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我本校新来的实习老师,我的名字叫王硕,今天我很高兴能站在这里给大家做演讲,其实我的年龄并不是很大,大家可以把我看成大哥哥来看待,我老姨家的孩子也在上初中,他上的是初二,所以我看到你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一样感到格外的亲切。
每天,天刚刚蒙蒙亮,我们很不耐烦的被父母叫醒睁开眼,一脚踏进这个世界,又一脸的茫然无奈,走进学校跨进教室,然后木然的坐在位置上,呆呆的看着黑板,对我们来说一切都是那样的枯燥无味,一切都是那么无可奈何没有法子,我们常常听不进一句话,看不进一个字,心里都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日子一天天过去,没有什么收获也没有什么感受,为了老师而完成作业,就这样时光悄然的在你们身边流走,陶渊明曾有过这样的感慨,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在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们也不乏这种紧迫感,我们是青年,青年是生命中的春天,是早晨八九点的太阳,你们是跨世纪的新一代,你们要有阳光,要有朝气,让别人靠近您感觉你浑身上下充满了正能量!
现在的科技很发达,网络技术遍布世界各地,当然,网络游戏也风靡全球,我现在做的各位同学都玩过网络游戏把?肯定也都喜欢,可能男孩子喜欢玩的多一些,不瞒大家说其实我也是一个游戏爱好者,现在游戏比较流行的有穿越火线,梦幻西游,英雄联盟等等吧,我小时候在你们这个年龄阶段把,也非常喜欢玩游戏不爱学习,我那时候还没有这么多好玩的游戏,记得那时候只有反恐精英cs,那时候对这些游戏非常热衷,把父母给自己的买饭的钱留下来攒着不花,宁可自己饿着去拿钱跑到网吧去上网玩游戏,周末的时候也不好好在家里待着,骗家长说是去同学家学习啊,去出去找同学玩啊等等理由然后就跑到网吧里去玩游戏,把所有的心思放在了玩游戏上,学习,作业等早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什么作业啊不用着急,上学来早点到教室,借学习好的同学的作业本抄上就完了。但是纸啊终究包不住火的,老师看我平时作业完成的非常棒感觉很高兴,但是在期中考试或者期末考试的时候自己的狐狸尾巴就漏出来了,记得有一次,我的水平其实是在中上等的,结果这次考试我竟然考了一个倒数第五!当时自己的脑袋蒙的一下子全乱套了,这成绩拿回家还不打死我啊,而且老师还要求家长签字,咋办啊!?要不说咱们是新一代呢?思维敏捷呢?想出了一个拌办法就是让别人代替自己的家长签字,然后把卷子上的错题改正后上交给老师,这样就可以应付过去了,我就又可以继续玩我的游戏了。你可以躲得了初一但是躲不过十五,事情终究会败露的,我的小聪明被发现以后,我的家长严厉的批评了我,自己也知道自己的错误,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但是我的内心始终是愧疚的,我觉得刚开始老师对我充满了期望,希望我当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是我却没有好好学习,沉迷网络荒废了学业,觉得对不住老师,但是真正对不起的人是我自己!辜负了老师对我的期望,我想就算我学习再不好,上次我考了20分,这次我考了55分,仍是不及格,但是我努力了,我的爸妈还有老师不会批评我,等下次我考试我考及格甚至更多老师和家人会更加的高兴,同学们不要担心努力后的结果如何,得不得到回报,请记住一句话,尽心就是优秀,尽力就是成功,,虽然付出未必有回报,努力和成功不能划等号,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不付出就绝对不会有回报!
有时候我经常在想,我们为什么那么喜欢玩网络游戏,原因是咱们能在网络游戏里面这个虚拟世界找到优越感,就像cf我的装备厉害,我这场比赛拿了ace!英雄联盟我拿了5杀,一己之力击败了几个敌人,同伴对自己的技术赞赏,对自己的好装备高等级的羡慕,让自己精神上有了优越感和满足感,而导致我们不惜花大量时间金钱泡在这个虚拟世界。难道你就只有在虚拟世界才有本事吗?现实世界里你就那么碌碌无为?其实我认为现在的你们缺乏一种狠劲儿,我一定要把你比下去的狠劲,这次我考了70分,而你考了90多分,我就要自己暗暗使劲努力争取超你十分,超几分不算本事,那只能算咱俩的水平差不多,要超过你就要十分开外,你们说对不对?同学们其实,自己解答出了一道题的那种感觉要比在游戏里爽的多,不管你花了多长时间,你凭自己之力解答出来了,那就是好样的!那种感觉我觉得在座的同学中也许有得体会到过,那种感觉只能用成就感来形容,自己内心非常高兴,我弟弟也在初中,记得有一次他和我说在数学有一道几何题,那是一道10分的题,他花了很长的时间研究这道题,结果他的解答过程得到了8分,尽管结果不是完美的,他说他特别高兴,他说我感觉我自己太厉害了!
同学们,人生,越磨砺越光芒,,我们什么都可以没有,但是,就是不能没有勇气,一般的时候我们往往充满激情,常常在最关键的时候,在最需要勇气的时候,犹犹豫豫,畏畏缩缩,以致错过了良好的时机,其实,勇气这个东西,不许要花钱买,很多时候,你想他就有,你们是不是有时候上课的时候老师讲的题目我没有听懂,看着老师走出教师门口,自己不敢去问,怕老师责怪自己,怕同学们笑话自己,就这样这个题自己始终不会,你们怕什么呢?老师不会责怪你们,反而会很高兴,会细心给你们解答,要是我,我就成天屁股后面跟着老师问,他敢不教会我!因为我是上学来学知识来了,你凭什么不教给我!同学笑话?那就让他们笑话去把,这道题我记忆深刻我记住了,等到考试的时候我会,我拿了满分,而你们不会,那时候就是咱们收获成果的时刻!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条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线,所以不要从不好的方面来评价自己,对自己要有自信,有的学生有些自卑,老是觉得某某比我学习好,某某逼我体育好,而实际上,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闪光点,学习好的可能体育部如你,书法好的可能学习不如你,既能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也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对自己的认识才能全面,才能更好的取长补短,但是,我们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
我们要多鼓励自己,成绩单不漂亮没关系,只要我努力,就是一名好学生,基础不好没关系,只要我每天进步,就是一种成功。伟人之所以伟大,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别无他样,他们所不同的是百般磨难心不死,屡经穷困志不穷。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历来是人们战胜一切的力量源泉,一是感动容易做到,把激情留住几天也不难,但是,我们要把感动和激情植入心田,烙进骨头,化成我们一生向上的信念,才会让它变成永远追求成功的动力!
赠同学们藏头诗
相传春秋有勾践,
信步卧薪尝苦胆。
自问耻辱可曾忘,
己任称霸震中原。
最后附上一段小视频《面对巨人》八分钟左右。
学校要求:针对初一学生励志演讲,结合自己亲身经历。时间45分钟左右。前提是前些天刚做完一个感恩的演讲,学校想趁热打铁进行一次励志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