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信念与责任”。
当世俗的洒脱代替幼稚在我们脸上浮现时,当脑海中七彩斑斓的泡泡被一幅幅美丽的蓝图挤走时,时光在我们身上烙上青春,昔日背着小书包和小伙伴玩丢手帕的我们跨进了大学的圣店。
是征程之后胜利的喜悦,是面对渺宇浩瀚的感慨,是漫漫旅途开始的困惑!我们开始学着如何去驾驭青春带给我们的悸动,如何在我们青春的画卷上添上一笔,面对现实的生活,你准备好了吗?
你可以浑浑噩噩的挥霍时间,不学无术,因为你拥有青春赋予的美好时光。你可以恣情洒意的浪费感情。放荡不羁,因为你拥有青春带给的纯洁躁动。
你可以漫无目的的东闯西荡,游戏人生因为你拥有青春赐给的浮世尘化。然而终究有一天,青春会离我们而去,留下我们独自守望。愚蠢的人总是抱憾生命太短,所以生命在他们脸上刻下丑陋的疤痕。平庸的人总是埋怨青春太短,所以青春在他们心中埋下深深的忏悔。
聪明的人总是在给自己树立信念,信念回报他们的是对生活的向往。我们想得到不仅是考试之后刚及格的幸运,不仅是情感上孤独寄托的异-,也不仅是陪你畅谈理想的朋友,青春是你人生展示自己的舞台,是你人生澎湃的海洋,是你人生信念升华的容器,是你人生责任萌发的沃土。
青春是我们整个人生旅程中最绚丽的一站,最奇妙的一站,最灿烂的一站。青春孕育着无穷无尽的能量等者我们去开采,去挖掘,去释放。人生的根本目的就是对于人生价值的认识,诠释乃至于去实现,而青春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黄金时间。
我们不需要在大街上给每一位身手乞讨的人施舍,只要有一颗同情弱者的心。我们不需要征战沙场,同仇敌忾,只要记得我们伟大的民族遭受过轮番的-。
我们不需要志向远大,志在四方,只要我们用自己的信念去承载我们应尽的责任。现在请大家闭上眼睛想一想:不管现实中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在你内心深处肯定承受着某种信念。具体的,模糊的。信念的召唤让我们不断改进自己,为了自己,也为了别的更多。
可能我们会活的失败,但我们不能活的苍白!拿出我们的勇气,拿出我们青春的热情,让我们再回首时,没有平淡,遗憾的青春,让我们青春飞扬吧!
如果说青春是一朵鲜花,信念就是阳光和雨露,而花儿的根叫作责任!云淡风轻,浮云瓢逝,青春无悔,只为托起心中的朝阳。春意昂然,欣欣向荣,意气风发,老来笑颜仍在,今天拥有青春,坚持心中的信念,于是肩负重任,编织未来而传下不朽的嘉话。
青春是首波谰壮阔的诗,孕育着鹰击长空的气适又如鱼儿嬉戏般从容,我们的眉宇之间洋溢着当今天下舍我其谁的傲气,到中流击水,发出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质问。
信念是什么?是黎明前一盏明灯,如鲁迅手持的火把,照亮人们灰暗的前进道路,又好似军队在沙漠的征途中亚历山大的挥臂一呼,使全军走出沙漠冲向目标,是信念让我们在充满荆棘的道路上得到安慰,即使伤痕累累,依然不低下高昂的头颅,穿越那烈烈的炽热黄沙。
有了信念,便有了责任,责任是信念的原动,是信念的支撑,责任让我们用青春浇灌信念,让我们为之失之不渝,无怨无悔,而我们的责任就是爱我中华,建我中华。为了这一伟大目标无数英雄竟折腰!苏武忠于祖国,把青春献给祖国。这是源于他对祖国热爱的这一信念,他于北海牧羊十三年,忍辱偷生,他认为不叛离祖国就是他的责任,于是他便成了后世道德上的楷模,周恩来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把青春全部压在对祖国复兴的建设上,这是他的责任,同样也是他认为的每一个炎黄子孙应当肩负的责任。
一个国家和民族无论道德素质的提升还是科技文化的发展,无不依赖着前仆后继的有青春,有信念,有责任的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而这些先驱者们便是我们这些时代的弄潮儿,如果把青春比作壮丽的长城,那么长城上的砖块便是每一个时代的青年们用青春的新年筑成的。
滚滚长江,东逝水,卷起千堆雪,不舍昼夜,信念是那遥远的海洋,翻山越岭,无怨言,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品质,当外国人惊叹我们的成就时,就看到了海纳百川的波澜,那时我们集体的力量,摧枯拉朽势不可挡。陈旧的将被吞没,先进的会像雨后春笋,方兴未艾,满山遍野,青春是财富,信念是原动,责任是利剑,让我们在这如画的江山中用我们的利剑舞动最华美的乐章,用我们的热血铸就祖国最新时代的辉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