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课上,老师突然间我:“你的理想是什么?”我茫然了,一时不知该怎样回答这个问题。我曾有过自己的理想,那得从小时候说起。
在我三年级时,每当我在电视上看到那些一着端庄的律师们,用自己的巧舌为受害者洗清冤屈时,一股敬佩感从我心底油然而生,那时,我希望像这些叔叔阿姨们一样,用自己一份微弱的力量来维护和平,为受害者伸张正义,让坏人得到应有的惩罚。
时间不等人,对我来说也是这样。这时的我,已然五年级了,对于理想,也变了。在老师为我们讲课时,我曾想过“我也要当个老师,像我的老师那样,对待我的学生,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啊。”老师,像一束阳光,照亮我们的心田;老师,像一抹芬芳,引领我们向前;老师,像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传授丰富的知识;老师,更像一支红烛,为后辈献出了所有的热和光。从这一刻起,我又想当一名老师。
转眼,我又长高了,长大了,也就更懂事了。进入了中学,不知多少节课上,老师谈到理想,这时,我们正确认识了理想、空想、幻想。也不知何时,我读懂了冰心奶奶说的一段话:“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是啊,理想是美的,但要实现它,却需要从现在起付出艰巨的劳动。张广厚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以“笨鸟先飞”的精神,潜心苦读,用双倍的时间和双倍的精力,钻研数学,终于成为一名闻名中外的青年数学家。这给了我深刻的启示。也不知是什么时候,我开始纠正妈妈原来告诉我的“理想是什么”中的错误地方。我开始理解理想的重大意义,不再把它当作儿戏了。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的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我明白了,理想在人的一生中,起着多大的动力作用啊。现在看来,我小时候的“理想”是多么可笑、幼稚。
我开始思索,开始郑重地考虑自己的理想了。
但是,我们要有理想。为了理想,我们要勇于拼搏和奋斗,不去付诸于努力的理想,永远是空想,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因此,理想+行动=理想的实现,而理想+不行动=白日梦。所以,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努力拼搏,为理想的实现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