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劳动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以劳动领取报酬养活自己,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规则,这句话足以体现劳动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现象,靠自己,用双手劳动而取得的成就是对自己的报酬。
然而,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和各式各样的先进机器,已经在无形中取代了人的体力劳动,因此,许多较为退化的想法逐渐涌现了出来:有的人认为,如今先进的机器已经可以代替人类的手脚劳动,那我们还要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来做什么?
对此,我认为这种懒惰的思想是错误的,首先,这句话本意上已经是对劳动的不尊重,从古到今劳动都是一项神圣的活动;其次,不劳动,你何以养活自己?“靠双手创造财富”说明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皆离不开劳动。要知道,在当今世界里,不劳而获之人是不存在的。
对劳动的理解和尊敬,我相信古人做得比我们更加优秀,早在远古时期,森林古猿就通过下地觅食生活,凭着遇到的生活经验与劳动经验,进化成了我们人类。在古代没有任何机器的时代里,祖先们更是通过勤勤恳恳的劳动来养活自己。在前人留下的许多诗词歌赋当中,描绘与赞扬劳动的便数不胜数。关于这一点对劳动的尊重,我们应该学习古人。
在当今世界中,劳动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日常。在公园里大街上,甚至在家里无时无刻劳动都在进行。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懒惰的行为,越来越多。这也是为什么学校,让我们打扫公区卫生,打扫课室,宿舍的原因之一,为的是培养同学们对劳动的热爱与劳动的尊重啊。
现在的我们,都是父母掌上的明珠。在家里,卫生不用我们打扫,家务也不用我们去做,每天都生活在养尊处优的日子里,过得好不舒适。对此学校才要求我们在校内除了学习外额外劳动,也是别有用心了。
因此,对于每一次劳动,我们都不应该去埋怨,而是抱着积极的心态去完成,这样才能诠释劳动的真正意义,这才是对劳动的尊重啊!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