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文明教师的演讲稿精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承蒙学生的喜爱和领导的厚爱,我有幸成为了"文明教师"候选人之一。如今站在台上,面对那么多优秀的同行,我难免心慌。"文明教师",我想在一百个人眼里,就应该有一百中解读。今天,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成长经历。
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我总是在抱怨。抱怨学校,抱怨领导,抱怨学生,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唯独不抱怨的就是自己。真不知道当时自己的底气从哪儿来。"年少无知",也许是为自己开脱的最好理由吧。面对自己的"脸红耳赤",领导总是"一笑而过".现在回想起来,才发现,那"微微一笑很倾城".领导一直以来的包容和一路的帮扶,我心里是满满的感激。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但一个团队可以让你走得更远。感谢英语组的伙伴们,一直以来的支持、鼓励和帮助,因为有你们,每个学期我们组都能很好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海珍老师,她跟我同在初三级组,每一次的月考改卷工作,她总是担心会不会因为她而影响整个小组的改卷工作,事实上,她每一次不但很快完成自己的任务,还默默地帮着其他同事,可她从来都不说,而是还总觉得自己做得不够,所有这一切,我都记在心。
两校合并之初,来到新的工作环境,难免有所不适。庄副校长忙前忙后,为我们安排所需的一切,让我们消除了顾虑。感动校长的贴心和细心,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很暖心。而且,有幸聆听了庄副校长两次关于"课改"的精彩讲座,收益匪浅。中途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梅凤老师排除种种困难,接下三(2)班的班主任工作,还因此涉及到了少除老师,需要两个校区跑,我一直心存感激……相比较之下,我真的很惭愧。"文明教师",他们才是当之无愧的。一路走过来,我需要感谢的人和事太多太多,我很珍惜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
因为懂得了感恩,我才发现,这个世界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总有那么一些人,在偷偷地爱着你,总有那么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让人瞬间感动。从教之路十几年,一路上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来自领导的,来自同行的,更多的是来自学生的。因为感动,也懂得了包容。面对学生,以前总是有着万般的不满、抱怨。现在更多是理解、包容和感动。遇到优秀的学生,我就觉得自己很幸运。即使老师上的课是那么的枯燥无味,他们的不嫌弃,总是让我满怀感激。最令我动容的是那些相对落后的学生。记得有位学生跟我说过:老师,虽然我的英语成绩很差,但是我还是很喜欢上你的课。就有那么一群什么都听不懂的学生,却能认认真真地听完你的每一节课。他们的尊重,他们的懂事,都让我感动不已。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不容易,可是在这个世界上又有谁容易呢?你所有的付出,学生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天冷时,提醒你注意"添衣保暖";疲劳时,提醒你要"注意休息";感冒时,悄悄放在你桌子上的感冒药,课间递过来的一块饼干;上下楼梯时,一句甜甜的"老师好",还有,在校园里不期而遇时,一个轻轻地拥抱……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满心欢喜。
很多时候,我们都低估了学生的感受能力。记得那是和梅凤老师班主任工作交接的那个晚上。我跟她说了班上学生的情况。特别提到竹华和柳蔓同学。( 范文先生网承诺书,这样写道:"爸爸妈妈乐意以身作则,文明交通,文明行为,努力做你的榜样,并真诚的接受你的监督。"家长签名孩子签名。有的家长赞许的说道,"老师您不仅在教育孩子,更是我们文明的导师,社会需要的正是这样文明的合肥人。"我给每个孩子建立了文明档案袋,分家庭,学校,校外三部分,分列了很多项文明的行为,请学生自评,互评,家长打分,老师打分。每周选前三名,一月评一次文明之星。这极大的调动了孩子和家长文明行为的热情。孩子们以前都知道的却已经疏忽的文明渐渐成为他们的习惯,热情的笑脸上洋溢着和谐友善的温馨。也许我带动不了所有的家长,但至少我能感染一些有文明意识的家长;也许我改变不了所有的学生,但我至少能为他们种下文明的种子;也许我提高不了整个合肥的素质,但我至少为家乡自豪而尽心的努力着。这一路,我传播了文明,收获了责任。
为了让孩子们真正意识到文明交通的必要性,我带着他们走上街头去执勤。开始的新鲜感让他们乐此不疲的指挥着行人,挥舞着小红旗,热情的指引着方向,搀扶着老人过马路。路人好奇的目光都能让他们自豪的挺直腰杆。一句夸奖都能让他们收获到文明的快乐。快乐中也夹杂着苦涩,有的人无视他们的阻止依然大摇大摆的横穿马路,有的人推搡着他们骂咧着"滚开",有的人更是凶恶的挥拳呵斥着他们。他们容忍着,谦让着,坚持着。一旁的我心酸的看到他们的委屈,看到他们的成长,更看到文明的可贵。没想到这一次的体验永久的定格了下来,同学得到了前来视察的市里领导的鼓励和夸奖。更没想到哪位记者抓拍了孩子们执勤时的瞬间。几家报纸刊登出来,记录了我们所有的酸甜苦辣。这一路,我见证了文明,收获了欢心。
文明的彰显和爱心和善良是分不开的,娇宠下长大的孩子也许享受多于奉献,学校门口曾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乞讨的老人,跪在学生的脚下,很多学生三三两两的嘻嘻哈哈的出来,小摊前热闹非凡,麻木的学生看到了这个老人了吗?但我经过确是刺心的疼。为了感召孩子们的心灵,我有意识的以文明和善良为话题在班里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我也是其中的一位选手,我写的才材料就是那位老人。当我饱含深情的演讲出那个老人,当我痛心疾首的自责时,当我反思我教育下的孩子们为何这么熟视无睹时,学生在我的自问自责中深深的追悔。从此他们养成了身边装着零钱的习惯,在需要的时候伸出自己的爱心之手。我的这篇演讲稿又经学生转用获得了校一等奖,区一等奖,市二等奖。这一路,我反思了文明,收获了爱心。
文明的普及是持之以恒的教育和贡献。虽然我有幸被评为全国文明礼仪优秀工作者,但我做的只是分内的义务,只是作为教师应该有的道德修养,只是作为普通的社会一员应该彰显的一面。一路,我们传播了文明,见证了文明,一路我们收获了成长,收获了价值,收获了责任。让我们在内心树立起文明的旗帜,吹响文明的号角,彰显文明的素质。让文明真正的化为我们的习惯,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我们最纯洁的心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