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生放飞梦想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各位同学们;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放飞理想,演绎精彩人生》同学们,每当夜晚仰望苍穹,面对浩瀚星空、无垠的宇宙,我们总会感到自身的渺小;翻阅那浩如烟海的史册卷帙,我们会感到人生的短暂,人的一生相对于历史长河来说只是短短的一瞬,瞧一瞧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古往今来,荟荟众生就是在这片土地上来去匆匆,他们有的惭愧,有的欣慰;有的懊悔,有的满足;有的名垂青史,有的遗臭万年。就说说我脚下站的这一块土地吧,或许它曾是古时塞北厮杀的古战场,或许这里曾是英勇的抗联英雄们抗击日冠、奋勇杀敌的地方,而如今我们又站到了这片土地上,经过历史的一瞬我们也终将离去,但就这一瞬,我们应该怎样度过呢?
翻开陈旧的历史册,仿佛看见1860年10月,英法联军放入侵北京,无情地烧毁了那座“万园之园——圆明园”,那座园林在那片深红的火焰中逐渐化为灰尘;仿佛看到1937年12月13日日本人拿着刀枪,正在滥烧,滥杀,滥抢,一阵惨不忍睹的疯狂抢杀过后,中国人的尸体遍布,鲜红的血洒了一地。染红了这片神圣的土地,染红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终于,沉睡的雄狮醒来了,它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怒吼。东方巨龙也抖擞精神扬威于世。
本学期,我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同学们共同研读了《理想点亮人生》这本书,书中仔细剖析了理想对青少年人生的意义,并列举了许多古今中外的仁人志士们追求理想的故事。读后,我对理想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能更好的回答上面的问题,那就是:人活着,一定要勇于放飞自己的理想!
周恩来在少年时期立志报国,道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最终成了一代伟人、开国元勋、赢得了世人的爱戴;伟大的科学家、中国的“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立志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在美国政府的挽留与重重阻挠下,他毅然决然的放下了在国外的一切优越待遇回到了祖国,实现了中国人的航天梦想,实现了自己的报国理想。无数事实证明只有勇于放飞理想的人,才会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挥剑斩荆棘,不畏失败,勇往直前。只有勇于放飞理想的人,才能在人生的大舞台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演绎精彩的人生,装点平凡的生活,纵然有楼高百尺,纵然有花繁千树,我们仍需那率真的性情和高尚的理想,我们仍需怀着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气度,将自我的理想向湛蓝的天空勇敢而又坚定地放飞!
“理想”并不是“空想”,它具有切合当代社会的实际意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正如温总理所说,一个民族不关心脚下的事情是没有未来的,但一个民族只关心脚下的事情也是没有未来的。我们必须要辩证地看待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既要胸怀大志,放眼未来,又要脚踏实地,认真务实。
对于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就应该刻苦努力,不懈追求,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追逐梦想的舞台上一显身手,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踏实地一点一滴地掌握知识,才能最终走向成功,更好地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若是连学都不想学,吝啬自己的劳动,怎么会学懂知识,掌握知识,又怎会品学兼优,出类拔萃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耕耘时,我们就应该付出辛勤的劳动,在收获时,才会成果丰硕。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理想是人生的动力;理想是人生的航标,有了理想我们就要为之竭尽全力。曾在我校就读,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现赴美留学的
龙飞姐姐、20xx年以优异成绩双双考入哈工大的关朝婷、关朝旭两姐妹,她们曾经也和我们一样在这里走过,但不同的是她们都早早的在心里确立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并且为之付出、为之奋斗。而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将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祖国的合格接班人与可靠建设者。
同学们,让我们也像那些出色的学姐们一样插上理想的羽翼,用勇敢与智慧装饰这双翅膀,搏击长空,狂风会使我们的翅膀变得坚韧,逆风就是我们起飞的方向!闪电是那翼尖划破天空时刹那间的闪光,惊雷是那狂啸震憾大地时一瞬的回响,让我们与奔泻的山洪一起释放那令人敬畏的力量,在骤雨的鞭打中豪迈地飞翔!
请相信理想绝不是高高在上的神祗,而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它与我们血脉交融,呼吸与共。只有把理想融入生命,我们才能时刻紧抓理想的脉膊,和着它跳动的节拍,朝人生之路坚定地前进。
理想改变命运,理想点亮人生!同学们,努力吧!为民族复兴而读书。奋斗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我们在这个花开的季节,让我们在这段黄金的岁月,我们将用汗水来浇灌理想的花园,我们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理想这座通往成功的理想桥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祖国的灿烂明天在于我们今天的努力,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让青春之火在红旗下继续燃烧,倾洒青春的一腔热血,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铸就不朽的丰碑,让我们勇敢的放飞心中的理想,演绎一段精彩的人生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