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劳动的演讲稿
大家上午好!
相信大家都从历史书上看到过这么一句话,“劳动创造了人类”。这话一点没错,纵观人类累计上万年的漫长进化史,正是劳动在历史长河中促使着人类一步步进化,逐渐进化成今天的模样。
我国的文明历史能够延续至今,自然也有着不少先贤流传下来的优良品质,其中劳动就是不可缺少的一项。我国的无数名人伟人都曾用亲身经历告诉过我们要热爱劳动。
而再看看我们现如今,我们中学生有没有很好地秉承古圣贤们的意愿,继承勤劳的优良传统,将这一美德发扬光大呢?我认为,在我们这一辈人中,这一点似乎还是有待加强的。因为在我们身边,可能很多同学就有意无意做出了有违勤劳的事情。很多同学明明自己已经具备了劳动的能力,却还是在劳动这一方面的表现不佳,比如明显可以自己洗衣服、打扫卫生、清理房间了,但是这不少同学在这些方面却还是依赖父母来完成的。甚至有些同学还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作为一名受过教育的学生,这实在是不应该。
条件反射学的创始人,生理学家巴甫洛夫从小就和弟弟一起在园子里挖坑种树,养成了热爱劳动的习惯。后来在战争年代,巴甫洛夫持续了从小就养成的劳动的习惯,在实验室周围空地上种菜,这也解决了他吃菜的问题。巴甫洛夫本人也为自己热爱劳动的品质非常感到自豪,由此可见,作学问和劳动也是密不可分的。
同学们,学习紧张并不能成为不劳动的借口,与其把劳动看成是一种耗时间的体力活,不如当做是我们学习之余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的一项活动,让我们一起劳动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