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怀感恩,励志成才”。
古有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众所周知,知恩图报,是做人之根本,德行之根本。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中华民族作为世界上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一个民族,不但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更凝聚了我们炎黄子孙的传承精神——感恩奋进!
我们都应该知道,感恩的方法有很多,譬如,精忠报国,孝敬父母,尊老爱幼……而感恩的捷径却只有一种,那就是励志成才!的确,“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一直诠释着这一信念。只有付出,才会到达理想的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收获意料中的成功;只有播种,才能够收获你想要的果实;只有奋斗,才能品味幸福精彩的人生。
感恩国家,她给了我们安逸、平和的生活学习环境,所以我们要精忠报国;感恩父母,他们养育了我们,所以我们要孝敬父母;感恩无数前辈先驱,他们为了下一代,甘愿牺牲自己,来给我们塑造一个稳定而又独立的国度,所以我们要敬老尊老。
作为一名贫困生,从大一开学,就很幸运得到国家助学金,从而解决了我生活费的来源,让我毫无顾虑的认真学习,除此之外,我又得到了减免学费的机会。那一刻我感动极了,谢谢学校、学院能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不再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也正因为有了国家助学金、有了减免学费的机会,我备受鼓舞,在课余时间做各种兼职,解决了日常开支问题。也正因为这份感动,我更加激励自己,更要刻苦学习,又很幸运地在大一学年拿到了三等奖学金,在大二学年相继得到二等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但我深深地知道,这些荣誉不是属于自己一个人的,而是属于大家的,因为没有国家助学金,我不可能专心学习;没有学校学院的帮助,我会为学费生活费不停奔波;没有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不可能有那么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各种实践活动。在此,我要谢谢您们的关心和帮助,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有您们我很幸福!
他说“你是青春期你可以叛逆,但你为什么要牵连你的父母?你是青春期你可以叛逆,但你为什么要牵连你的老师?你是青春期你可以叛逆,但你为什么要牵连那些无辜的人?他们没有义务承受你叛逆的后果。那个时候我懂了,在我叛逆的同时,原来受伤害的一直是我身边的人。
他说“你没有资格嫌弃你的父母,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你,他们努力挣钱为的是什么?是你,是为了能让你有更好的环境。”那个时候我懂了,原来父母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他又接着说了一个故事,大致内容是这样的:有一个人民教师,她有一个六岁大的女儿。有一天,老师还在上课,突然她的女儿打了一个电话给她:‘妈妈,我好像发烧了好难受,你快回来吧。’“孩子,妈妈在上课,你先撑着点,等妈妈上完课就带你去医院。”说完挂了。当她下班回到家时,女儿面色苍白的躺在床上,妈妈心痛的抚上女儿的脸,泪水再也止不住的流,女儿好像感觉到了什么,缓缓睁开眼睛说:“妈妈,您终于回来了,我以为您再也不回来了,如果可以,我情愿你不是我的妈妈而是我的老师,那样您就可以整天陪在我身边了,我就不用这么想你了。”说完母女俩包头痛苦。那个时候我懂了,原来老师为了学生可以如此“狠心”,他们就像那默默燃烧的蜡烛,发光发亮,无私奉献。
他说:“如果你爱你的老师,那么立刻站起来抱抱他吧,并说’老师,谢谢您’。
我感动了,我流泪了,我很想抱紧我的老师,告诉她‘老师,您辛苦了,您就像是我的第二个母亲,我谢谢您为我们做的一切,我希望你每天都要过得很好,很开心很健康。’可是当我们紧紧相拥的那一刻我才发现感恩是无法用言语描述的,原来泪水也可以这么汹涌,这是一种爱的体现,一种感恩的体现吧!我知道对老师的回报就是好好学习,做个好学生,我在心里告诉她:我会的。
他说“我数十下,如果你真的爱你的父母,就勇敢的站到台上大声说十遍‘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如果不爱,那么一切就都是空的。十。九。八。七。终于有一个人勇敢的冲了上去,接着第二个,第三个。他们很勇敢吧?他们很爱他们的父母吧?他们的父母也会为他们骄傲吧?他们在台上大喊了十声“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台上的人声泪俱下,台下的人也是热泪盈眶。那应该是感动的泪水吧,是咸的吗?不,它是甜的。在阳光下晶莹剔透,不惨任何杂质。
学会感恩,成就精彩人生,感恩有你,我的父母,亲人,老师,陌生人。是你们教会了我感恩,我感谢你们,成就了我精彩的人生。
我不完美,但我谢谢你们的包容;我不爱读书,但我谢谢你们的理解;我不懂感情,但我谢谢你们教会了我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