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好!我是广播员陈雪,现在你们听到的是红领巾广播站每周播放的广播节目,今天广播的主题是——《保护环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当前生态环境日趋恶劣,一次又一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为了我们这一代和将来的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已经成为人类一个紧迫的目标。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保护环境,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
首先我们要爱惜纸张:纸作为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其基本材料是植物纤维,而各类废纸竟占了每个家庭垃圾总量的21%,特别是我们浪费纸张尤为厉害。我们要知道浪费纸张就是浪费木材,就是破坏环境,也等于是危害了我们的身体。生活中,节约纸张的方法很多,如:减少使用节日卡、减少物品的包装、自制草稿本、习惯使用纸张的空白地方、信封循环再用、尽量少用纸巾……对于废纸要积极回收,不要乱扔。
其次我们要节约用水:地球作为一个蓝色的星球,虽然地球表面70%以上被水覆盖,但世界上许多国家城市缺水问题日趋严重。以我国为例,全国66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城市常年供水不足,由于缺水,我国农村粮食产量减少,西北沙漠化严重,沙尘暴频繁发生。节约用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已是当务之急。如:一水多用(例如洗完衣服的水可以拖地等)、杜绝长流水(上厕所、洗手和洗澡要及时关水笼头)、不往河流扔垃圾、发现水箱漏水及时叫大人修理等,做到人人都节约用水。
我们还要珍惜能源:我们每天都在消耗大量的能源,而地球上储存的能源是有限的。因而我们要珍惜现有能源,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人们总有一个错误的思想,认为大自然的资源是用之不完的,但正因为人类的盲目开发,不合理利用,地球上的资源已到了受破坏程度非常严重的地步。节约能源有很多方法如:多用电风扇,少开空调;多用节能灯,少用白炽灯;多用太阳能热水器,少用电热水器;多用淋浴,少用浴缸;少用一次性的用品等,确保能源被合理地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