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xx班的,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勤于积累、善于反思。
我们都知道,学生时代特别是高中时期是一生最苦最累的阶段。清晨,步履匆忙赶到教室晨读的是我们;白天,拼搏题海、奋笔疾书的是我们;晚上,挑灯夜战、克难攻坚的仍是我们。为了解答一道难题,我们会急得抓耳挠腮,甚至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学习上不去,各方面的压力便随之而来,真可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题消得人憔悴。然而父母的嘱托和老师的期望让我们身无退路,惟有执着前行。期中考试,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只是一个阶段的结束,未来的成功需要我们不断地积累;在走向未来的路上我们又会犯错,则需要我们不断地反思。积累反思多了,方可以厚积薄发。荀子在《劝学》一文中提到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谈及反思,他又说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可见,积累与反思对学习的重要性。
文科的学习需要积累。英语以词汇为先,从听力到阅读,从完形到语法,直至书面表达,如果词汇量不够,高分便是妄谈。词汇是英语学习这座金字塔的基座,中国最有名的英语辅导机构新东方,为了强化学员的基本功训练,要求学员将《牛津英语大字典》反复背诵六七遍,可见词汇的积累是有多么重要。语文更应如此,如果没有由浅至深的海量阅读,没有厚重的文学知识作为基础,我们如何能脱口而出连珠的妙语,如何能一挥而就精彩的美文!我们倡导的经典阅读,要求我们不能仅仅止步于桃园三结义或是过五关斩六将这些引人入胜的情节,更应该深层探究建安七子、唐宋八大家的作品内涵、个性特征、流派风格及文学成就背后的缘由。
同理,理科的学习更需要积累。数、理、化靠的不仅仅是智力和天赋,更需要一定的训练题量作保证!记得每年各省市高考状元在被询问学习方法时,几乎所有的回答都离不开一个练字。基础题做了不下于多少遍,各类题型、各种方法都有涉猎。这样积累的成果便是当你看到某一道题目时,它所有的知识点会快速一一清晰地呈现在你的脑海中。
积累是可贵的,积累是艰难的。积累决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时几天的起早贪黑,而是长期一贯的执着坚持。司马迁为了写《史记》而广泛阅读,上自夏商周的典籍,下至西汉盛世文献资料,都是他研究的对象。他不仅读万卷书,更是行万里路,游历山川,广闻博识,为撰写《史记》积累了许多鲜活的素材。因为有了十四年的积累,所以才创造了诗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奇迹。司马迁给我们的启示是不言而喻的。如果我们有远大的志向就应该坚持学习,坚持积累,用每天一点的收获来换取未来的成功!为了追求卓越我们奋力前行,有时不免会摔跤跌倒,在努力爬起来的同时我们应该反思做错了什么,以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儒学大师孔子的三省吾身成为引导后人反躬自省的千古名言,法国哲学家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向世人揭示思考的魅力,美国现代教育家波斯纳的成功=经验+反思概括了教育成功的真谛。可见,古今中外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在不断反思的过程中逐渐完善和提升自己的。我们学校行政楼一楼大厅黑板上的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让反思成为一种文化启迪我们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高三年级各班教室的外墙上,都张贴着四月考试后的反思和总结,警省着各位勇士梳理得失,轻装前行。
同学们,让我们真正理解积累与反思的深刻哲理吧!相信我们有了这种良好的习惯,不断地积累、沉淀,不断地反思、总结,必定会让我们快速地成熟、强大,高考必定会取得好成绩,成功必定会属于我们!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