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姐妹们:
大家好,我叫___,来自内丘镇北永安村,在这“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上,我有幸被评为“三八”红旗手,我一个农村妇女作为“三八”红旗手代表发言,感到非常荣幸。
我发言的题目是《挖掘潜能,追求成功的人生》。这个题目是中国妇女报副总编,农家女杂志主编谢丽华老师给我们讲课时的题目,我觉得对我们农村妇女来说一语中的。
也许会有人说,一个农家女有什么潜能,怎么去追求成功的人生?然而,我要说农家女是一座未被挖掘的矿山,其巨大的潜能正在被日益优化的农村发展环境所激发,一旦发挥出来,对构建和谐农村,发展现代农业将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几年前,我是一个围着丈夫孩子锅台转的三围女人,可天性不安分的我并不安于这种生活,当时我便暗暗下定决心,要实现自身价值,要自己挣钱,要独立,因为独立是我们女人坚守的底线。可想着容易,咱一没资金,二没技术,干什么呢?再说,这几年你除了带孩子做饭,你还能干什么?与社会脱轨的我对自己心里都没底。
好在有婆婆的支持,因为她有过一段养蛋鸡的历史,虽然失败过了,但经验肯定有一点。__年7月,我将不满3周岁的儿子交给母亲看管,便开始艰难的创业,为了省钱,我事无巨细,都亲历亲为,当第一批500只雏鸡接到家时,我有喜有忧,喜的是,终于迈开了创业的第一步;忧的是500只鸡还需要近万元的投入,双手空空的我如何筹得这笔对我来说是个天文数字的巨款呢?非常感谢我的亲人和朋友,他们的鼎力相助终于使我度过了难关,第一批鸡下来,我足足赚了一万元,是当时丈夫当小工三年的工资。
旗开得胜,我的信心倍增,又开始扩大规模,蛋鸡存栏达到1000只,__只。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一直到现在的4000只。
然而,我创业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了非典时期的禽蛋产品物流梗阻,经历了禽流感时期人们闻感色变,经历了禽蛋产品的持续低迷,更经历了数不清了疫病侵扰……__年正月十五,对我来说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我的1300只鸡因怀疑携带禽流感病毒而全部被焚烧,看着倾注了自己全部心血的鸡被一只只装走,撕心裂肺的痛铺天盖地向我压来,就连8岁的儿子也大喊着,没有了鸡我们怎么过,不要弄走我家的鸡,不要弄走我家的鸡。元宵节这个本是欢乐的日子,巨大的悲伤却笼罩在我家,全家三口人一天水米未进,晚上,邻居给我们送来了元宵,平时最贪嘴的儿子却说,你拿回去吧,我们吃不下,听到孩子的话,我抱住孩子大声痛哭。这次疫情,不仅使我在经济上蒙受了的损失,精神上也受到了打击。
但这一切并没有使我放弃,从那跌倒从那再爬起来,我还要继续养鸡。在多数养鸡户因不可预见禽病频频发生不敢及时补栏的情况下,我通过网络,报纸了解到业内专家分析的低谷之后必然而至的高峰,果断以超底价进了雏鸡,正如专家预言,在疫病发生4,5个月后,人们的防范心理渐渐消除,对禽蛋的消费又有了理性的增长,果然这批鸡整个生产周期蛋价一直在高位徘徊,最终我赚了个盆满钵溢。风雨过后是彩虹,只有坚持才会胜利,我对此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为此,《农家女》的记者还专门采访了我。
靠蛋鸡养殖拓出一片天的我,并没有囿于自己小家庭的发展,利用担任村计划生育育龄妇女小组长之便,放眼全村的家庭经济,在每次的月访视中,把计划生育常识和蛋鸡养殖技术一起送到了育龄妇女家中,至今村里规模养鸡户已达30余户,广大育龄妇女把心思都用在发家致富上,村里几年来没有一例计划外出生,真正实现了少生快富,计划生育工作和农村经济发展相得益彰,形成了良性循环发展。为此,去年我被邢台市计生委评为“邢台市十佳育龄妇女小组长”。今年三八前夕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
几年来我一直自费订阅了《河北科技报》、《农家女》、《中国畜牧兽医》等报刊杂志,并在村里较早买了电脑按上宽带,为了更好的发展,我参加了河北农大女能人大专班的学习,还到北京参加农家女学校农村妇女参与市场经营班的培训,通过这些聆听了专家教授们的谆谆教诲,不仅学到了市场经营的秘籍,还对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角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第一,要认清自己是谁;第二干自己喜欢的事;第三,还要抓住机会,那么具备这三点,只要想做,就能成功。
我常常把自己学到的东西说给姐妹们听,久而久之她们的思想有了变化,有了追求,更有了读书看报学习的欲望,便经常去我那借阅,更可喜的是,今年好多家庭都实现了报纸杂志订阅零的突破,为此,我积极向公益机构—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申请,希望农家女书屋项目落户我们村,如果能成功的话,我们将得到一台电脑,1000—__册图书,书桌书柜等价值3万余元的书屋配套设施,到那时我们农村妇女将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汲取科技的能量,潜能进一步得到挖掘,走向成功的人生也会使和谐农村的发展更加具有魅力。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您们好!
盼望已久的新世纪的第_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民主、妇女解放而战斗的节日。今天,我们欢聚在和煦的春风里,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今天,我们_师范各科室联合在此举办庆“三八”妇女座谈会,与各位妇女同志共同庆祝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_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团委向到会的各位姐妹们表示节日的良好祝愿!向在百忙中抽空参加庆祝活动的各位领导和先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还要通过在座的姐妹们向全校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妇女姐妹和所有关心和支持_师范发展的女士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姐妹们,朋友们,诚然,我们学科不同,专业有别,但是,使学校更快发展的共同愿望使我们的手牵得很紧,共同的祝福使我们的心靠得很近,共同的节日更使我们心手相连。今天,我们将用歌声笑语共同庆贺这个属于妇女们的特别的节日。
踩着历史的鼓点,我们迎来了新世纪的曙光。回首百年,沧桑巨变,半个世纪的浴血抗争,我们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半个世纪的艰苦创业,中华民族终于从中古走向现代,从愚昧走向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今天当我们纪念三八节的时候,我们由衷地感到做一个中国女性的骄傲和自豪,因为在祖国的沧桑巨变中有女性的一半;在学校的繁荣富强中也有女性的一半。而如今,_女性正在为把学校在21世纪初叶建成现代化、专业化,富有潜力、环境优美、蓬勃向上的全省乃至全国的名校而辛勤耕耘着。
作为女性,你们有着共同的愿望,这就是祈盼幸福美好的人生,期望平等、和平、发展的环境,谋求人类的发展与进步,这是我们永远不变的真诚祝福;作为女性,你们有着善良、宽容的心灵,对此,我们只有真挚的关爱和祝福。我们都愿意携起手来,用自己的汗水使世界更繁荣,生活更美好。
姐妹们,朋友们,学校的发展,使我们有缘相聚;前进的事业,使我们心灵相通。尊敬的各位女专家、女学者、女硕士们们,你们为学校的建设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学校的美丽离不开你们的辛勤努力,学校的强大少不了你们所作的贡献。让我再一次代表所有男同胞,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在新世纪的征程中,我们还将共同携手,为学校的繁荣进步增添新的光彩。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妇女姐妹们节日快乐,家庭幸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