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劳动的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主题是“勤劳与爱”。作为__中学高三年级的学生,北宋“神童”诗人汪洙的《神童诗》,想必在座的同学们均有所闻。其中我对“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与“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这两句的印象尤为深刻。
也许有些同学会说,这首诗最有名的应该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你说的也没错,但我认为它们之间还在存着因果递进关系。若非经过少小的勤劳、勤学、勤问,十年寒窗,读书万卷,何来日后的安身,立业?即使可以安身,立业,那也只能是基于田舍郎而已。之所以登得天子堂,成为将相,这是于勤劳、自强分不开的。
《左传》有云,“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于古代劳动人民来说,只要勤勤恳恳地去劳动,生活就有了保障。作文/换言之,劳动即是财富的源泉,幸福的源泉。可见,勤劳,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于我们学生而言,勤劳同样重要。
在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无需像匡衡那样靠凿壁偷光才可学习的勤奋,无需像鲁迅那样靠嚼辣椒驱寒才可学习的勤奋,无需像侯宝林那样靠去图书馆抄书才可学习的勤奋,但却要有齐白石、鲁迅、李四光那样珍惜时间,节约时间,挤出时间的精神。并且要在勤奋、刻苦学习的脑力劳动的同时,也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劳动锻炼。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用时间了!”我想说的是,学习本身就是劳动的一种。当然,我们的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我们能安安稳稳地坐这么宽敞明亮舒适的教室里学习,难道不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吗?
《诗经》有语,“夙兴夜寐,洒扫庭内。”在学校,个人的仪表仪容,教室与宿舍的卫生,你就没有一点责任与义务把其收拾整洁干净卫生吗?回到家,你就应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心安理得地做个“小皇帝”?
最后,我用一句话对今天的演讲做个总结:学生,当以学业为重,而人,唯勤劳与爱不可缺。
共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