有不止15分钟的空余时间在什么地方藏着,等着我们去发现、去利用。其实用心并不难,关键是恒心。再伟大的计划,再精巧的方法,离开了恒心,都会成为梦幻泡影。奥斯罗的15分钟,给了我启示,现在我把自己每天的读书时间相对固定下来,并且努力坚持它,这样就可以保证我每天都有稳定的“精神收入”,在此基础上,再随遇而读,那可就是“创收”了。
老师们,我们的职业要求我们必须做一个爱读书的人。变换的生活也要求我们必须这样做!那么,请你拿起对我们人生有益的书,走进书的海洋,畅饮这“源头活水”,它能让我们,作为教师的我们找到一份不同以往,不同凡响的自信!亲爱的老师们,请拿起你手中的书,每天15分钟,让醉人的书香伴我们一路同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