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是北京最美的季节。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校园又迎来了朝气蓬勃的新同学。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中国政法大学20xx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开学典礼是大学薪火相传的标志。你们的加入,使法大这个大家庭更加壮大了,而法大的精神、传统和文化也将因为你们的到来而得到传承和升华。从今往后,我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那就是法大;我们都有了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那就是法大人。
可以想象,同学们入校以来肯定一直在观察,在思考,中国政法大学究竟是一所怎样的大学,我们在这里该如何充实而快乐地度过研究生这段时光。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法大是一所历史已满一甲子的大学。法大发轫于1952年,那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和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组合而成的北京政法学院正式成立,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了校名,新中国的法学教育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1983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北京政法学院基础上组建的中国政法大学成立,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了新校名,法大从此走上励精图治、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从1952年建校至今,法大已走过了61年的光辉历程。在这非同寻常的61年里,法大始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推进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和法治建设的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国际发展、和谐发展的强校建设之路,已成为中国公认的法学教育中心、法学研究中心、法学文化交流中心、法学图书资料信息中心以及国家法治建设咨询服务中心。
法大也是一所具有深厚底蕴的大学。61年来,一代又一代代法大人秉承“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始终坚守“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的人文精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而不同、和谐发展”的团队精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使命意识,追求着学术卓越和法治梦想。法大人“信仰法治,守护正义”的价值观成就于此,法大人“凡我在处,便是法大”的身份文化认同构建于此。如今,这种以法治为理想、信仰和目标的使命特质,已经成为鲜明的“法大标识”。正是在这样一种使命感的感染、鼓舞和激励下,一代又一代的法大人众志成城以振之,矢志不渝以兴之,推动着法大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而豪迈地走向未来。
法大还是一所充满生机活力的大学。学校始终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以“经国纬政、法治天下”,“经世济民,福泽万邦”为办学使命,以建设“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为办学目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和普法宣传,主动服务执法司法实践。学校先后培养了20多万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涌现出一大批学术名师、政法英才,创造了一系列有价值、有影响的法学研究成果,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的法大,不仅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大学,今年更成为国家实施“20xx计划”首批认定的14个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之一。而且,法大已经完成了“四个华丽转身”:从最初的单科性大学转变为以法科为特色和优势,兼具文学、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和理学等学科的多科性大学;从早期的教学型大学转型为今天的创新型、研究型大学;从过去行业办学汇入当下中国高等教育的主流;从一所普通大学发展为如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大学,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
同学们,你们能考上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成为法大的一员,实属不易,自当感到骄傲和自豪。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法大校园不大,硬件设施非常有限,不少办学条件还难以充分满足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需要。比如,大家今天就只能在露天举行开学典礼。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法大虽然缺少大楼,但法大拥有德高望重的名师和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尽管在这个校园里,你们暂时还没有宽敞的教室、恢宏的礼堂和明亮的图书馆,但师长们高尚的品格、渊博的学识、深邃的思想将成为你们求学路上的明灯。我想,这也正是大家义无反顾地选择、报考法大的初衷。当然,我们这个校园的硬件设施正在随着学校的发展逐步完善,我们正在积极将校园建设成为一个精致而富有文化内涵的现代化校园。毋庸讳言,学校滚动建设的长过程,会给大家的学习和生活造成许多不便。我诚恳地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这是学校发展的必经阶段,大家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要多多支持配合,与法大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成长。
同学们,作为研究生,你们在进入法大研究生院之前,应该说已经在知识储备和学习方法上有了相当深厚的积累。我相信,只要大家能够保持对学习的热忱和对学术的追求,你们在研究生阶段就一定能够在学业上有所精进。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更希望看到大家在法大完成学业的同时,不仅成才,更要成为大写的人,就是成为一个真正有美丽心灵的人,一个真正有德行的人,一个真正有学问的人,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一个真正有品位的人,一个真正有修为的人。
自古以来,中国读书人都是忧国忧民也忧己的,曾子就说过:“士不可以不弘毅。”古代读书人还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理想。宋代读书人的理想特别崇高,令人感佩,如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今天不想说这些读书人的崇高理想,只想对大家说:从今往后,你就是法大;凡你在处,便是法大;你是“神马”,法大就是“神马”;你有光明,法大就会更加明亮。
我希望大家在校园里别把自己当外人,你是法大的主人,这里的一切都与你有关,要爱护校园环境,爱护法大的一草一木,爱惜公物;无论在校园何处,要随手清理好自己的垃圾,不要乱扔;看到破坏校园正常秩序的要敢于上前制止;对学校管理弊病和不足要通过合适的渠道提出来,要善于沟通,不是简单地谩骂、谴责几句了事,而是要让你的建设性的建议变成现实。
我希望大家在校园里过简约的生活,明白快乐并非建立在物质和金钱之上。其实,简简单单就是福,有时苦中有乐。学习本来就要刻苦,如你真正进入学习状态,你就会乐在其中。当你体会到简约生活也可以很幸福时,你就是一个快乐的人。你要记得,离开没人的宿舍、教室和自习室时关灯,离开水房时关掉水龙头,毛泽东主席曾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我希望大家在校园里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友善相处。与人相处,与事相随,要乐于吃两样东西:一是吃亏,二是吃苦。做人要不怕吃亏,做事要不怕吃苦。吃亏是福,吃苦也是福。在校园里,你是学校的主人,不错。但教师、职员、工勤人员也是学校的主人,你当然要尊重老师,但不要只对老师尊重,对其他人就不尊重。大家尤其要尊重校园内负责看门的保安、打扫卫生的阿姨、管理宿舍的大叔、在食堂为大家做饭做菜的师傅,尊重他们的工作,尊重他们的劳动。记住孔子的格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希望大家在校园里活得高尚而有品位。大学的价值在于培养学生的美好心灵和高尚情操。我们法大所培养出来的法大人的价值,并不在于其今后所处的地位,也就是说不在于其权位高低、富足与否,而在于其丰富的内心和所承载的精神,在于其坚守法治理想、追求公平正义,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品格。这就要求大家不仅要尊重他人,还有尊重自己,看重自己,做到正直公道、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增强自己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坚守自己的良知和底线,不要为分数妥协,不要为评优、评奖妥协,更不要为尽快毕业妥协。在学习和研究中忽视遵循学术规范,甚而抄袭、作弊、剽窃,是万万不可的。要“知耻近乎勇”,要“吾日三省吾身”而自省,争取别犯这类错误,如果犯了就马上改。
同学们,你们研究生阶段的生活真正开始了,我衷心希望大家去梦想、去学习、去拼搏、去创造。我相信,大家只要努力了,你们每一天都会有所感悟和收获。
我真诚祝愿大家在法大的学习生活充实而快乐!我相信,美好的未来一定属于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