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老一辈的努力奋斗,是为了让我们享有更美好的生活。所以,劳动当然是有意义的,也是光荣的。那些认为劳动没有任何意义的观点,早已经是荒谬之谈了。
但如今的时代,是一个崭新的时代,已不同于过去。当你走去服装店或商场,却发现寥寥无几的人们,这是因为,淘宝等网络平台正在逐渐取代着现实的交易。当你走进垃圾场,你会发现自动垃圾车正在运作着,且已基本覆盖多个地区。无人驾驶,无人超市,甚至无人飞机都可能即将布满我们的生活。没错,中国的科技日益强大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但你们是否想过,当人工智能完全覆盖了劳动的那一天,人类将何去何从?也许,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劳动,定义劳动了。
劳动意味着一次又一次的耕耘与收获。但这并不是意味着重复劳动,日复一日的去做那死板而空洞的事情。我们要学会创造。在我个人认为,创造是给予劳动的一笔财富。既然现在科技世界,那不如让人们去追赶科技,去品味现代中国的强悍。环卫工人学习驾驶扫地机器人,快递小哥学会操控无人驾驶飞机等与先进科技平起平坐的行动也能为他们在这个世界上谋得一席之地。而不是所谓的被现代化的人工智能住了手脚,无处动弹与安放。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劳动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让其更加适应人们的生活需求。因此,可以说:“新的时代有新的劳动。”
创造不仅是劳动更高级的体现,也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无论你身处何地,你周围的一切,都脱离不了劳动二字。
现在是21世纪,是一个值得我们为之创造与奋斗的时代。作为年轻一代的领军人物,我们要奋起直追,努力创造。创造一个全新的时代。热爱劳动,热爱创造,从我做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