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中国梦需要伟大的文学塑造民族灵魂,于是我们收获莫言;中国梦需要激励一代人的偶像力量,于是我们收获林丹、刘洋;中国梦需要每个人的坚持努力;于是我们收获千千万万为美丽中国付出的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如是说。20xx年,梦想的火焰又一次被燃起。阐释了中国梦,触动了我们的梦。
在我的身边,我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不算惊天动地,不算感人肺腑,也不算催人泪下……但是我却深深地,深深地为他折服,原本,我家那里住着一家卖早餐的,我不知道我要怎样用我贫乏的词汇去形容他们一家人,家中的父亲是个健康人,即使上了年纪,即使饱经风霜,可是我依旧可以判断出他年轻时一定是个帅小伙,可是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会娶一个比他大五岁的母亲,更何况,母亲还是个哑巴,不过母亲为父亲生了一双儿女,虽然都有先天性的缺陷,可是他们一家人真的很善良,很热情,记得我每回去那里吃早饭,他们都会特意为我下一份大白菜馅的饺子,我也问过他们,为什么我的和别人的不一样,记得爷爷笑着和我说,知道你喜欢吃饺子但是又不喜欢韭菜馅的,所以就为你特意包了白菜的,我当时真的觉得很开心,就问爷爷,你的梦想是什么?难道你想一辈子就摆着一个摊吗?爷爷和我说,其实他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教师,可是那会家里穷,没钱给他读书,初中都没读到就出去打工了,后来也就没有机会了,爷爷说到这的时候,年老的脸上还是透露出些许的难过,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怎样用言语去安慰老人家,爷爷好像看出了我的想法,开玩笑说,其实他的梦想还是实现了二分之一的,我不解,他说,我的梦想是当人名教师,教育孩子们自强自立,将来要成为对国家有用之人,现在我是人民,我虽然教不了很多孩子这些道理,可是我却可以教会我的孩子这些道理啊。
是的,爷爷对于他的孩子教育非常严格,这点我是知道的,之后我又问爷爷,那你现在的梦想是什么呢?爷爷微笑着,看着外面忙碌的他的妻子的背影说,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守着她,爱着她,陪着她,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我又问爷爷,为什么,你会喜欢奶奶呢?爷爷只告诉我六个字——我爱她,一辈子。这六个字,我一直不是很明白,但现在,也许我明白了,因为奶奶是爷爷所爱的人,所以,即使,她在我的眼里没有那么好看,即使,她不会说话,但是,在爷爷的眼里,心里,他的妻子都是这个世上最美丽的人,她的手语在爷爷的心里也许比世界上任何一种语言都要来的好听。
我没有去问爷爷他的梦想实现了没有,因为我知道,爷爷正在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完成他的梦想,这时,我看了看外面奶奶忙碌的背影便笑了,因为我突然觉得奶奶很伟大,再看奶奶的脸我突然觉得以前是我审美错误了,因为我觉得她很美,不似明星的华丽之美,是那种纯朴之美,给人一种很干净,舒服的感觉。
之后我又问爷爷,你知道叔叔(爷爷的儿子)的梦想是什么吗?爷爷笑着说,他呀,他的梦想是当警察,抓坏人,我也笑了,因为叔叔是一个跛子,他的双腿不允许他去抓坏人,但是叔叔从来没有放弃过他的梦想,我见过,我见过不止一两次,叔叔起得很早,每天都要在他的双腿上绑上两个沙包,然后围着公园跑上五圈,这样的负重练习,让叔叔比一般的残疾人走路,跑步都要快上许多,这就是叔叔的梦啊,叔叔虽然身体不便,但是叔叔却从没有放弃过他的梦想,他一直都在很努力的去完成,每一次看到叔叔摔倒,每一次看到叔叔原地站起来,每一次看到叔叔跑完全程后露出幸福的笑容,我都觉得叔叔真的很厉害,不是他的身体承受力让我折服,是他不屈不挠的精神让我为他深深的折服。那一天,我和叔叔正在闲聊,我说:“叔叔,你那么努力,可是你还是完成不了你的梦想啊,再说了,哪那么容易就让你遇到一个坏人呢?”叔叔笑了,说,你不懂,遇不到自然是好的,说明社会和谐啊,但是如果遇到了,我也可以为社会,为国家尽一点我的绵薄之力啊。
是啊,我们的中国梦是富强,可是如果只有相关部门的努力,我们何时才可以真真正正的达到这个梦想呢?富强并不是只指我们的国家有钱,它也代表着我们的人民可以真正的过上那种夜不闭户的日子啊。我相信,大家一定想知道,叔叔的梦想实现了没有,让我告诉你们,叔叔实现了他最大的梦想,那一天,叔叔看见了一个通缉令上的人,叔叔让旁边的人去报警了,他却跑上去一把抱住了歹徒,歹徒抽出随身带的刀,捅了叔叔很多刀,但是,叔叔一直没放手,直到警察赶到,把歹徒制服,叔叔才放手,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叔叔腹部被捅了很多刀,流血过多,回不来了,我去看了他,我看到叔叔最后的脸上是一抹满足的微笑,是因为他为社会为人民做出了贡献吧,那一年,叔叔26岁。这是叔叔的梦想,他的梦想像火一样,熊熊不息,之后警局送来了一张锦旗,可是爷爷没有要,他说,我儿子是为了社会死的,是为了人民利益死的,我儿子他死得其所,这是他的梦想啊,他的梦想不是这一面锦旗就可以说的尽的,所以,这面锦旗我们不需要,我为的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啊。
到这里,我扪心自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知道了,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主持人,我想要以自己的方式为大家带来快乐,因为我觉得,一个富强的国家,需要的不仅是过硬的武装力量,也不仅仅是向叔叔这样优秀的社会青年……它也需要一个可以给大家带来快乐的社会渠道,这是我的梦,我的梦之火会像叔叔熊熊不息。付出我们的努力,得到属于我们的回报,即使达不到,至少我们为之努力过,我们绝不后悔。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