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家长会家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爸爸妈妈们:
大家晚上好!
我叫毕一诺,今天我能作为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感到非常的荣幸。首先感谢你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
进入华小,我最幸运的是遇到了孟老师、武老师等这么多好老师,近三年来,我在她们的辛勤培育和爸爸妈妈的精心呵护下,使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的平稳。我并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今晚只是想把我的一些学习体会与大家分享一下。
我认为学习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学习计划。我们每个人都很聪明,但并不都是天才,就拿我的这个寒假来说吧,期末考试刚一结束,我就把整个寒假的目标和计划制定出来了。我的寒假目标是:既能玩的开心,还不能忘记学习,复习旧知识,同时要把新学期的语、数、英基本预习一遍,当时虽然记不住,但新学期学起来也会感觉非常轻松。根据这个目标,我便制定了相应的寒假计划:我每天坚持复习:三上语文两课,预习三下语文至少一课,并在平板上打写一遍,这样既加强了记忆,同时又练习了我的打字速度。数学每天复习十页,并做三十至五十道配套练习,预习十页,重点内容也是通过打写加强记忆。英语每天复习两课(记单词、背课文),预习一课,我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打开英语点读机听英语已形成了习惯。另外,我还每天坚持练字半小时,读书至少半小时,练琴一小时,这些听起来似乎有些不理解,哇!一天做这么多事,还有玩的时间吗?其实只要自己喜欢,并认真去做,时间是很充足的,并没耽误我钢琴、美术、寒假书法班等的学习,也没少去玉黛湖等游乐场所玩,而且每晚跑步、跳绳,每天至少还能看一小时的电视,当时的诗词大会是我每晚必看的。
其次上课认真听讲至关重要。听老师讲课才是我掌握知识、理解知识、增长知识和接受知识的关键点。上课时注意力要集中,跟着老师的教学走,眼睛注意看,耳朵注意听,并动脑去想,积极举手发言,我认为只有课听好了,下课后稍一回顾,知识点才会自然掌握,从而才能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否则,课下即使花费了大力气,也不一定掌握牢固,那样难点会越积越多,从而产生厌学情绪。当然我做的还不够,今后还需要继续努力。
当然最后也少不了课后复习与巩固。再聪明的人学过去不复习也会慢慢遗忘的,这就要靠放学回家后去巩固消化。妈妈虽然对我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但对我的学习从不心软。每天放学回家后,我先吃点水果就开始做作业,作业完成后才能吃饭。记得刚上一年级时,我每天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她总会让我再多做一些练习题、写一些字,我便不乐意的说老师没布置,可妈妈并不松口,我只好去做,就在一次随堂考试中,让我尝到了甜头。平时除了我有点小粗心外(当然也是我难以改掉的大毛病),在考试时,几乎没遇到不会写的字、不会做的题让我急得抓耳挠腮,妈妈说这就是多写多练的好处,从此我便欣然接受了,现在不用妈妈说,我每次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后,会主动的去写与课本配套的字帖、去做数学口算题、听英语。我这学期最大的进步是:早上五点半就能起床听英语、背古诗,晚上做完作业、练完琴、吃完饭后看会电视,下楼跑上几圈,回来洗刷完毕能在十点之前上床睡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我的这些体会,可能并不适合其他的同学,但我相信只要听老师家长的话,无论在学习还是在其他方面都会做得不错的。我更希望能借鉴到其他同学好的学习方法和经验,最后再次感谢老师、爸爸妈妈们给我这次锻炼的机会,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