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三(1)班,我这样说:有申请退学的吗?
当我充满信心的走进高三(1)班的教室的时候,迎面而来的目光里,有审视,有期待,有认同,也有希望。我立刻感觉到柔弱肩膀上的担子不轻,承载着你们的期待,肩负着家长的希望,担负学校的重托。刚刚知道带高三(1)班这个消息时,我心里很不舒服,按照你们的说法是"郁闷"。我清楚的记得曹校长和我的谈话:" 这次我要为难你一次,为了学校,我反复思考和论证,我只能把高三(1)班交给你。"那天在深圳的麒麟山庄,学校领导宴请高三教师,我十多年来第一次酩酊大醉。醒来后,朋友劝我,这是学校的信任和重视。我也明白几十个家庭和几十个青年的未来系于一身,意义不必言说。后来逐步了解我们班,虽然"名声"远播,其实是有内在的原因的,于是暗中在心里勾画起我们班级的蓝图来,越来越美好,那天和何老师彻夜长谈直至凌晨四点,为我们初次见面设想了六种切入的方,用苦心孤诣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虽然结果被一一否定,而心里却越来越亮堂起来。
初中是义务教育,高中是可以主动要求退学的。如果有人不愿意继续在校学习,我将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我愿意和你们的爸爸妈妈沟通,我将告诉他们:自学可以照样成才,条条道路通罗马。不过,我也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如果这样的话,你将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自学可以成才,但道路将更加艰难曲折。
如果没有人想退学,那么我们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努力学习,把握好高三,争取考上大学!基建于这样的实际情况,这节课,我谈谈我的设想和期待……
首先,要打造属于我们的天堂
有人和上帝讨论天堂和地狱的区别。上帝对他说:" 来吧!我让你看看什么是地狱。" 他们走进一个房间。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每个人都是一脸饿相,瘦骨伶仃。每个人都有一只长柄汤勺,但汤勺的柄比他们的手臂还长,自己没法把汤送进嘴里。有肉汤喝不到肚子。只能望"汤"兴叹,无可奈何。"来吧!我再让你看看天堂。"上帝把这个人领到另一个房间。这里的一切和刚才那个房间没什么不同,一锅汤、一群人、一样的长柄汤勺,但大家都身宽体胖,正在快乐地歌唱着幸福。"为什么?"这个人不解地问,"为什么地狱的人喝不到肉汤,而天堂的人却能喝到?" 上帝微笑着说:"很简单,在这儿,他们都会喂别人。"我想起一个盲人的故事:一个盲人,晚上出门总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别人看到了,很是奇怪,就问他:"你又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那个盲人认真地回答说:"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是为了让别人能看见我,这样既帮助了别人,又保护了自己。"
同学们,从这里你体悟到什么?对于利益是分享还是独霸?对一起面对高三的同窗,是排斥还是包容?对同学,寻找优点还是只看见不足?对待学习的困难,是躲避还是积极的面对?
我再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中国台湾的真实故事:有一个人工管理的道口傍晚时分发生了重大的交通事故,有关单位开展调查。调查人员向巡守员问了三个重要的问题:"火车到达时是否在场执勤?"巡守员回答:"依照规定,在场执勤。""是否提起警示灯左右摇晃警告来车?"巡守员回答:"警示灯确实左右摇晃。""警示灯点燃了吗?"此时巡守员犹豫了。巡守员一切依规定办事,但是他忘了点燃警示灯。与其说是缺少一盏点亮的灯,倒不如说是缺少一颗点亮的心。写到这里,聪明的你一定会明白我的意思:先把心灯点亮,这是人生最要紧的一步!
同学们:每天要上不愿意听的课,每天要做不愿意做的作业,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苦啊!玩不能尽兴的玩,学又没有认真的学,结果是一事无成。当别人高高兴兴领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领取的是不尽的烦恼和终身的遗憾。为打造属于我们的天堂,请用明亮的眼睛,发现同学身上的闪光点。要求每人在班会上都发言,必须说出一个同学的优点,而且必须通过一件事情来表述,不可以用一句话就概括完事,要认真对待,要让同学感动。这段时间,同学们要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让大家发现。
其次,要给人生加个意义
从我走进教室的第一天开始,就不断的有纸条递上来。大家提得最多的问题是---"人生有什么意义?请你务必说真话,因为我们已经听过太多言不由衷的假话了。"你们今天提出这个问题很好,我会讲真话。我在新疆的天山之上,年对着浩瀚的苍穹和壁立的冰山,反复思考过这个问题。我相信,一个人在他年青的时候,是会无数次的叩问自己---我的一生,到底要追索怎样的意义?
