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家长会家长演讲稿
各位尊敬的家长:
大家好!
很高兴各位家长在百忙之中来开家长会,感谢你们对我们班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感谢你们对我们班工作的大力支持。
首先,我先自我介绍。我姓单,是三年级班的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在过去的两年半里我们班在教学评比等各项工作都名列前茅。就目前的班级来讲,我也有更大的信心带出更好的成绩,但前提条件是要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我们起点的成绩虽然很高,但是,最近我发现有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这种现象不容乐观,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和学习。
今天约家长朋友来,和我们教师一起,召开这次特殊的会议,主要目的就是研究一下这一学期同学们面临的任务,制定好措施,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搞好学生的工作,使每位学生在本学期都能取得更好的进步,为使每一位同学都健康、活泼的成长而共同努力。可以说,今天这次家长会意义重大,我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真正把这次家长会开成是有意义的家长会。
其次,谈这次家长会的主要内容:
一、学习方面
1、我首先把上学期期终检测学习成绩和抽考成绩向大家汇报一下。(附表)
2、知识学习广泛了,教师在出题方面有更多比较“活”的题,这就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还必须扎扎实实的掌握、同时还要拓展孩子的思维,从不同角度去考虑问题,学习方面的改变还表现在内容增加了,难易加强了,应用题出现了两步甚至于三步以上的应用题,如24时计时法的应用,如果基础方面不扎实,解决问题也就困难了,因为解决问题必须要有扎实的计算功底和理解功底,计算过关也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辛苦我们各位家长,要辅导孩子进入中年级,顺利过渡再到高年级。
一些学生因为学习基础没打好,学习困难,与其他学生拉开差距,学习不主动,为了逃避写作业在家长面前说:今天老师没布置作业,或者说:“在校已经做好了,这就要我们家长检查一下是否已经完成,为什么有的孩子越来越想学,成绩越来越好(如江泽宣,吴加佳,王佩琦,贺建婷,申雅茹等把学习当做是一件愉快的事。特别是王佩琦同学学习进步很大。学习有进步了,显然精神也就好了。每天她都是喜笑颜开的。而有的孩子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很明显心情不好。孩子的成绩不能提高,除了孩子的主观原因以外,相应还要我们家长多抽点时间看看孩子的作业,辅导一下他们的学习,让他们把成绩搞上去。
二、家长的配合
家长的善导是家庭教育的黄金,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萌芽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步入正道,教育孩子是我们教师的责任,也是家长们的责任。学生来到学校接受教育,提高和进步,是我们老师的愿望,也是家长们的愿望,在剩下的这半学期里,我希望家长朋友们多费点心思,配合我们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多给孩子一点信心,做孩子成长的强有力的后盾,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免不了学生的成绩有好有坏,孩子由于不肯学习,导致成绩差,我们是该适当的批评,但是有的孩子学习已经很用力了,成绩却不怎么理想,我们更应该给他信心,而不是一味地给他泼冷水,这样反而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反感情绪,面对成绩差的孩子家长不应该放弃,应该想办法让孩子把学习搞上去。
2、教育孩子遵守纪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规,班级也有班级的纪律,常言道,没规矩就不成方圆,这些规定和纪律是同学们提高成绩的保证,学生们只有好好的遵守这些纪律,才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班级,才能够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加强纪律观念,做到文明守纪,就显得格外必要,要教育孩子明白,一个懂得规矩,并且自觉遵守规矩的人,才能够时刻按照规矩办事,才能够使自己进步,假如哪个学生在遵守纪律方面做得不好,不仅仅对自己是一种伤害,对于那些刻苦学习,一心求学的孩子来说是一种伤害,对于我们班级是一种伤害,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也是绝对不允许的。
针对学生的情况,及时和老师联系,及时沟通,我觉得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首先要了解学生,要做到真正的效果,家长朋友们应多和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以做到及时教育,有个别的孩子家长老师两头瞒,自己落得消遥自在,结果可想而知,假如我们提前做好了这部分学生的工作,我想至少使他们更进步一些,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交流。请家长注意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及良好品德,为了使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人,都可以成才,使每一个孩子都在班里生动、活泼、健康的发展,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与孩子们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上,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探究质疑问题,让每个孩子的智慧火花在每节课上闪亮,希望在座的家长与老师一起来实现这个美好的理想。希望家长能做到以下几点:
①支持课任老师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②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尽量抽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经常与孩子沟通,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耐心地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自己的不足。并帮助他们改正缺点;
③认真协助学生正确对待每一次的作业,让孩子把完成作业替班级和学生分忧、为班级争取荣誉,当成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责任意识,使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④正确看待孩子的分数,要善于追根求源,找出问题本质,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和进步的一面(不要认为分数就是一切,考试分数高,要引导孩子不要自满,分数不理想,应该与老师、孩子一起研究问题的所在)。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走到一起来了,为了我们的理想,我们必须一起努力,实现这个理想,教师愿意从一点一滴做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