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教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从小,我们就学过一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描绘了在烈日当空的正午,农民在田里劳作的景象,概括地表现了农民终年辛勤劳动的生活,它提醒我们注意节俭用度,珍惜劳动成果。除此之外,它还有更深远的意蕴:仅有经历了“汗滴禾下土”的辛劳,才更能知晓“粒粒皆辛苦”的敬畏和满足,这是劳动的价值,也是劳动存在的意义。
高尔基曾说过:我明白什么是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完美事情的源泉。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从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发展到如今拥有高度礼貌的现代化社会,这一切都离不开孜孜不倦的劳动。劳动不仅仅是一种行为,它更是一种勤劳的美德,是一种进取进取、努力付出的精神,是社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最重要的一环。诚然,在当代,劳动似乎变成了一种能够替代的事情,越过“劳动”,我们能够直接抵达收获的终点。那么让我们欢乐的过程呢?很显然,并没有。
我们没有经过追寻,没有付出努力,一切像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一样简便。甚至,孙悟空还需要拔下猴毛吹一口气,而我们只想着坐享其成。这样轻易得来的欢乐当然也能换来人们一时的兴奋,但这样的兴奋注定无法长久。没有意义的欢乐往往来得也快、去得也快。英国作家王尔德说过,人生仅有两种杯具:一种是得不到我想要的;另一种呢?是得到我想要的。“得不到我想要的”固然可悲,为什么“得到我想要的”也算是杯具呢?的原因可能就是失去了劳动的过程,欢乐也变得毫无意义。
同学们,让我们开始热爱劳动吧,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唯有劳动能够带来真正的欢乐。
多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