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各位老师,研究生新生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科技大学20xx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研究生新生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热烈欢迎你们来到北京科技大学!
刚才,主持人宣布我讲话时,同学们热烈鼓掌,表示欢迎。我想,这是因为同学们知道,我是校长。在这里,我告诉同学们,33年前,我也是一名研究生新生,攻读“冶金热工及热能利用”工学硕士学位。和你们一样,只是在33年前,在这个校园里,真正走上了我们的学术之路。
大家都知道,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等教育结构中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任,也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
我们学校,1952年建校,1984年创办研究生院,是国家第一批试办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一直致力于高水平研究生的培养。那么,学校靠什么支撑高水平研究生的培养呢?
一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要靠一批高水平学科支撑。我们学校规模不大,一万三千多本科生,一万多研究生,但是我们有12个国家重点学科,20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一级学科博士点18个。在最近一次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科学技术史排名第1,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第2,,矿业工程第3,安全工程第4,进入全国排名前30%的一级学科达11个。国际上,根据20xx、20xx年ESI数据,我校材料、工程、物理、化学领域的学术论文进入全球前1%。今年,数学学科首次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400强。高水平、综合性的学科体系,为同学们的求索、钻研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和广阔的空间。
二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要靠高水平研究平台支撑。我们学校有1个国家科学中心(筹),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xx年,学校获准牵头建设“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及筹建“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实现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零”的突破。20xx年,学校获批建设“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我国高校首个冶金工程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20xx年,学校牵头组建的“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国家“20xx计划”。学校还设立了若干个前沿交叉创新平台,这些平台以卓越的发展能力和宽松的创新环境,承载了我们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
三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要靠高水平导师引领。我们拥有一支治学严谨、求实鼎新的师资队伍。有两院院士7人,国家“千人计划”(含“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长江学者”教授19人,国家杰青17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在蔡美峰等一批名师的指导下,共8名学生获得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取得了斐然的学术成就。我们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将成为你们授业解惑的良师,即是你们学术上的导师,也是你们人生的导师。
四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需要创新的管理模式和坚实的服务保障。近几年来,学校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努力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20xx年,学校以成立研究生院30周年为契机,出台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制定并实施“申请—审核”制招收博士生、博士学位论文100%盲评等举措。针对国家研究生学费和资助体系的新变化,大幅提升对研究生的资助力度,切实解决同学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博士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的支持, 20xx年前将实现短期访学、参加国际会议等的博士研究生比例达到30%以上。可以说,学校正在尽最大程度的努力,为大家创造优异的成才环境,全力保障同学们安心地学习、愉快地生活。
同学们,感谢你们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努力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让每一位学生找到你们人生的方向和定位。我相信,来北科大读研究生,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之一!
同学们,典礼之后,无论是法律层面,还是社会层面,你们都是研究生了。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你们的角色是什么?责任又是什么呢?
作为一名研究生,你们首先是一名真理的探索者。从根本上讲,大学是学术共同体,是研究高深学问之所。探索、追求、捍卫、传播真理和知识是大学的重要使命。作为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探索真理是摆在你们面前的首要责任。
有的同学说,真理离我们太远,太遥不可及。其实,研究生阶段的每一次讨论、每一次作业,每一次实验,都是向真理逼近的过程。只是,能坚持探索者少,半途而废者多。探索真理是勇敢者的游戏,只有那些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执着探究精神的同学,才能触摸到真理的脉搏。所以,首先要问问自己:追求真理,你敢不敢?有没有那份执著的信念和坚毅之心?
探索真理,往往是一个“先破后立”的过程。“破”就是要善于批评。在既有的知识系统和学术体系,权威并非都是终极真理,我们要有批判性的思维,敢于质疑权威,寻找新知识、新理论的一切可能性。当然,批评不是目空一切,而是理性的质疑,科学的发问。
批评重在“破”,创新重在“立”。创新是要在科学研究上觉他人之先觉,见他人之所未见,做出新见解,提出新理论,创立新思想。在我们的科研中,有重大突破值得尊敬,有小的突破也很难得。希望大家可以从一个个小的创新开始,不断积累,来共同实现学术的重大突破。
同学们,探索真理没有捷径,也绝非坦途,它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敲开真理的大门,需要我们付出万分的执着与努力,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定力,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执着前进。同学们,什么东西比石头还硬,或比水还软?但是,小小的水滴却能创造穿石的奇迹,执著和坚持而已。
作为一名研究生,你们要做一名真诚情感的呵护者。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身处更为复杂的环境。学业压力、人际交往、家庭关系等等,都难免给你们带来不可预知的挫折和挑战。学会呵护好内心的真诚既是一种人生智慧,也是你们该肩负起的责任。
“真诚”从做一个真实的自己开始。面对外面世界的花花绿绿,会不会随波逐流,迷失自我?面对高度竞争的环境,浮躁与虚荣是否又侵袭而来,内心变得躁动和不安?做好一个真实的自己并不容易。给自己一些时间,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喜欢的是什么?自己的梦想是什么?不离本性,忠于梦想,人生前进的步伐会轻快很多。
当然,学术也需要你们付出的百分之百的诚意。学术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揉不进半点沙子。请大家承诺:决不允许为了一时的急功近利,出现抄袭剽窃、伪造事实、篡改数据等违背科学研究基本原则的事情。学校坚决对学术不端行为说不!
在你们的生活中,真诚往往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美好。是否留意过父母悄悄泛白的两鬓?他们开始慢慢老去。所以,不要再抱怨父母的唠叨,那是他们能为你们付出的最后一种关爱。或许,传说中的爱情会悄悄降临到你的身边。如果这样,不论男女,认真的对待一份感情是你的责任。学校的同门之谊、同室之情和同窗之缘会给你们带来今后事业的合伙人,所以非常值得你们去珍惜、呵护。在今后的人生中,这些都将变得弥足珍贵。
我们还是国家的公民,部分同学还是共产党员。所以,对一个国家的真诚就要做到理性爱国。每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就如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一样。我们的意见和批评不能是一味的怨天尤人、愤世嫉俗,而要指向国家更好的建设和发展。
作为一名研究生,你们是未来国家和社会建设的贡献者。我相信,每位同学读研的背后,都有许多的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有自己的心血和汗水,有父母的殷切希望,有老师的谆谆教诲,有朋友的倾心帮助。当然,还有国家为大家提供了足额的奖助学金,减轻了大家的负担。如果离开这些,深造之路或许不会那么顺利。
所以,当我们走进校门,开始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感谢父母和老师,不要忘记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人。感恩不要停留在口头,要从当下开始,要想想我们能做些什么?可以贡献哪些力量?
如果可以,常回家看看,在这个家庭中,你不再是一个被动接受父辈关爱的孩子,而是要学会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主动地去维护家庭的和谐和温暖,带给家人更多的欢乐和幸福。
如果可以,要记得常回原来的母校看看,那里给予了你梦想启航的翅膀,记得要向更多的师弟师妹说说北科大的动人之处。
如果可以,多抽一些时间,参加研究生的科技挂职锻炼,或者多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了解社会,体恤民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如果可以,多坚定一些立志报国的志向。个人追求的目标越是接近国家发展目标,越是有利于社会发展,他的进步就越快,他的才能发挥得就越充分。我更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积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硕者,大也;博者,广也。从学士到硕士,从硕士到博士,改变的不单单是称号,更重要的是称号下的意义。希望大家秉承对学术的挚爱和诚笃,肩负时代使命,成为具有学术竞争力、科技创新力和思想影响力的栋梁之才!
最后,衷心祝愿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