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理想》。
每个人都有理想。理想是沙漠中的绿洲,能给人前进的动力;理想是黑暗中的烛火,会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理想是宽阔的大路,将引领我们走向黎明……俄国着名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这可见,一个人有没有理想,对这个人是多么重要。
我的理想是做一个乐观的人。乐观,说着容易,坚持起来难。乐观,并不代表没有忧愁和烦恼,而是对待事物的一种正确的态度。有的事,如果能从另一个角度上想,就会由坏变好。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奶奶有两个儿子,一个卖伞,一个卖盐。天一晴,她就愁大儿子的伞会卖不出去了;天一阴,她就想小儿子的盐卖又不出去了。日久成疾,在家卧病不起。一个邻居来看她,告诉她:天晴时,可以想想小儿子的盐会卖了个好价钱;天阴时,想想大儿子的伞又能卖出去了好多。老人按邻居说的去做,不几天,病就好了。这就是乐观。
我们遇到了挫折和困难,不退缩,勇敢地去面对,能以平常心去对待,这也是乐观。为什么张海迪高位截肢,仍成了我们的楷模?主要因为她乐观!为什么海伦·凯勒集聋、哑、盲为一身,却能成为世界闻名的女作家?又是因为她乐观!……有的人问:乐观就一定能成功吗?我说不一定。但如果你乐观,就很有可能成功;相反,如果你悲观,就决不可能成功!
同学们,让我们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放眼长远,走出成功的每一步!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