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机一(1)班的学生,我叫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努力成就未来》。
一天,我翻看着语文书,夏衍先生的《包身工》深深地吸引了我,在社会主义温暖大家庭里成长的我,怎么也难以想象那个悲惨的历史,我深深地同情着“芦柴棒 ”,痛恨着带工头和“东洋婆子”,更是痛心着国弱民哀……
今天是十二月九日,阳光懒懒散散,冬日寒冷凄清。在这个普通的日子里,历史老师却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不平凡的故事:历史的风,吹翻起七十二年前的那一页。在我的眼前,历历浮现出,那冰雪覆盖的1935年,那悲痛岁月里的冷嗖嗖的日子。日本帝国主义大肆张开它的魔爪,伸向了我中华的心脏——华北大地,中华民族陷于内忧外困之中。
这一天,在党的领导下,6000多愤怒的北平青年走上街头,高举着正义的旗帜,奔走呼告,勇敢地向卑鄙的暴虐宣战,向怯弱的卖国宣战。到处是挂满的标语,到处是飘舞的纸单,到处是舞动的小旗,到处是怒吼的口号,到处是浴血沸腾的青年。白云为之翻涌,大海为之咆哮,黄河长江为之怒吼,中华大地为之震颤,因为一个蹂躏不屈的民族,在苏醒。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抗争。
他们,中华的优秀儿女挺身而起。
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
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
他们,可敬可爱的青年,以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的热血豪情,以他们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青年的含义。
我们不会忘记他们,那些可敬可爱的青年,他们是民族的拯救者,他们是中华民族的先驱。
高中语文书上第二篇课文是杨振宁先生的《邓稼先》,两位科学家在中国屈辱历史的大背景下,用他们的一腔热血和青春岁月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他们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孕育出来的有最高奉献精神的儿子。
他们让我想起了五四时期的一首歌:
中国男儿 中国男儿
要将双手撑天空
历史的列车,载着曾经的荣辱,带着深沉的思索,驶入一个新的世纪。
先辈们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民族精神,今人也在弘扬着民族的气节。“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他们在新世纪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那么,朋友们,正值青春年华年少轻狂的我们,该用这样怎样的行动诠释青年的含义呢?处于二十一世纪和平下的中国中学生们又该如何去弘扬民族精神呢?
对此,我只想说两个“努力” !
我相信,每一个有理智的,有热血的青年中学生都不会希望自己平平庸庸一辈子,我们都渴望理想的实现,渴望自己的青春大发光彩。
那么,朋友们,努力吧,趁我们还年轻。
努力的学习,努力的做人,努力的工作,在自己的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才是对前辈的告慰,对人生理想的实现,对祖国母亲的回报。
朋友们,别再有那么多的犹豫,别再有那么多的彷徨,别放慢我们年轻的脚步,勇敢而执着的向前走,前方便是海阔天空。
朋友们,努力吧,趁我们还年轻,世界属于我们的,未来属于我们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