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心中有他人 》。
同学们,老师首先给你们讲一个故事。一个盲人在夜晚走路时,手里总是拿着一盏明亮的灯笼。人们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拿着灯笼走路呢?”盲人说:“我拿着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道路,同时别人也容易看到我,不会撞着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也保护了自己不是很好吗?”同学们,你们听了这个故事,有什么感想呢?是啊,它告诉我们:遇到事情,一定要肯替别人着想,替别人着想也就是为自己着想。
上星期一早晨,马路上有一个比较大的塑料袋子在随风移动,同学从它的旁边经过,就是没有人弯下腰去捡。二年级同学有一条粉红色的围巾落在了马路上,好多同学经过也都没有拾起来,后来是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拾起来交到值周老师手中。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幸运的一代。父母、亲戚、朋友对我们关爱有加,家庭生活很优越。生活在爱的怀抱里,不知不觉中,我们形成了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养成了一些自私自利的不良行为习惯。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吗?你了解父母的兴趣吗?你知道爷爷、奶奶最喜欢吃的东西吗?同学们,在你紧张学习的同时,别忘了关心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关心长辈、帮助他人、多替别人着想。如果我们都能够这样,你就会觉得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有意义,我们的校园也会更加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