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宽容》。
宽容是什么呢?也许有的同学还不了解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上是这样解释的:宽容,宽大容忍,多指宽厚、容忍的态度。当别人不经意间冲撞了你,当别人在小事情上冒犯了你……,你会怎样呢?可能有的同学会大动肝火,怒目相向;而有的同学则会宽恕对方,求大同存小异。毫无疑问,前者只会给彼此留下伤痛,后者则会给人带来心灵的宁静和祥和。“惟宽可以得人”,宽容的结果是使人们在生活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反之,则可能步履维艰,更有甚者直至灭亡。“力拔山兮气”的项羽,缺乏宽容,先是屡出奇计的陈平、善于用兵的韩信离他而去,后来连最亲近的范增也被逼而走,只落得个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的下场。可见,只有真正拥有宽容,才不至于四面树敌、陷于窘境。从某种意义上讲:宽容别人,也就是宽容自己;给别人一片空间,自己获得的就是一片蓝天。当然,宽容也不是毫无原则,不看对象。对违法乱纪、穷凶极恶的歹徒、恶人,绝不能宽容和姑息。
古人云:有容乃大,能让为高。同学们,让我们拥有一颗宽容之心吧!多年以后,你一定会法线,在你人生的道路上留下的满是令人陶醉的瑰丽风景!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