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参加今天十八岁成人仪式的公民们:
你们好!
首先,我代表全校的师生员工,祝贺大家成为十八岁的公民!
我国有一句老话:“男子十八挑父担,女子十八穿娘衣。”说的就是男女孩子到了十八岁,就应该是成人,已经是成人了。
同学们,十八岁是自立的标志。
雏鹰只有离开温暖的窝巢,才能奋起翅膀,搏击那变幻难测的风云;马驹只有离开舒适的圈棚,才能扬起铁蹄,驰骋于烽火连天的疆场;孩子只有逐渐离开父母的呵护、老师的引领,才能逐渐独自踏上漫长的、崎岖的、也是充满魅力的人生的征程,从而去磨炼心志,去锻炼筋骨,去闯荡社会,去实现自我,去开创人生宏伟的业绩!
同学们,十八岁是成熟的标志。
古往今来,有多少仁人志士,有多少英雄豪杰,在十八岁的时候,就建立了叱咤风云、惊天动地的功业。西汉时的贾谊,十八岁时,就已经成为当时著名的政论家、文学家。我们至今还在诵读他那精辟警策、气势磅礴的史论文章《过秦论》、《治安策》;明末抗清名将夏完淳,十四岁跟随父亲投笔从戎,十七岁成为南明王朝的中书舍人。这一年,为了联络明朝遗民抗清复明,不幸事败被俘,在狱中坚贞不屈,慷慨就义,留下了三百多首荡气回肠、光耀千秋的《南冠草》等诗篇;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十八岁时那年东渡日本,就写下了“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诗句,表明他为民族捐躯、为祖国献身的坚定信念。
同学们,十八岁是责任的标志。
这个责任,是对自己的,也是对家庭的,更是对民族的、国家的、社会的、人类的!
我们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为自己的今天,为自己的明天,为自己的一生负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要为民族振兴,为国家昌盛负责!我们还应当为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和平和发展负责!
同学们,我们的十八岁的成人仪式是在中专学校的学习生涯中度过的。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在学习中,充实些,再充实些;要求我们丰富些,再丰富些!惟其如此,才能使我们的自立更加坚挺,成熟更加丰硕,负责更加全面!
十八岁的公民们!展望明天,灿烂辉煌,任重道远!让我们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一步一个崭新的台阶,走向明天一走向成功一走向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