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们:
你们好!我是史子宇的家长。首先感谢学校、老师给予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能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讨论孩子的家庭教育,我感到十分荣幸。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学生家长向各位老师所做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于教育孩子这件事情,我觉得在座的各位家长肯定有很多比我做得好的。下面我就我对家庭教育谈点不成熟的看法,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1、家校配合,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家长们也都欣喜地看到自己孩子的知识在一天天增长,学习的习惯也在一天天地进步和提高。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所以家长应经常与学校取得联系,与老师密切交流,配合老师使孩子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老师要求周一到周五,学生在家不能玩电脑、看电视,老师要求了,要想孩子自己控制自己不看不玩有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家长与老师配合,在我家这个时间段,孩子没睡觉电视是不会开的,电脑也只有在查资料时才会开。当然周六、周日我会和孩子选择适合他的节目来看。
在家中,家长要有意加强孩子能把自己生活打理好的意识,如到点起床、上床睡觉,孩子在规定时间内起床、睡觉,不仅能让他们有一个充足的睡眠,精力充沛的去学习,而且还能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使得生活有条有理,井然有序。
2、平时教育中以表扬鼓励为主
自信心是人生前进的动力,是孩子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因此,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其自信心的培养。我们知道,不管大人还是孩子,谁都愿意听好话,抓住这一点,平时无论生活中还是学习上,我都以表扬鼓励为主,以此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我家的孩子比较胆小性格内向,比如他写字一直不是很好,我每次一说他,他就会说“俺就是很笨那”。鉴于这种情况,平时我总是鼓励他:“我今天值班(或在路上)见你老师了,老师说你写的字比以前好多了,进步很快,只要你认真继续努力,会更好。”(其实未必然是真的见到过老师)这虽然有说谎的嫌疑,但是我认为和增强小学低年级孩子的自信心相比,多说几句善意的谎言未尝不可。
3、尽力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
环境是培养孩子性格品质的重要后天因素。关于这一点我想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则小故事:
有一天,一个过路人发现路旁有一堆泥土,土堆中散发出非常芬芳的香味,他就把这堆土带回了家,一时之间,他的家竟然满室香气。 路人好奇而惊讶地问这堆土:“你是从大城市来的珍宝吗?还是一种稀有的香料?或是价格昂贵的材料?”
泥土回答:“都不是,我只是一块普通的泥土而已。” 路人又问:“那么你身上浓郁的香味是从哪里来的?”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家长朋友们家庭和睦,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