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热爱劳动一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经久不息,绵延至今,在它背后是我们民族强大的根本。作为世界上少有的农耕文明发源地之一,从我们的文明诞生之初就和劳动无法分割,无数的劳动者的双手创造了我们璀璨的文明,无数的事例向我们展示着。
早在远古的传说中,中华民族劳动不息的神话就数不胜数。在西方向着神灵乞求火种的时候,我们的祖先燧人氏就靠着双手为我们带来了温暖与安全;在灭世的大洪水中求得方舟以保全性命,而我们的祖先大禹和他的父辈选择了用双手了洪水……
劳动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做工是劳动,务农是劳动,教书育人是劳动,保护美化环境也是劳动。比如,当太阳还未升起,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那些被称为”大地美容师”的清洁工人,早已忙碌起来,他们投入到清扫街道、铲除垃圾的劳动中了。
如今的社会日新月异,各类高科技和经济水平不断发展,将劳动交给别人或者干脆交给机器的想法难免滋生,这也是形式所趋。也正是这样的原因,矫逸奢侈之风盛行,试想一下这样的社会和民族怎么会有生命力?
无数的历史告诉我们,劳动使得我们奋发向上,而不劳动只享受无疑只会摧残我们的精神,一事无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我们不一定要去受苦,但是劳动者的精神是我们必须要学习的。同学们,让我在劳动中升华,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