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儿童节。过去,我们会带孩子去出去玩玩,买个礼物,或者给个好脸色,或者再督促督促他们的学习。在这之前,我们作为父母的六一儿童节差不多也是这个,但我们小的时候是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很少考虑孩子的精神需求,现在条件好了,让孩子依然如我们小时候那样过掉这个儿童节,就不合适了。
所以,有一件事情比带孩子出去玩玩或者买个礼物什么的要重要的多。那就是,让我们静下心来,像和一个真正好朋友那样认真地和我们的孩子谈谈心,谈谈他对生活的感受,谈谈他对我们的看法,谈谈他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态度。唯一不要谈的是孩子学习。
一年当中,我们有很多时间去谈这个问题。在这个六一儿童节,我们应该和孩子谈的是关于生命和生活本身问题,话题可以这样展开,我们问孩子,宝贝,爸爸妈妈非常非常在乎你,非常非常的爱你,因为平时工作很忙,加上中国人有特殊的文化背景,使得两代人之间沟通起来有一些障碍,但是今天,我决定和你认真地谈谈。
孩子会问,谈什么呢?我们说,谈谈你觉得你活着快乐吗?相信我,如果孩子愿意向我们敞开心扉,他一定会表达出我们从未认真想过的关于孩子的丰富的内心世界。不要以为孩子们小,他们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全都明白,只是思想和身体还未发育成熟而已。他像我们所有生活中的朋友们那样,需要理解,需要倾诉,需要关怀,需要平等沟通和交流。
通常很多孩子一下子很难回答我们的关于活着是否快乐的问题,那么我们就把这个问题掰开揉碎地问。先问,从你生下来到现在总的来说你快乐吗?或者,你觉得什么时候最快乐?什么时候最不快乐?爸爸妈妈做什么事情你会觉得快乐?做什么事情你会觉得不快乐?学习快乐吗?吃饭快乐吗?睡觉快乐吗?和伙伴们游戏时快乐吗?等等。
正常心智的孩子会认真地回答这些问题,认真地和我们一样开始思考人生,他们不会无理取闹。当然,我们要真正地用平等的态度来做这件事情,就像和单位领导或者重要的同事谈话那样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端正态度。这不过分,对我们的人生来说,我们的孩子难道不比我们的领导和同事更重要吗?
如果我们的态度真诚,就一定可以看到从不轻易向我们敞露的心扉。想一想,孩子会多么惊喜和意外啊,他看到了他的父母竟然不再像以往那样板着面孔如上级批评和督促下级那样说,你的作业做完了吗?你的成绩提高了吗?你再不努力将来怎么办?如果我们改变自己的态度就可以从精神上和内心上亲近孩子,亲近孩子们就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的孩子,从根本上去关心我们的孩子,了解我们的孩子,在他的成长道路上给予他的鼓励和爱,还有帮助。如果我们真的爱孩子,就一定有办法让孩子和我们一起静下心来,当然前提是我们先静下心来,和孩子谈谈这些年的得意和闪失,谈谈彼此的感受,谈谈生活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有哪些必须妥协的地方。谈谈那些让我们无奈而又无法解决需要我们两代人彼此搀扶着鼓励着共同克服的事情。
以一个父亲的名义,让我们的孩子过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做起来,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在六一那天,吃过晚饭,我们关上门,放下架子,像一个真正的无话不说的好朋友那样和孩子谈谈。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多么难忘的事情啊,因为向来忙碌而不怎么跟孩子交流的父母,有一天忽然问自己,活着快乐吗?
想一想,如果我们的态度真诚,孩子们会多么惊喜啊,自己最爱的父母竟然懂得如此关心自己的内心感受。这比给买个玩具,带他去人山人海的游乐场疯挤一天要让孩子难忘的多,也有意义的多。其实,中国人和缺这个。这个六一,我会和我的孩子刘真然谈以上这些问题,还有别的很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