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王老师、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我是徐_ _的爸爸。首先感谢王老师对二(2)班全体同学的爱护和关心!正是因为王老师的细心周到以及出色的管理才能将我们的二(2)班打造成现在的优胜班集体。我也十分荣幸地作为一名家长代表在此和家长朋友们共同探讨交流小孩的培养与教育。(以下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说的不好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我们每一位小朋友在我们家长内心深处都是一块好玉,他们也承载了我们太多的希望,也正因此我们对他们倾注了我们全部的爱,那就让我们用爱来对他们精雕细琢吧。
第一点,生活中渗透正确的价值观。
爱他就要给他想要的全部吗?我不持这种观点。从小要让孩子懂得“值得与不值得”、“划算与不划算”。庆幸我们的孩子生在这个幸福的年代,各式巧克力、糖果、各种口味的饮品、肯德基……对我们的孩子都具极大的诱惑。徐_ _也不例外。每次遇到都会哼哼唧唧想买,但我们经常会引导她:这个太贵,我们买不起,钱要用来给_ _读书和买大大的房子的。久而久之她会习惯,直到她自己看到卖草莓的说:“我们等便宜了在买。”看到肯德基门前卖泥人的艺人,会情不自禁地说出:“妈妈,我只看一看,我不买,好不好?”这句话逗乐了老艺人,也让我们夫妻俩心中百感交集。但我还是坚持得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毕竟这些东西对小孩身体的成长益处不大,很多东西期望可能比拥有更有价值。为了激励她,我们也约定:只要能考100分,超市里的东西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想买多少就买多少。这样一来所有的东西不是没有机会拥有。让她对自己也多了一份期待。虽然在今天考试分数不能代表一切,但孩子的上进心不能磨灭。也潜意识地把“目标”这个生词植入孩子的人生。所以不妨试试:爱他,让他拥有更多容易去实现的想法。
第二点:当好小孩的帮手,演好小孩人生中的配角。
成长的道路上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特别我们的小朋友,现在正经历着人生中好多的第一次挑战:第一次背古诗,学乘法,写日记等等。谁都愿意自己是人群中闪闪发光的小星星。但这些都得我们家长“牵着小马过河”。每篇要背诵的课文,_ _妈妈都会逐字逐句解释,和孩子互动,设置情景让她慢慢进入,反复重复,直到熟练。这样引导几次,现在只要是课文后要求背诵的课文她基本都已背好。这主要是激发了她本能的上进心和荣誉感。
乘法也是小孩数学学习上的第一道坎,乘法不好会闹出许多的笑话。对小孩而言乘法已经是打破了前面加法理解的传统,是个新鲜的事物。如果孩子能对答如流,自然能自信很多,是逻辑思维上建立起的第一次自信。首先我们也采取死记硬背的办法,但检验过程就很突击,一起吃饭时可以考她,一起外面散步、逛超市也可以抽查,等等。最后别忘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来,比如一天吃两片奶片,两天能吃几粒?三天呢?四天呢……慢慢引导她自己也试着用乘法去解释我们生活中所见到的简单的乘法,让数学通过零食这座桥梁融入到孩子的生活,能学到有用的数学。
日记是记录生活中所见所闻以及感悟总结等等。但对孩子来说绝对是一种负担,纯粹的任务,或者说是简单的流水账,可以说记流水账我们每位小朋友都是高手,很客观很详细,但却忘了文字最生动的事让他产生感情。所以我们徐_ _的日记最开始自己先在草稿纸上写好流水账,然后徐_ _妈妈再引导性挖掘出小孩子的感受和想法。比如徐_ _的一篇漂流日记写学踢毽子,毽子活蹦乱窜,就像我们的小朋友,那么我们可以把毽子比喻成活蹦乱窜的小孩,不听使唤,用了拟人的手法。这时候小孩肯定在想办法,写出想到的办法,可以找个线系住再踢。然后踢的过程中孩子由一个增加到两个的过程是不是也可以放大描写呢。孩子的信心有了,期望有了,运动会的目标也就有了,为班集体争荣誉的想法等等也油然而生。让孩子的思想活动起来,也常要求我们能从孩子的世界和角度多加思考,让流水账能随孩子的思维过程随停随流,这样的日记自然了,也充实了,也真正意义上起到了日记的作用。
第三点: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爱孩子,就该敢于让孩子去爱,让孩子有个真正意义上的爱好和特长。有了特长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或者也可以说是触类旁通吧。孩子嗓门亮去学唱歌,孩子好动去学点武术或是舞蹈,孩子内向不爱说话引导他去学学画画,书法等等。这就得我们家长动一番脑筋啦。徐_ _从小喜欢色彩艳丽的颜色和手工制作。所以只要学校有相关的培训班,我们就一定参加。这样她也就能接触到更多的人物形象和掌握更多的画法。画画也可以经常应用到一些手工制作上去。孩子的手可能还不是那么灵巧,所以手工的时候我们会协助参与,这样让孩子更加自信面对自己的作品。能画的话字也不会太差,书写也本身是孩子的一种学习态度的最好呈现方式,请不要忽视。字迹工整能受到老师的表扬也更能让孩子自信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第四点:始终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引领孩子。
学校各种要求家长参加的活动一定要准时参加。如亲子活动一定要精心准备并积极参加。真正意义上加入孩子的班集体成为班集体的一员。这种电视剧上也很多,有了家长积极配合参加活动的孩子脸上堆满了幸福,而家长没到的或者家长不认真投入的小孩更多的是一种失落。央视公益广告也经常播“有空请多陪陪孩子”。别让孩子错过你儿时所错过的,关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当然,我们徐_ _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动作比较拖拉,不够大方等等。希望大家能多多交流并分享你们的经验,为建立优胜的二(2)班集体而努力,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幸福的一代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