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要学会读书、交友和独立行走
还有刚才傅书记提到我读书。其实我读得也不多,但有很好的看书习惯,同学们肯定没有我忙,我从今年1月1日到现在,总共不到3个月的时间,我一共读了接近60多本书,都是真正给人带来思考的书籍。我读的都是历史书、哲学书、还有现代商业潮流和未来世界发展方向的书。我已经做了三万多字的读书笔记。所以说,人生是要学习的。
有人问我,俞老师,你为什么还要读书呢?因为确实只有书中的思想才能够引导你走向未来。大家都知道人是一个受思想指引的动物,你的思想走到哪里就会走到哪里。我的另外一个朋友,北京大学的教授张维迎出了一本书叫《理念的力量》,大家也去看一看,讲的是社会的发展、商业的发展,思想的发展,创新的发展,以及一个人的发展,都是人的理念改变的结果。当你的理念指向哪里的时候你就会走向哪里。如果你的理念觉得你是一个自卑的人,你就是一个自卑的人。理念要从内心中深深地相信才行,你要是表面相信,实际不相信,就会形成性格分裂。
大家别看马云,他是真实地相信他长得特别英俊。有一次我跟他在一起聊天,李彦宏坐在旁边,我说你比李彦宏长得有特点,他说哪有啊,我比李彦宏帅啊。
我是真实地相信,当你的理念改变了,你的思想改变了,你就能改变你的生活。因为只有思想创造现实,人是靠这样的思想创造现实,通过现实倒过来再丰富人类的思想。所以,你一定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让自己的理念变得先进。
那么,理念如何来呢?理念从三个地方来,
第一,大量地读书,要读各种各样的书,海内外的,英文不会,就看中文的,现在所有的优秀英文书籍一经出版,一个月之内都会有中文版面世。
同学们需要大量地读书,海内外的书都要读。什么书都拿来读,这样多种思想冲击碰撞以后,你才会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你就能成为世界上优秀思想的集大成者。同学们,你们一年读50本书应该不多吧。我在北大的时候一年读200本书,我读书的速度还是比较快。你们就读50本书,因为你们现在有很多好玩的事情,比如谈恋爱什么的,但也不能忘了读书。
第二就是与人交往,这个特别重要。在今天我之所以发现我还有一些思想,就是因为我周围有一批有思想的朋友。如果我有一段时间不跟人打交道了,我就会变得很难受,所以,我一个月中就会组一两次局,以吃喝玩乐为诱惑把他们招过来,和他们边吃边聊,就能从他们身上学多东西。
我发现我的成长过程是朋友圈不断变化的过程。我在进北大以前,我的朋友都是农村小孩。毕业以后留在北大教书,我的朋友就变成了北大的老师,北大有很多年纪大的,有智慧的老师,我当时作为一个小老师,和他们接触的机会也会有很多。
后来我离开北大做了新东方,有一段时间我特别孤单,为什么呢?我做新东方以后,周围都是老师,这些老师很多都是我招聘过来的,这些老师都比我年轻好几岁,所以他们是从我身上吸取营养,我有种被他们吸干了的感觉,而我从他们那边吸取得比较少,这个是很危险的。过了几年我觉得不行,我身边必须有一批人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比我水平高,思想、学术、教研、发展,必须比我强。我就跑到美国把我的同学招回来。王强、徐小平就回来了,他们在国外深造过,水平就比我高很多。我把他们招回来,就可以在他们身上学东西,总是有人比你水平高,这样你才能成长。一个人身上有智慧的时候你要多交流。你身边大量的人对你来说是有用的,关键是你怎么用他们,大量的人是可以交往的,关键在于你怎么和他们交往。
第三是要行走。走向社会是一步,全球旅行也是一步,出国留学(课程)更好。只有这样你才能知道世界和中国怎么融合。我从来没有到国外留过学,但我每年世界各地至少要走三到四个国家,目的是看世界,我走到这个国家一定要参观他们的博物馆,一定要到老百姓的生活区去吃饭,和当地老百姓聊天,一定会到这个国家的大企业去参观访问。我和企业家俱乐部的企业家们每年都有机会去几个国家访问,有的甚至能拜访到总统、总理和商务大臣,和这个国家的前十名企业家聊天,吃饭,这都能潜移默化学到东西。
我们人生成长就是三个要素:要读书,要交友,交往能让人成长的朋友,自己要学会行走。我一直用这三个标准在要求自己。非常庆幸的是,我到今天为止还不算太落后,我要落后了,新东方早就倒闭了,新东方与移动互联网结合起来,新东方将会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拥有全世界优秀教育资源的企业。这是我的目标。
你要不断地定你的目标,这样你就会感觉到很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