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在宋代诗人范成大的笔下,一家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各有各的劳动,遵循着生命最本真的运作方式,享受着最平实的农家幸福。
“夙兴夜寐,扫洒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可在现实生活中,不尊重劳动的现象比比皆是,“昼出耘田,夜间纺麻”,正成为逐渐消退的农业文化。曾经,我听到过同学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难道我们的学习目的只有增长知识、提升技能了吗?君不知,“德智体美劳”是对人素质定位的基本准则,劳动是人全面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所以,我呼吁:同学们,热爱劳动吧,莫做跛脚少年!
还记得那位13岁便以高分进入大学,17岁又考取中科院硕博连读,人称“神童”、“天才”的严永明吗?但你们不知道的是,21岁时,他因生活不能自理,被中科院劝退,众人哗然!严永明可称为学习上的“天才”、生活中的“弱智”,从小到大,他所有学习之外的事务都由母亲代劳,甚至在他读大学时,母亲直接搬到学生宿舍照料其起居,而在中科院学习期间,他会在大冬天穿着凉拖在_闲逛,只因母亲没有及时告知他要换鞋。这样的“巨婴”不可不称之为教育的失败品!劳动从来不是低人一等的事,相反,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自给自足,一直都是为人称赞的美好品质。所以,同学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别期望有什么“终身保姆”,更别寄希望于什么人工智能,抛却了劳动,你还可以称之为“全面发展的人”吗?
一代名将曾国藩曾就如何评价一个家族的兴败表示过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其中之一便是“看子孙有没有做家务,因为勤劳、劳动的习惯影响一个人一辈子。”其实,劳动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家勤则兴,人勤则俭,永不贫贱”。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同学们,热爱劳动,勤于生活吧,努力让自己的生命稳步前进、全面发展,不做跛脚少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