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度过了愉快的冷假,沐浴着和煦的东风,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
站在这新学期的起跑线前,我和学校全体教职员工首先真诚地向我们的同学们道一声:新学期好!祝贺全体师生在新学期里,工作愉快,学习进步!祝贺全体师生在新学期里,以新的姿态,新的方法,获得新的成绩和荣誉!
过往的一学期,是我们全校师生认真努力,艰苦拼搏,全面发展的一学期,通过全体师生的勤奋工作,共同努力,学校各项工作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在今天的开学仪式大会上,我们将表彰了上学期在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和班级。在这里,我代表学校提早对他们表示热烈的祝愿,希看将取得表扬的同学能够继续保持以往的良好作风,争取更上一层楼,希看其他同学要以他们为榜样!
新的学期已开始了,这是一个平常的开始,校园照旧,班级照旧,同学照旧;但这又是一个非同平常的开始,本学期时间很短,但我们承当的任务是相当沉重的。在新学期里,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要进一步进步,毕业班的同学,将迎来中考和初考的冲刺;非毕业班的同学,也将预备升进更高的年级,所以本学期将是一个繁忙、紧张的学期。比起以往任什么时候候,今天我们更需要增强的是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因此,学校殷切希看师生更加精诚团结,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求实创新的态度和勇攀高峰的品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与时俱进,奋力开辟,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实。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看,新的空缺承载新的梦想。为了让我们的梦想成为现实,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希看和要求:
1、开好头,起好第一步,抓好第一周。
凡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讲的都是开真个重要性。不管老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开学第一天、第一周。那末,怎样重视呢?首先,要有一个打算、计划,特别是毕业年段的同学,应当要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应当有一个学习计划。这项工作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做好,把它作为加强学生责任心培养的一个方面。其次,要在小事上做实在。实在,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即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是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题目,是大事。希看同学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在老师们的严格要求下,自觉养成好的习惯。
2、把学习视为我们的天职,当做生活的乐趣。
一个人成绩有大小,水平有高低,决定这一切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是学习。学习是不能偷懒的,一靠积累,二靠思考,综合起来,才有了创造。但是第一步是积累,积累说白了,就是抓紧时间读书。一边读书,一边思考,让自己的大脑活跃起来,丰富起来。但不管怎样说,首先是学习,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学习是一件苦事,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有克服怠惰的勇气。但学习更是一件快乐的事,在学习中消除了自己的迷惑,在学习中增长了见识,获得了更多的信息,让视野更开阔,让思路更灵敏,让心灵更充实,更重要的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3、正确面对困难,始终对自己布满自信。
困难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有的人在困难眼前意志坚强,信心百倍,有的人则胆战心惊,畏畏缩缩,失往进取的勇气。困难是磨练个人意志的试金石,如何面对困难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终究结局。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发明蓄电池的实验,到一万次还没有成功,但他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不能运作的方式。”自信是人生潜能最有力的控制者,是个性最鲜明的执行者,是创造性思惟中最重要的因素,一个人失败了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往对自己的信心,一个人对自己都没有自信,那才是真实的失败,请同学们记住:酸甜苦辣都有营养,成功和失败都是收获。
同学们,新学期的钟声已敲响,我们的父母在关注着我们;我们的老师都在祝愿我们。今天我们要将新学期视为一个新的出发点,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进到学习和生活当中。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刻苦学习,酷爱劳动,关心他人,善于合作,以优良的成绩向我们敬爱的老师、亲爱的父母汇报。最后,祝我们的老师在新的学年里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快乐成长,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