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学长、学姐,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听了前面同学精彩的演讲,我真是如沐春风啊!不过春风固然美好,可千万不要被催眠了哦。
“理想”这个词啊,可真像一坛陈年老酒,愈久弥香啊!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就写过这样一篇命题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我当时是这样写的:长大后,我一定要做一名全能的医生,专治各种疑难杂症,不管什么样的病人,只要到了我手里,都能阴转多云、多云转晴。也挺伟大的吧!我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理想呢?这里面还有一个“典故”,那一年,我恰好失去了一位亲人,是我的一个伯伯,非常疼爱我,有一天忽然就病倒了,然后从县医院转到市医院、再转到长沙湘雅医院,结果却连是什么病都没查出来,回到家里,不久就去世了。
这件事对于当时上四年级的我来说,震撼是很大的,于是就有了前面的故事。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愿望慢慢的淡了,直到去年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终于尘埃落定。
说到这里,我不知道大家有什么想法。我相信,在座的大多数同学和我一样,最初的理想并不是做一名人民法官、检察官或者律师。我想说的是,这没关系,谁都不能因此而否定我们人生的价值。毕竟,像爱因斯坦、毛泽东、比尔·盖茨这样的时代伟人是屈指可数的。我们世界上60多亿人口,那概率是多少啊?亿分之一还不到吧,从纯数学的角度看,这就是一个不可能事件。所以,我们没能成为时代的伟人是在正常不过的一件事儿。however,我更想强调的是,下面这句话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我们不可能做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我们也必须要学习伟人们对待生活的态度。
那么,这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保尔·柯察金给了我们一个选择: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应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几乎成为几代人追求的经典,但是我们是否可以质疑一下呢?上个世纪60、70年代,从红卫兵到知青,你能说他们没有理想吗?你能说他们虚度年华或者碌碌无为吗?但是,你又能说他们实现了人生价值乃至全社会文明的大目标么?当世界各国都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时候,我们智慧的中国人、中国最有希望的年轻人,却拿着最原始的农具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接受“再教育”。
当然,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绝不平庸,但是,不平庸不等于推动历史的进步而不是倒退。
所以啊,历史给我们的教训是沉痛的。身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对于理想,我们有理由深思。
最后,借用于丹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有权人的世界,而是有心人的世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