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许老师,各位家长,大家下午好!
我是黄谦的家长,非常感谢许老师给我这样一个和大家交流学习的机会。
坦白地讲,我心里很忐忑,许老师跟我布置这个作业的时候,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也不知道怎么办?其实,很多家长比我优秀得多,也比我更有理由站在这个讲台上,他们的孩子比黄谦也优秀得多,但许老师跟我布置了这个任务,我还是要认真地完成。下面,我就简单地讲讲孩子进入初三之后,我作为一名家长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不对之处敬请各位家长批评指正。
一是多陪伴孩子。进入初三后,有一天,黄谦对我说:妈妈,我都读初三了,你可不可以不去玩麻将?当时,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不做得到!9月份的时候,偶尔也出去玩一次,第二次别人约我的时候,我儿子就说:妈妈,你不是答应我不出去玩的吗?我说,你学习我又帮不上你,你写作业的时候,我又不能看电视,我能干什么呢?儿子就说:妈妈,我什么都不要你做,你只要在家里陪着我就行!我知道家里有个人就好了。后来,无论多忙,我们家里总会有人在家陪伴他。有时,我和老公都有事的时候,我就请一个孩子熟悉的人过来陪他。
二是多帮孩子。一方面帮孩子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这个学期,这个月,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目标,就尊重他的理想和目标,有时,现实与理想确实存在巨大差异,我就帮他分析现状,帮他调整一下目标,他一般都能接收。另一方面,帮孩子收集整理资料。读初三之后,总觉得时间不够,我就帮孩子收集整理一些他需要的资料,比如每个学期做过的英语报纸,语文试卷等,不强求他每一张每一页都看懂明白,只要他能记住一两个知识点就可以了。有时一张试卷,我只要他看一下题型或者直接把答案告诉他,让他看一下步骤就可以。我总觉得,他看了总比不看好。孩子虽然叛逆,但只要不和他对着干,他还是能接收的。
三是多鼓励孩子。作为家长,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发展全面。但是现实很残酷,个体有差异。我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是:儿子,你学习态度端正,尽到自己努力,成绩是多少我都不在意。但是如果不尽到自己努力,我会很有意见。所以,每次考试回来后,我从来不问考得怎么样,我只问你尽到自己努力没有。如果尽到了自己的努力也达不到自己的目标,你再责备他没得用。所以,孩子还是要多鼓励。
四是多和老师沟通。不怕大家笑话,我经常会接到许老师和李老师打来的电话。不是今天上物理课黄谦讲小话被罚站,就是黄谦数学作业没完成,不是英语默写不合格,就是考试又下降了很多。但是不管是什么问题,我都会和老师认真沟通。从正面引导孩子,达到共同教育孩子的目的。
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很惭愧,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存在很多的不足和差距。我刚才谈的感受,只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在座的每位家长都有自己的教育方法,其实,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老师的辛苦栽培,我们家长所做的也是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工作。衷心地感谢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让我们用掌声再次感谢每位老师辛勤的付出,也祝愿每一位家长都能望子成龙。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