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朋友:
我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如何给孩子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如何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密切地合作的问题。其实我觉得这个话题,有点大,作为一个小学低年级孩子的父亲,我和大家一样,倾注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在培养孩子这件事情上。这些年来,有过迷茫、有过不解、有过困惑、也有过欣慰。如果说有什么收获,值得在这里和大家交流的话,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我终于搞明白了孩子在小学这个阶段,最需要的是什么。答案也很简单,我认为在小学阶段,孩子真正需要从我们父母那里得到的,也是对孩子今后影响最为深远的,其实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父母的时间,另一个是父母的榜样。
为什么这样说呢?
先说说时间。因为教育环境至少有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三个环境,而在这三个环境中,毋庸置疑,社会环境的作用是我们人为的力量几乎不可能改变的,事实上也是影响的,比如十年浩劫,造就了一大批既有理想有追求有文化又能经历任何人生风雨的一代人,他们现在正在担任国家的高级干部、掌握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脉。但是十年浩劫不会再有了,这样的社会环境也不会再有了。我们现在的孩子就不会像他们那样有着坚定的革命理想,有着高尚的人生追求了。再比如说,有很多家长一说起孩子的事情,就很豪迈地说我们小时候就怎么怎么样,怎么现在就怎么怎么样了。其实这个不怨孩子,也不怨我们的家长,是社会变了,社会变了,我们就都得跟这变。所以我想先说一说社会环境。我们的国家处于社会转型期,很客观的说,经济的快随发展x了很多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甚至生命观。就个人而言,我们每天忙碌的目的,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挣钱。这个目的说出来很冠冕堂皇、似乎无懈可击。但是如果我们挣钱是以牺牲对孩子的培养为代价的,那就很不值得了。这就很自然地过渡到了家庭环境。在这样大的社会环境的影响下,我们的家庭,硬件环境变得高档多了、物质环境变得奢侈多了。可是我们的很多父母却献身于各种应酬、各种关系、各种工作之中,我们的生命中,似乎永远有干不完的事情。而对于孩子来说,能给予他的,可能就只剩下钱和用钱能够换到的东西了。但是我们大家几乎都有这样的感觉,钱,挣到多少就够了呢?似乎是个无底洞。这就像是一个为了某个遥远得几乎不可能达到的目标而一路狂奔的人,眼睛里和心里只剩下那个看起来近在眼前却永远不可能真正到达的目标,其他的就什么都没有了。我想大家会很后怕,如果有机会停下来想一想,有没有在狂奔的过程中落下或者丢掉什么东西啊?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把生命中最为宝贵的东西给丢掉了。那就是我们孩子童年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