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在这样一个晴空万里,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新的学年,新的学期。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向刚考入我校的高一年级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顺利升入高二高三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古人有"春华秋实"这样一个词,它告诉人们有了春天的辛勤耕耘,才会有秋天累累的硕果。回想我们走过的上一学年,正是我们外语高中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跻身省级示范性学校的一年,这一辉煌成绩的取得为学校的未来带给了一个腾飞的平台,一个发展的机遇,学校在短短四年里走了其他学校几十年所走的路程,同时学校在社会的活动中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的好评,学校的办学实力不断加强,社会声誉不断提高,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决不是偶然的,是一种逐步构成的精神力量发挥着作用,它是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的果敢精神;知难而进,百折不挠的执着精神;简单和谐,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任劳任怨,不求闻达的奉献精神。这正是张校长在开学教职工大会上所倡导的校园文化,从思想上作风上凝聚人心,增强战斗力目的之所在。
秋天又是一个有所作为的季节,古人往往"点兵沙场",厉兵秣马,实现"拓疆收土"的抱负,这天摆在我们全体师生面前的虽然不是"欲置之死地"的强敌,但又何尝不是"强敌"呢。
我们学校虽然跻身于省级示范学校,这决不是奋斗的结束,这恰恰是创业的开始,古人说"创业难,守成更难",如何应对"三年之约",形势被迫我们时刻思索学校提出的"示范什么由谁示范怎样示范",的问题,毋庸讳言,我们和老牌示范学校相比,在教育和教学上尚有差距,学校的发展靠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靠的是教师,作为外语高中一名老师,或许你见证过她的诞生,你承载过她的艰难,你促成过她的发展,这天我们共同承担起振兴她的重任,怎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无愧时代,无愧于外高,无愧于自己的老师,就要加强师德建设,要从校长提出的"业务要强,人品要好,风格要高"这"三要"上规范自己的言行,管理自己的形象,要树立"校兴我荣,校垮我危"的忧患意识;要改变陈旧教育方法,真正领会和贯彻我校"爱,严,细"的教育理念,坚定教育的引导意识和服务意识;要不断与时俱进,追求新知,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以教研带教学,下大气力提高课堂效率;在工作面前不推诿,在利益面前不居功,把智慧放在谋事上,把心胸放在宽容上,按学校的"十字人际准则"作事。
作为一名老师,我还想对我们的同学说几句,高一的新生,你们经过努力考入了外语高中,从此那里就是你成长的地方,那里有古今中外的大师的目光在俯视着你,鞭策着你,有无数老师关怀着你,引导着你,或许你到一个新环境,紧张不适应,这都是正常的,有事找老师,无事不闲逛,按学校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诚实做人,你会无悔于你的选取的。
高二学生任务最重,课程最多,你们经过一年的学习,都在不同的程度上取得了进步,高二也是高中三年最关键的一学年,最易产生两极分化,望你们坚守理想,踏实做事做人,你的未来不是梦。
我们高三学生,寒窗十二载,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你们就应是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最羡慕的人,不仅仅仅是因为你们有一张成熟的脸,更因为你们文雅的言行,满腹的学问,和为实现理想全力以赴的精神,或许此刻还做得不够,但我相信有关心引导你们成长的学校,有无微不至风雨同舟的老师,你们必须会给自己的人生一个负职责的句号;会给关怀自己的人一个灿烂的微笑;会给培养自己的学校一个满意的回报。
最后祝全体教职工工作顺利!
祝全体学生健康成长,学业有成!
祝我们的学校兴旺发达!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