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在北京最美的金秋时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学典礼,迎接你们7818名北京交通大学2019级新同学。在此,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我也向哺育你们成长、给予交大信任的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同学们,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有着12019年辉煌历史的古老学府。它是中国第一代现代管理人才的诞生地,是中国近代铁路管理、电信教育的发祥地。这里的讲台上曾活跃着茅以升、马寅初等大师的身影;这里曾走出了中国第一个无线电台创建人刘瀚、第一台大马力蒸汽机设计者应尚才、最早的四大会计师之一杨汝梅、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文学家郑振铎等杰出人才。我们的学校以“交通”为名,以“知行”为训。在历史的长河中,它以自己特有的品格和风骨,传承文脉,启迪新知,孕育桃李,服务国家。如今,走过百十余年风雨,历经数代人不懈努力,北京交通大学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校园文化,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行业技术进步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并且正在朝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同学们,从你们迈进交大校门那一刻起,就注定你们与这所百年名校结下终生之缘。你们的一言一行,你们的快乐与痛苦,你们的成功与失意,都将融进交大的史册,交大从此有你,你与交大终生结伴。同学们,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作为同龄人中的幸运者,你们跨入了北京交通大学的校门,站在人生里程的一个新起点上。大学,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是研修学问的地方,是你们成长、成熟和不断努力拼搏的地方,大家千万不能有歇一歇脚的想法。也许在过去,你们的老师、父母、同学说过,考上大学就好了,所以有不少人误认为,迈进大学大门,就可以松一口气了。今天,我明确地告诉大家,一定不要有这种想法。这里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天是一个新的开始,如果你不努力,不严格要求自己,不去拼搏,你会掉队,你会无法完成学业,被时代所淘汰。在此,我不得不告诉同学们,我们学校每年都有5%左右的同学不能按期毕业和拿到学位,其中不乏当年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入交大的同学,你们要引以为戒,要对未来有清醒的认识,要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所以,在你们入学的第一课上,我希望和同学们谈谈在大学里如何做到“三个学会”。
第一是要“学会学习”。学会学习就是能够掌握学习的方法,这比掌握一门知识更重要。只有掌握学习的方法,才能触类旁通,才能在终生学习中,永远处于主动地位。其实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在今后工作中能直接应用的并不多,但大学里掌握的学习方法将终生受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是终生学习的基础和探索未来的钥匙。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曾经说过:“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大学入学初期是你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学会学习,将为你们未来的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会学习,就要拥有独立的适合自己特点和符合知识积累规律的学习方法。“独立”在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方面,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自学。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有很多截然不同之处,这里的学习不再是“亦步亦趋”的追随,而是“师者传道、学生悟道”的点化,如果没有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意识,就不可能真正掌握知识。另一方面,“独立”是学会提问题,这既是学习的开始,也是掌握知识精髓的关键。
学会学习,要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同学们身处信息爆炸的大数据时代,知识浩如烟海,大学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开放性和自由度。被“知识爆炸”轰得晕头转向是大家开始大学学习后都会经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养成严谨的态度,才能掌握知识的真谛,不被垃圾信息所淹没。严谨的态度更是你们未来成功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将来无论你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学会善于透过表象看实质,要善于从纷杂中抓住要领和纲要,要学会对每一个数据、每一个观点、每一种观察到的现象进行分析、考证和推敲。对学术要有持之以恒的执著精神。历史学家韩儒林先生曾经说过“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这就是严谨的治学态度。
学会学习的另一个要点是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学会应用知识。任何一门知识都是一个复杂的体系,要想掌握它并融会贯通,除了勤勉努力,还要善于联系实际。你们不能把学习局限于书本和课堂,要安排好课外学习,拓展自己的学习范围;你们不能自我封闭,要多向老师、同学提问,善于观察社会,向实践学习;你们要常常反思自己的学习情况,当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时,一定要检查学习方法是否得当,并适时调整。否则,只能事倍功半,难入主流。
