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到“果实的事业是尊重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罢,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我们每天都进行着大量的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教师职业有其苦,也有其乐,苦中有乐。但请记住:我们不是教书匠,我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在担任四年二班班主任期间,我们班有这样一位男生,学习习惯差,学习基础非常单薄,作业应付了事,而且脾气暴躁,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就对同学大打出手。有时,一天得闹上好几回。有一次,我真想严厉地惩办他,但是我忍住了。因为我知道,这个小朋友两岁时妈妈就离家出走了,是爸爸一手把他拉扯大的。可是,在他上二年级的时候,爸爸因为与同事打架,丢了工作。小朋友变成这样,能怪他吗?想到这些,我忍心对他本已脆弱的心灵再次造成伤害吗?我庆幸自身没有。于是,我经常找他谈心,关心他的生活,课堂上,总会不失时机地让他表示自身的才干,然后郑重地夸奖他。慢慢地,他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关爱,感受到了同学对他的信任与友善;慢慢地,他重新找回了自信。现在,他已今非昔比,再也没有和同学发生过一次争吵。看着同学不时地生长,我由衷地感到:当老师,真幸福!
“孺子牛奖”获得者刘让贤说:“我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小朋友们身上延续,我的乐趣在一代又一代小朋友身上寻找,我的幸福在一年复一年的工作中获得。”老师真的是这样,用相同的知识培育着一代代同学。因为工作的需要,我迎来了我的第“二”批同学,面对一张张童稚的面孔,一双双求知的眼睛,难道只要教会他们知识就足够了吗?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应该培养他们良好的品质。
现在的儿童大多为独生子女,他们得到了家庭太多的关爱和照顾,很少去关心他人,这就需要老师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撒下爱的种子。人们常说“身教重于言教”。开学第一周,班里的一个小朋友因为消化不良吐了一地,教室里马上布满了难闻的气味,小朋友们一个个捂起了鼻子,露出厌烦的神情。还有的在旁边叫起来“臭死了、臭死了”,我并没有批评他们,也不露出厌烦的表情,耐心地把小朋友身上擦干净,一点都没有嫌脏的表情,然后拿来撮子、笤帚,打扫地上的呕吐物,看到我默默地打扫,小朋友们的小手都放了下来,一个小朋友小声地和旁边的小朋友说:“我觉得老师像妈妈一样的。”听了小朋友的话我由衷地高兴。而更令我欣慰的是,几天后,又有一个小朋友生病吐了,这时,小朋友们不再乱叫嫌东嫌西了,有几个懂事的小朋友还马上拿来了纸巾递给那个呕吐的小朋友。老师的行为,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小朋友,用自身的爱,自身的行为感悟他们,品德上的进步是可贵的!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教好!假如我的同学是蜜蜂,我甘当鲜艳的花朵;假如我的同学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护花的绿叶;假如我的同学是幼苗,我一定当好称职的园丁;假如我的同学是卫星,我一定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假如我的同学是火箭呢?我一定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并肩,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