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晚上好!
今天,大连理工大学的校园内充满了节日的欢乐!因为,今天既是我们国家的第28个教师节,也是20xx级新同学的开学典礼。今天下午,学校隆重举行了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今天晚上,我们又隆重举行20xx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4869名本科生、3316名硕士生和677名博士生以及来自全世界50余个国家的500余名留学生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读书学习。这对同学们来说既是一个庄重而热烈的欢迎仪式,也是大家入学后的第一堂集体课!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含辛茹苦供养你们的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选择了大工,这是对大工的信任。作为学校,一定不辜负你们和家长的期望,努力把你们培养成才。大连理工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我们党缔造的第一所正规大学,也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较早进入“985工程”的重点大学。建校60多年来,经过几代大工人的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学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现已成为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高水平大学,正在朝着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
大连理工大学,办学实力雄厚,基础条件坚实,校园环境优美,是读书学习的理想场所。学校现有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4550亩;设有7个学部,7个独立建制学院、教学部,3个专门学院,1个独立学院;有68个本科专业,学科专业涵盖理、工、经、管、文、法、哲等多个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生3.3万人,其中博士生3500人,硕士生近1万人,本科生19000余人;有4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3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2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种专业学位授权种类,22个博士后流动站;在岗教职工3600人,其中专职院士10人,双聘院士14人,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讲座教授2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6人,教授等正高职人员564人,副教授等副高职人员1023人,国家创新研究群体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设有国家大学科技园,35个教育部和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有一流的图书馆和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这些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启人生崭新的一页。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起点,在这里,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志存高远。
总理曾寄语青年学生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就是要有远大的理想和高远的志向,关注国家命运,关注社会发展,关注人类未来。理想是否远大、志向是否高远,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将来成就的高低,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我们大工60多年的办学历史,涌现出了一大批学术大家、治国之士、商界精英、社会名流,培育了成千上万的优秀人才。他们虽然所处时代不同、从事领域不同、工作岗位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自觉地继承和发扬着大工的精神和传统,把勇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作为自己的追求,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树立了大工的良好形象。同学们,你们是当代青年的佼佼者,在你们身上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这就要求你们必须树立远大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主动融入到民族振兴和国家进步之中,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学识、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
二是要立德树品。
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古往今来,以德为先,都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家庭有家庭美德,职业有职业道德,社会有社会公德,师有师德,医有医德,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个人的道德。意大利诗人但丁曾经讲过:“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大家之所以向往大学,在于大学是社会道德的坚守者,社会前进的引领者,她以学生良好的道德养成为最大关切,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使命,以探究真知、追求真理为核心价值。大学生的道德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会当下与未来的精神风貌。因此,同学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养成良好的道德,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做社会道德的守护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三是要勤学善思。
学生以学为主。而大学的学,与中学有很大不同,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也有所不同。大学教育作为一种专业教育,更加强调学习的自主性、创造性、批判性、实践性。大学的学习不再是老师追着学生,而是学生主动问教于老师,多数时候还要和老师相互切磋,做到教学相长;大学的学习也不再局限于课堂和教材,与同学讨论交流、听学术讲座、参加社会实践等都成为了学习的形式;书本知识也不再是学习的唯一内容,眼界学识、文体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等都成了学习的重要内容。因此,大家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掌握获取知识的方法。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学,向同学学,从课堂里学,从书本上学,从实践中学,充分领略大学“学”的魅力;要在学习中善于发现、提出问题,并能够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在不断的学习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最后,我想以我们老校长钱令希先生的一首诗结束今天的讲话。1978年,在参加全国科学大会期间,年过六旬的钱老激动不已,夜不能寐,信手写下了下面的诗句:“献身科教效春蚕,岂容华发待流年;翘首中华崛起日,更喜英才满人间。”真诚地希望各位新同学,继承钱老的遗愿,珍惜大好时光,发奋读书,力争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为中华崛起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祝同学们在大工学习顺利,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