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这个特别假大空的话题,很想自己想想,就是想想,因为今天看到学姐的一个说说,钱可以以后慢慢再挣,但幸福真的是可遇而不可及。自己有感触,却很难讲出来,试试看吧。
理想与现实,这是一个关于矛盾的问题,关于矛盾的问题是不会有对错的,只是存在一个动态的平衡过程。
常常听人口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确实如此,现实真的很残酷,因为总是有太多的未知因素去诞生更多的未知因素,就像细菌一样,如果放弃或者懒散掉,就会千里堤坝溃于蚁穴,一点点的被蚕食曾经你在理想这条路上得到的点点滴滴,这就是现实。
理想在你没把它变成现实之前,他永远是理想,而现实可能会是一个社会好青年,也可能是一个社会败类,这中间有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则扮演着父母的角色,就算你是慈父良母,可能你的孩子只是平庸无能,甚至无恶不作。就算你是一个没有素质的父亲或者母亲,你的儿子也许会成为像美国总统那样的人物。这就是理想的两种现实。命运总是开着重复的玩笑,让你哭笑不得。
理想,我在大二就有一个理想,考专业第一,然后努力,然后现实是专业第一是一个只知道学习的人,我没有实现这个理想,考资格证书的时候,我的理想是但求通过,不求优秀,现实是我双60通过,等等,我发现理想与现实之间并没有我们人类可以探知的规律,如果非要说有,那就是所谓的有得有失。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却为你打开了一扇窗。
只是,你所看到的是未来美好的理想,而经历的是现实总是在你经历后才能断定它是好是坏,但那份期待也会随着所谓的都是过去的事而将你的快乐很快抹杀,那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都是很悲观,因为他们总是与幸福擦肩而过。
如果你希望得到丰满的现实,那么你需要拿出你的勇气,比如,你爱着你身边的某个女生,告诉她你的想法,不用害怕,因为你不走出那一步,你的理想永远只能在心里烂掉,等你老了,只能回忆当年爱的折磨。若果,你想创业,不要犹豫,约上几个有共同志向的人,一起去打拼,大学不是只是为了一纸文凭,你要知道大学结束后你就要独自去面对这个社会的风风雨雨,那是现实。如果,你想考研,就不要不相信自己,就不要寄希望于考研辅导班,我从来都不相信别人,关键是你自己,若果你的理想不是考研,那么你是在浪费你的生命,因为现实会为给你一个终结。若果,你只是想平平凡凡的过完这一生,这也是一个理想。这反而是一个特别大的理想,因为你要追求的生活是这个社会最顶层在功成身退后的选择。
我感觉理想并不是先于现实,理想来自现实,许多人是在看清这个社会的现实,才开始自己的野心,比如考研的机构,比如考公务员的机构,因为有了市场,所以才有了他们的成功,这种理想是聪明人的理想,而那些对未知的理想,并且这个身怀理想的人确实有能力,那么这个理想是勇敢者的理想,如果只是纯粹的空想,那就是懦弱者的理想,为什么现实很残酷,因为懦弱者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