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冰雪消融,化作千顷碧波;书声朗朗,铺就锦绣前程。今天是新学期第一次升旗,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的寒假,我们满怀希望迎来了20xx年春季新学期的到来。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唯有在春天用辛勤的劳动播撒下希望的种子,才会有满意的收获。今天,对于高一高二的同学来说,可能仅仅是开学的第一次升旗,但是对于每一个志在金榜题名的高三学生来说却是惊心动魄,刻骨铭心。因为,今天距离高考还仅有99天。佛家九九归真。99天,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每一天都是一个磨难,每一天都是一个希望,每一天都是一个台阶,真诚祝愿每一个高三学子都能在属于自己的99里完成自己的涅槃,六月高考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对于这些话,高一高二的同学可能感觉有点遥远,毕竟你们距离高考还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你或许正在为上学期期末考试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你或许仍然任性贪玩幻想着等到高三再努力,期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那么,一年后或者两年后的今天,你一定会为当初错误的想法付出代价。那时,你才会真正明白,高一高二高三仅仅是名称的差别,而刻苦拼搏、废寝忘食、时时刻刻专注于学习才是整个高中生活的主旋律。有的同学对此不解,凭什么我的高中生活要过得这样痛苦,不读书不上大学难道我会饿死?是的,在当今物质充裕的社会,不读书不上大学你当然不会饿死,但是寒来暑往,每一天你都准时到校,每一天你都要煎熬十二节课,如此三年,难道你仅仅就是为了将来实现能够填饱肚子这样低等的目标。对于为什么要读书,有一段父子之间经典的对话,告诉了我们努力读书和不读书的大不同。儿子刚上学不久就问当农民的父亲,人为什么要读书。父亲说,一颗小树长1年的话,只能用来做篱笆,或当柴烧。20xx年的树可以做檩条。20xx年的树用处就大了,可以做粱,可以做柱子,可以做家具;一个小孩子如果不上学,他7岁就可以放羊,长大了能放一大群羊,但他除了放羊,基本干不了别的。如果小学毕业,在农村他可以用一些新技术种地,在城市可以到建筑工地打工,当清洁工,也可以当个小商小贩,小学的知识就够用了;如果初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一些机械的操作了;如果高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很多机械的修理了;如果大学毕业,他就可以设计高楼大厦,铁路桥梁了;如果他硕士博士毕业,他就可能发明创造出一些我们原来没有的东西。“知道了吗?”儿子说知道了。爸爸又问:放羊、种地、当清洁工,丢人不丢人?儿子说丢人。爸爸说:儿子,不丢人。他们不偷不抢,干活赚钱,养活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一点也不丢人。不是说不上学,或上学少就没用。就像一年的小树一样,有用,但用处不如大树多。不读书或读书少也有用,但对社会的贡献少,他们赚的钱就少。读书多,花的钱也多,用的时间也多,但是贡献大,自己赚的钱也多,地位就高。那次谈话给儿子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从此儿子在学习上不需要威逼更不需要利诱,就会做出最好的选择。
马云在《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这篇演讲中这样说到“当你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去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扣扣),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恰同学少年的你们,在最能学习的时候你选择恋爱,在最能吃苦的时候你选择安逸,自恃年少,却韶华倾负,却不知道青春易逝,再无少年之时。
那么,什么叫吃苦?20xx年热播了一部电视剧,叫《芈月传》, 芈月作为一个女人吃了多少的苦头,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才登上权力之巅,奠定秦国一统六合的基业!而作为主演孙俪成为“荧屏霸主”何尝不是如此呢?孙俪面对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除了《玉观音》后歇了三个月,十年来,我几乎再没有休息过一天,这比小时候练舞,比在部队里种地、赶猪、掏下水道要累得多”。她十年的付出,换来的身价暴涨,拍摄《玉观音》时,片酬为5000元一集,《甄嬛传》时30万一集,《芈月传》时片酬涨到了85万……出道20xx年身价暴涨了170倍。需要知道的是这十年孙俪没休息过一天。在完全可以拼“颜值”的时代,孙俪却在拼实力,拼吃苦精神。人生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要么向孙俪那样吃苦十年,精彩五十年;要么安逸十年,吃苦五十年。现在有些同学谈到读书,谈到吃苦,犹如谈虎色变,避之唯恐不及。可是,怕吃苦,吃苦一辈子,不怕苦,吃苦一阵子。
所以,不论是即将高考的高三同学,还是高一高二的同学们,衷心希望你们明白求学的真正目的,真正把刻苦拼搏、废寝忘食、时时刻刻专注于学习当成自己高中生活乃至大学生活的常态,我相信现在的每一滴汗水和每一份付出,都会交织成有力的双翼,载我们飞向那美好的未来。
新学期,是新起点,要有新气象,创造新成绩。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上路,共同奋进。作为教师,我们早已做好准备,我们愿倾我们所有,全力以赴。因为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注定我们的梦想荣誉都与你们连在了一起。你们是幸福的,我们就是快乐的;你们是进步的,我们就是欣慰的;你们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茁壮成长;祝福全体师生新学期一切都顺心顺意;祝福我们的学校越办越辉煌。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