我想了无数个晚上和白天,得到了这样一个答案。今天,在这里,我将非常负责任的对大家说,我思索的结果是人生没有任何意义!
大家先不要忙着给我鼓掌,我的话还没有说完。我说人生没有意义,这不错,但是--我们每个人要为自己确立一个意义!
是的,关于人生意义的讨论,由于熟悉和重复,已让我们从熟视无睹到了厌烦。可是,这不是问题的真谛。真谛是,别人强加给你的意义,无论它多么正确,如果它不曾进入你的心理结构,就永远是身外之物。比如,我们从小就被家长灌输过人生意义的答案。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谆谆告诫的老师和各种类型的教育,也不断的向我们批发人生意义的补充版。但是有多少人信服这种外在的标杆,并为之下定了奋斗终身的决心?
我们大多有坐火车的经历,可谁想过:" 快车和慢车跑起来的速度其实是一样的,只是中途停车的次数和长短不同。"求学何尝不是这样。有的同学是每星期一小站,好好"放松"一下;每学期一大站," 痛痛快快的玩个够";初中升入高中,高中升入大学,更是人生的"大站",不玩他个天昏地暗不算完。结果,他们就成了"慢车"。
你有现在的成绩,不是因为你这辆车跑得比别人快,而是因为你是一辆"快车",不靠站,不停车,一直往前跑。今后的人生路上,是继续当一辆快车呢,还是改为慢车呢?就看你自己了!快车虽然舍弃了一些景观,但可以快捷地到达终点。如果处处都想仔细游览,结果一定会变成慢车。
为了自己的人生,我们需要的是提速,因为我们曾经停靠了过多的地方。再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个中国学生到日本留学,一边学习,一边打工,给老板洗盘子。日本餐馆规定,盘子、碗一定要洗七遍。久而久之,这位打工者心生一计,将七道工序减少到六道,然后减少到五道。后来被发现,自然被解雇。他到其他餐馆求职,人家一查他的资料,都断然拒绝。他在这个国度无法生存,只得黯然回国。任何游戏都有一定的规则。如果破坏了规则,短期内也许会占便宜,长远看,必将碰壁。班级管理也是如此。规章制度一旦建立,短期内肯定对一些人有所限制,甚至伤害;但对集体以及个人的长远利益,绝对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为了班级的整肃严谨,为了同学们长远的利益,老师难免会牺牲个别同学的利益。我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老师的苦心,千万不要以为老师是和你作对,我们的目标一致,没有任何冲突,我的职能就是为了管理好班级,让大家顺利的走进大学。
今天,我向同学们表个态:为了同学能够学习生活在一个安静整肃和谐上进积极进取的环境里,我将不遗余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为同学们服务。
我说假如我是歌手或者演员,假如台下不时有掌声鼓励我,我将更加充满信心。希望在一年后,同学们自发的由衷的给我掌声!最后,给自己建造一座漂亮的房子有个老木匠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享受天伦之乐。老板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说可以。但是,大家都看出他已经是心不在焉,用料不讲究,干活不认真。房子建好了,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他。"这是你的房子,"老板说,"这是送给你的礼物。"他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今后他只得住在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里!
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常常漫不经心地"建造"自己的生活,不是积极行动,而是消极应付,凡事不肯精益求精,在关键时刻不能尽最大努力。等我们惊觉时,早已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
把你当成那个木匠吧,想想你的房子,每天要精心地敲击每一颗钉,精心地加上每一块板,精心竖起每一面墙,用你的智慧好好建造吧!你的生活是你一生唯一的创造,不能抹平重建,即使只有一天可活,那一天也要活得优美、高贵,墙上的铬牌上写着:"生活是自己创造的。"
现在,我们就是在为自己的未来建造房子!面对今天,我们要分秒必争!展望明天,我们要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