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致辞
一,开场白
男: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女:当然知道啊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嘛~
男:对!今天是全世界儿童的节日!
女:那我来问问你,你知道六一儿童节是怎么来的吗
男:我想想...恩...还真不知道....
女:好,那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六一儿童节的来历!
儿童节,也叫"六一国际儿童节",每年的6月1日举行,是全世界少年儿童的共同节日它的的详细来历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20xx年6月,德国法西斯枪杀了捷克利迪策村16岁以上 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并把妇女和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村里的房舍,建筑物均被烧毁,好端端的一个村庄就这样被德国法西斯给毁了为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虐杀和毒害儿童,保障儿童权利;为了保障世界各国儿童的生存权,保健权和受教育权,为了改善儿童的生活,20xx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中国和各国代表愤怒地揭露了帝国主义分子和各国反动派残杀,毒害儿童的罪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委会正式决定每年6月1日为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即国际儿童节.
男:在此以前,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就有儿童节.20xx年,国际儿童幸福促进会倡议建立儿童纪念日,英国,美国,日本等国积极响应,先后建立了自己国家的儿童节,英国规定每年的7月14日为儿童节,美国规定5月1日为儿童节日本的儿童节很特殊,分男女儿童节,男儿童节5月5日,女儿童节3月3日我国在 20xx年也曾经规定4月4日为中国儿童节.
自从20xx年确立6月1日为国际儿童节以后,世界各国纷纷废除原来的儿童节,而统一为"六一国际儿童节".我国中央政府20xx年12月宣布:以"六一国际儿童节"代替原来的"四四儿童节",并规定少年儿童放假一天.
女:现在大家知道六一儿童节的来历了吧~
男:今天的节目分为一周要闻,生活百科和成语故事三个版块.
二,一周要闻
男:时事纵横
女:纵横天下
男:秀才不出门
女:便晓天下事
男:校园新闻......
三,生活百科
女:今天给大家说说健康度夏的四种饮食方案
男: 方案一: 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还可适当喝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病.
女:方案二: 三伏天天气闷热,随着人体汗液的大量排出,造成身体内部各种营养物质,特别是无机盐的大量消耗;再加上食欲不振,活动减少,整个人的身体状况处于相对低下的水平,摄入减少而消耗增多,故不少人体重下降,引发疾病因此,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维护健康的重要一环.
男: 方案三:苦味食物不能少
许多人认为苦味食物算不上美味,不过它却是夏日的健康食品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作用但是,吃苦味食物也要因人而异一般说来,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虚弱,故不适宜过多食用苦味食物.
女: 方案四:清新绿茶可消暑
炎热的午后,喝一口清香的绿茶,不仅清热消暑,还能解毒止渴,实在是夏季养生的上乘之选每喝三杯以上绿茶的老人,不仅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较低,他们在总体的记忆力,注意力上,要明显高于平时喝绿茶较少或不喝绿茶的人喝绿茶具有养生,抗癌,坚固牙齿,保护毛细血管以及提神的作用另外,绿茶还含有大量的钾,大量出汗后饮绿茶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流失的钾,提高耐热能力.
四,成语故事
男:今天给大家讲的成语故事是水落石出!
女:水落石出的出处是宋·苏轼《后赤壁赋>,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四川眉山人,北宋时期的大文学家, 书画家他生性豪放,学识渊博,极富文采在被贬嫡黄州时,曾两次 游历黄州城外的赤壁,写下了两篇传世之作《前赤壁赋》和《后赤壁 赋》.
男: 当时,十月夜晚的月光分外皎洁明媚苏轼和他的两个朋友沐 浴着和煦的秋风,兴致勃勃地一起在城外散步月白风清的美丽夜 景,使他们诗兴大发,和朋友相聚,畅叙友情,更使他们忘记了一切 烦恼,他们和歌吟诗,畅所欲言,欢乐之至,无以形容. 苏轼突然想到了酒他急忙赶回家中,询问妻子家中是否有酒. 妻子笑了,拿出一罐藏了很久的酒,说这就是供给他临时需用的.
女: 苏 轼大喜过望,连连称谢,拿了酒,赶回朋友中间,来到赤壁下的长江 岸边,登上小舟,泛舟游玩.
这时,只听见东流的江水发出潺潺的声响,在万籁寂静的夜晚 显得特别清脆,岸边千尺陡壁,峻峭如削一座座高大的山峰屹立, 悬在山峰间的月亮显得小了;江水下落,沉在江水之下的石头,露了出来.
水落石出的意思是:水落下去,水底的石头就露出来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显露出来.
五,结束
男: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说再见的时候了.
女:亲爱的同学们,我们衷心地祝愿:红领巾广播站能成为你的良师益友,愿它能带走你所有的烦恼,为你带去无尽的欢乐.
男:愿它能给你留下美好的回忆,伴随你度过金色的童年再次祝愿全世界的小朋友们儿童节快乐!
女:感谢大家的收听,本次播音到此结束,再见.
男: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