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把心安顿好。开学前,把班级博客浏览了一遍。高中三年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眼前浮现。
十六岁,我们告别20xx拥抱20xx,青春于我们是一片广阔的汪洋大海,我们这些整装待发的水手们,喊起嘹亮的口号,颉取风浪中开出的美丽花朵,前方的美好蓝图已然勾勒在我们年轻的心中。
十七岁,面对高三我们勇于亮剑,毫无畏惧的说出,我的高三我做主。我们信誓旦旦说要抛下种种诱惑,锁起电脑,关掉电视,离开动漫。而如今高三的一半过去了,这些承诺或许已经变成现实,或许又像无数张我们曾今许过的空头支票一样丢在一旁。但这些都已经成为过去。
十八岁,时间将我们带到了离高考还剩4个月的今天,而博文目录也停在了“起航20xx”,一篇一篇的向下阅读,感觉不同于以往写过的任何一篇,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和泛滥抒情,更多人选择务实,选择把心安顿好。
其中一篇博文这样写到:‘‘全力以赴的度过吧,不去想太多不可预知的事,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好每一天吧。周围再吵有一颗宁静的心,生活再苦有一颗恬淡的心,作业再多有一颗耐心的心。抚慰好自己的心,掌握好自己的舵,扬帆启航。
在接下来的4个月奋斗中,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指引。只有将自己的心安顿好,才不至于在日复一日平淡甚至枯燥的复习中迷失方向,才能心无外物地学习,提高学习效率,真正利用好接下来的四个月。
亦舒在文章中总结说:我们的整个人生,其实一句话可以讲完,便是与生活搏斗。而将之放到我们身上,我们的整个高三生活便是与高考搏斗。人生难得几回搏,,高考更相信行动,在美好的青春岁月里用行动证明你不是弱者,青春的扉页上就不会留下太多的泪痕。
今天,我们依旧信誓旦旦,我们知道这将不会再是一张空头支票,因为美好的明天不是一张空头支票可以预支的,他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汗水与付出,懂得放弃,抛开浮躁的心,抛开自傲,用沉着,冷静,自信,辛勤来浇灌那即将绽放的花朵,给自己预约一个精彩的明天。
最后还是用博文中的一句话作结:也许是昨日的悲伤掩盖了今日的欢欣,那就让明日的辉煌点亮往昔的苦痛。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