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新学期好!很高兴能够就校长关于“个性发展”的话题与大家分享。人各有所长,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是如此。刚才朱校长提到的达布希勒图同学,就是我校个性化教育的典范。下面,我想结合达布同学的故事跟大家分享我对于个性化发展的理解。
我认识达布同学是在三年前的军训期间。当时,达布在军训文艺汇演上展现了对于音乐强烈的热爱和相当的水准,所以开学后不久,我便把达布召入到了学生合唱团和电声乐队两个艺术团队。每天晚自习前的休息时间,达布经常出现在艺术楼的乐队教室,在电脑制作简单的音乐。作为达布的成长导师,我将自己对于和声理论、乐队配器等方面的知识分享给他们,辅助他们完成相关的音乐改编、音乐创作。学校特别重视达布同学音乐方面的特长发展,特意为他在艺术楼开设了一间专门的音乐工作室,每天晚自习结束后的那首《梦想实现的地方》,就是达布和另外几位同学在工作室完成的第一首原创作品。所以,在个性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位同学首先要明晰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并找准目标,着手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当我们有了目标之后,更重要的就是付诸实践。周一至周五的课业比较繁忙,达布便充分利用周六的休息时间,在工作室摸索和弦连接、音色配器等方面的内容。我周末也经常能够在邮箱里收到他们的作品。在三年的时间里,达布几乎参与了每一场狂欢节、体育节、艺术节的演唱,市里、区合唱比赛、梅赛德斯的乐队演出也经常能见到达布的身影。当然,学校也尽可能为达布提供了各类演出、比赛的实践机会。所以,我觉得在个性化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抓住一切实践机会,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当然,很重要的是要做好合理的规划和安排,不能让时间掌控我们,而要学会做时间的主人。
高中阶段的学业始终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不可有任何偏废,所以学业和兴趣爱好的平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记得高三的时候,我给达布推送了一个第二季新歌声的报名机会,通过面试的话7月份就可以参与现场录制。他兴奋之余,立刻开始重新规划高三的学业安排,并且每个周六花费半天的时间练习声乐及规范的发声方式,选择抒情类通俗歌曲作为实战练习。去年的大年夜前夕,我陪同他到灿星音乐公司进行了现场的试音面试,当时在场的每一位导演都对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所以,正是因为他做到了学业和兴趣发展有效的平衡,达布才能在顺利进入大学的同时,也成功地站上了新歌声的舞台。
记得一位七中的毕业生曾说过一句话:在七中,不用担心自己的个性会被嘲笑、理想会被埋没。今天我想通过达布的故事告诉大家:在场的每一位,你们的学业和兴趣爱好,都能够在七中这片沃土中,在七中师长的精心呵护下得到最大的发展。请记住:七中,就是你们梦想实现的地方。
最后,祝愿大家新学期学习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