第二是要“学会思考”。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思想观念逐渐成熟定型的时期,学会独立和理性地思考,是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必修课和必须完成的过程。
学会思考,要求大家时刻能保持头脑的清醒,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明辨是非;能在功利面前坚守良知和底线。当前,社会上的功利和浮躁现象较为严重,同学们初次离家,来到大学,容易被城市的喧嚣淹没,被功利所诱惑,被浮躁所鼓动。所以在这里我特别要提醒同学们,当今时代,法律的约束、道德的准绳、公共的规约都是你们不能逾越的底线,切不能因为对成功的渴望而丧失对良知和底线的坚守,在这个问题上,任何微小的错误都可能造成长久的恶果。同学们可能听过这么一个故事:在德国,有一位中国留学生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博士学位,但在求职时却接连碰壁,连小公司也不接受他。当这位留学生气愤地向一位拒绝他的考官询问原因时,那位德国雇主郑重地说:“对不起,先生。我们从网上找到了一份关于您的记录。记录显示,您在德国留学期间乘坐公共汽车,曾经逃过三次票。我们知道您不缺知识、不缺能力,但我们认为您缺了一样东西—诚信!正是您缺的这样东西,让我们不能聘用您。”三年来,学校已有一百名左右的同学因为作弊等违纪问题受到处分,有的甚至失去了继续在校学习的机会,这就是他们没有坚守诚信这条底线带来的后果,希望你们引以为戒。
学会思考,要逐渐养成敢于质疑的态度。对于学术问题,“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研修学术的规律之一。大学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让你们接受某种知识和经典,更重要的是敢于对已有知识和经典提出质疑。爱因斯坦在物理学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来源于他对传统物理学理论的质疑。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在其代表作《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中提出:科学的发展实际上是常规科学和科学革命交替的过程,而科学革命的产生,正是来源于对旧范式的质疑。
学会思考,要保持理性,不盲从,不随波逐流。青春往往伴随盲动,叛逆往往拒绝思考。你们天资聪颖,却还缺乏岁月的历练;你们崇尚个性,但思想上还没有成熟,只有思想的力量,才能让你在各种潮流的裹(ji)(挟)中自立不倒。同学们,媒介化时代的到来让负面信息飞速传播,在这样的时代里,面对网络上的谣言和不负责任的评论,你能否有自己理性和客观的剖析?同学们,轻信与盲从都会带来非理性的行为,而泄愤与抱怨于世无益,理性思考抓住事情的本质而非表象,才会找到治世良方。你们一定要记住:你们今天从社会得到的能量,也就是你将来在社会中所具有的力量。
第三要“学会生活”。生活是学习和思考的基础,是同学们在大学里应该重视和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学会生活,要能够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好你们的人生,要具备既有理想、志存高远,又能脚踏实地的精神,要逐步建立自信,管好自己,不放任自己。
学会生活,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你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备受呵护,如今离家求学,需要独自品尝生活的苦辣酸甜,希望你们能迅速调整心理落差,开始为未来应肩负的责任奠定基础,让父母和长辈放心。考入北京交通大学已经证明了你们的优秀,但在大学里,你们会面临全方位也更多元化的竞争,希望你们能从容接受竞争,坦然面对挫折和进步。希望你们能让自己尽快繁忙起来,让充实的校园生活淡化你们的思乡之情。
学会生活,要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你们从天南地北汇聚到北京交大,这既是缘分,更是青春的财富。对于许多同学来讲,来到大学,首次与他人共处一室,一时有些不适应,这很正常,应该尽快调整自己,处理好与室友的人际关系。今年曾流行过一部电影,叫《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青春岁月中最宝贵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纯真情谊。你们每个人过去的成长环境不同,由此带来的差异正是你们可以取长补短、共同成长的基础。希望你们能学会换位思考、学会沟通、包容与合作,在与同学和谐相处的氛围中感受青春岁月的纯真与美好。
学会生活,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你们中间的大多数人来说,健康问题似乎是一件遥远的事,但根据权威部门的监测,我国大学生体质呈逐年下滑的趋势,这不能不引起大家的重视。体质下滑的根源,是大学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你们担心大气污染,但毫不担心因为上网而睡得太晚;你们担心食品安全,但从不担心因为睡懒觉而放弃早餐。同学们,一定要从大学时代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生活。只有身心健康,才有彰显你们价值的资本。
学习、思考、生活,三者交织在一起,构成了同学们大学生涯的主体。要真正学会这三件事,需要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努力;而只有学会了这三件事,你们才会真正感受到大学时代的幸福和精彩。在大学时代,你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要收获一份心智的成熟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同学们,大学的美好,不仅在于它可以启迪智慧,更在于它可以塑造灵魂;不仅在于它可以传递真理,更在于它可以允许质疑;大学的美好,不仅在于它可以耕耘幸福,更在于它可以包容失败;不仅在于它可以拥抱青春,更在于它可以相信未来。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了一幅正在展开的美好画卷,在那画卷上,是你们跃动的青春,是你们灿烂的未来!同学们,请带上学校的期望和祝愿,带上你们的热情和梦想,去开启属于你们的大学时代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