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实质是什么?是人的欲望得到满足后的快感。而理想则是欲望的产物。有人说:“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欲望。”但无欲的人却也得不到快乐,你可能会说和尚无欲?他却怡然自得,挣的是这样吗?难道获得宁静,超脱世俗不是他的欲望吗?显然,欲望这个词有些贬义,那我们就说理想,因为它包括太多复杂的感情。
理想,说起来好像挺威严,挺高尚,其实仔细想想不难发现理想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有大小之分而已。大可以到国家,到世界;小可以是中午吃顿好的,晚上睡个好觉。然而,小的理想只能带来一时的快乐,因为它容易实现,而容易实现的理想是无法给人带来长久的快乐的,这和做生意是一个道理—等价交换。所以立大志,成大志,才会使人一生无悔,一生快乐的有效方法。人的生活需要痛苦来渲染,事物都是对立的,见了丑,才知道什么是美,经历了痛苦才知道什么是快乐,痛的越深,快乐才能表现出更大的价值,当你经历了痛苦而得到你想要的时,那感觉比你轻而易举的得到显然不同。所以,要想成就伟大的理想,是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的!
人就这一辈子,预期平庸度过此生,不如痛痛快快放手一搏,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不管你处在什么样的境遇之中,你都有奋斗的资本。因为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谁能料想到贫穷的赖东进会成为著名的企业家,谁又能料想到励精图治的唐玄宗灰失掉皇权,沦为俘虏。所以生生命的奇迹是需要自己去创造的。你此生的价值究竟能发挥多大的限量,在你生命垂危前永远是个未知数,除非你甘愿放弃拼搏的机会。
快乐与理想是否能划等号,完全取决你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