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题为《我的理想》的文章,现在看来,总觉得思考的还太片面,于是决定再思索思索,谈谈理想,人生和未来。
年纪尚幼时接触到的第一门学科是古生物学,远古时期翼龙翱翔天空的模样,凶残的霸王龙噬咬猎物的模样,刚破壳便四处乱跑的小恐龙顽皮的模样,使那时小小的我拥有了第一个理想——古生物学工作者。
这个幼稚但又有力的梦想支撑到了我三年级的夏天,我已然长大不少,开始意识到古生物学家只能回首过去,不能实现创新。我疯狂地热爱着高科技与数据,喜欢新事物。而这两个兴趣都不是古生物的梦能带来的。我只好忍痛使这个梦想逝去。但当时我没有意识到的是,其实这个开端给我的人生与梦定下了最终的方向——研究、探索、科学。
我不会容许自己陷入迷茫,开始寻觅一种真正吸引我的学科。渐渐我找到了天文,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那片星空,那里有太多未知,我又是那么喜欢未知。我爱那深邃的夜空,爱那宇宙中灿烂的星云,爱那拥有强大引力的黑洞,爱那恒星爆炸时散发的光芒,更爱超新星生命尽头最后的闪耀。我追随北极星,仰望天狼星,我拥抱太阳。
记不清哲学是何时开始在我心中散发光芒了,一直以来,它的光芒都被掩盖,我却依然记得它们,仔细想想,其实是这门学科影响了我的人生,我的价值观,我的思想。在我最昏沉,大脑快要生锈的时候,我遇见了哲学,认识到了这门令人疯狂的学科,我迷上了那思考的感觉,即使没有答案,也依然使我感到清醒许多。哲学是对我人生与理想影响最大的一门学科,哲学中有太多无解,身陷其中时可以默默思考许久。而宇宙,也是无解的,我们追溯不到它的过去,认识不到它的现在,更预知不到它的未来。星空,在仰望它时,我们有无限美丽的遐想,但若将它与哲学的思想交织,在头脑中有规律地交错,混合,我所看到的就不是那简简单单的绚烂耀眼了。我停下脚步,垂下目光思考宇宙的秘密,宇宙的边缘,宇宙的膨胀,星系的毁灭,外星的生物,时间的洪流,以及宇宙之外的空间。我渐渐明白,当一个人真正被一个问题所困住时,是很难走出来的,会一直沉浸在那个问题中,朝思暮想,拼命想要得到答案。我感到自己被什么东西束缚着,脱不出身来,我挣扎着,挣扎时还在想着那些问题。无力使我放弃,我决定放下星空,站起来,继续寻觅我的未来。
因为哲学,星空退到一边。不久后一门拥有强大力量的学科占据了我的心,那还是一门自然科学。我认识了一个虚构的漫画人物,我爱她的茶发,她的蓝眸,她的冷静从容,她的坚决,她叫灰原哀,一个化学家少女。我抚摸着那瓶瓶罐罐,看着无害的乙醇淌过指尖,留下一片冰凉。我陷入了化学的海洋中,闭上眼倾听化学的声音,伸手触摸,并非遥不可及。我感到自己不再是小孩子了,该做出我真正的抉择,便至今坚守着我的化学梦与哲学梦,我知道它们是我永远的挚爱,哪怕不断有新的梦闯入心中,也是只能作为辅佐罢了。
理想固然美好,现实却依然骨感。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思索哲理,也要面对现实,探究化学,也要独立生活。理想与现实之间是一条漫漫长路,看不见来路,也望不见前方,只能一直往下走,不能回头。不知是何人总会在这条路上设下绊脚石,要想达到理想也只能一步一步地走,绕开陷阱,规划好自己的每一步。现在的新高考改革在浙江与上海先行尝试,“七选三”的高考是先选专业,再选大学,而每一个专业对应的都有必选学科。分析了自身的兴趣和优势,我想我会选物化生这三门学科冲刺高考,目标就是我最钟情的化学专业。我搜索了国内近几年化学专业排名最靠前的五所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以及清华大学,这些学校通过寒暑假我基本都去过,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过硬的办学力量都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只要一步一步走下去,这理想终会实现。
也许理想还会持续变化,人生的路依旧蜿蜒而又遥远,不管遇到怎样的挫折与困难,我会选择坚守自我,做一个真正的自己,捉住我的理想,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