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我有一个梦想
1968年4月4日,当马丁路德金在孟菲斯市领导该市的工人罢工时,飞来了一颗罪恶的子弹,一个怀揣这很多美好的梦想还没有实现的伟人倒在了地上,但我有一个梦想这句话却真正站了起来,不仅在美国站起来,而且在全世界站了起来。
如果说人生是一段徒步而行的旅程,那么我们在这路途上的前进的姿态就决定了各自人生的价值。泰戈尔有言:“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
遥望历史,不曾忘项羽“彼可取而代之”的梦想,于是他中原逐鹿,坚持信念、楚汉争霸,西楚霸王的神话经久不息;不曾忘张爱玲的《天才梦》,这位临水照花的年轻才女不断努力,于是她上路就是巅峰,出手就是经典,傅雷把她的小说称为“文坛最美的收获之一”。不曾忘俞敏洪在北大开学典礼上说:“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历程。”他怀揣着“穿越地平线的渴望”,相信优秀是一种习惯,终成新东方的创始人。正如诗人汪国真所言:“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展望未来,我梦想有一天未名湖边的桃花开时,湖边折枝的人群里会有自己的身影。我梦想有一天,在“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大学学府里求学。我梦想有一天,中国的教育不是如钱钟书先生说的:“古代的愚民政策是让人民不受教育,现代的愚民政策是让人民只受一种教育。”
而今,步入毓文的校园,这是人才辈出的地方,这是学子心中的殿堂,我们用顽强拼搏打造理想,用辛勤汗水浇灌希望。持之以恒的积累,石破天惊的畅想。举胸中豪情,倾热忱满腔。与时间赛跑,同日月争光。学练并举,成竹在胸,弯弓搭箭,百步穿杨、师生同心、协力攻关,笑看燕赵魁首谁人争?
久有凌云志,此志可问天。心慕象牙塔,魂系梦亦牵。若能遂了心愿,何惜衣带渐宽!怀揣着“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信念,从最初的“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到最终的“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
四十年前,当马丁路德金先生倒下的时候,他的那句话“我有一个梦想”传遍了全世界。但是,一定要知道,不仅仅有一个英文版的“我有一个梦想”。在遥远的东方,在一个几千年延续下来的中国,也有一个梦想。它不是宏大的口号,并不是在政府那里存在,它是属于每一个非常普通的中国人。而它用中文写成“我有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