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报道: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这个事例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
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校园,在一部分同学身上,依然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教学楼前后、宿舍楼前后、科技楼前、楼梯上等等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保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比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拥有文明,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给了我们知识的雨露,我们要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师生互敬互爱才能打造和谐的学习氛围。
同学关系是最为纯洁的关系,是一个人一生所有人际关系中最为美好的一幕;但在我们中间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有些同学总认为同学之间是学习竞争的对手,如果有人向他请教什么问题,明明自己懂了,也故意装不懂,不愿意帮助其他同学。既然是同学,就是共同学习,一起进步;你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你得到的提高和进步是更大的。
良好的学习心态是提高学习效果的前提。据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的学习跟不上的所谓“差生”,在原来的学习中都有过辉煌,也有相当强烈的学好的愿望,但是由于某一次成绩落后了,心理上承受不了,结果对学习逐渐失去了兴趣,成绩因而不断下降,破罐子破摔。特别是像我们学校的学生,可以说,能够考入我们校的学生本来就是厉害的角色,可是偶尔一次的挫折,某一次考试的失败就让你一蹶不振,实在是很可惜。这都是没有摆正学习的心态,内心不和谐的表现。
总之,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健全而和谐的心态,并能正确处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们与校园环境之间的关系,那么,我们就将拥有一个更为和谐文明的校园。
同学们,和谐文明让学校教学有序而高效,和谐文明让校园生活荡漾着惬意与舒适。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共同构建和谐文明的校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衷心地祝愿每一位同学克服自身惰性,付以恒心与毅力,走向本属于你的成功!亮出你的青春和风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