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上午好!
今天是我们的节日。
我们欢聚一堂,庆贺教师节。非常荣幸,作为州鄞中学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有机会走上这个舞台,说说我的节日感言
我,一个耕耘教坛36年的老兵,不知承受了老师多少恩泽,才能站在三尺讲台上,用心撒播知识与爱的种子。以一种高贵而神圣的姿态,教育影响另一群高贵而神圣的生命。
我已经分不清是哪个老师传授的知识,形成我的专业知识,提供我过上得体生活的基本条件,却还清晰地记得小学老师的教育熏陶,赋予我积极向上的生命姿态。
我曾站在学校简陋的领操台上,用稚嫩的比划,带领同学们展现规整与朝气;老师外出学习,一群10岁的小学生曾安静有序地自习了一个上午,赢得了过路的村里人的交口称赞,让我懵懂地感受到自律的生命所蕴含的力量;小小的村校第一次举办全县公开课,我用“鬼子举起刀砍下去”的低沉声调,来表现英雄人物在屠刀下的悲壮,挤满教室的听课老师被打动了,不住地点头,我初尝创造的快乐;天寒地冻的清晨,同学们坚持象征性长跑,老师说,积少成多,我们就能“跑到”北京……割草养兔、辛勤灌园、栽树种花、自办图书馆,老师的哪一种努力不让我就读的农村小学校勃发生机?虽然它又小又旧又简陋。我很佩服我的老师,他同时担任两个年级的所有教学工作,他执着地怀着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人看来难以理解的理想,在我们贫瘠的土壤上播下希望的种子。
这就是教师职业的神圣,能让学生“在心爱的白纸上画画,画出笨拙的自由,画下一只永远不会流泪的眼睛,一片天空,一片属于天空的羽毛和树叶,一个淡绿的夜晚和苹果”。
回首过往的教学经历,我曾青涩,也曾懵懂,但我不曾愧对老师给我的殷殷期待,我也无愧于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号。
听我的学生再次唱起课堂上我让他们唱过的一首歌;听学生许多年后道出家长会上我对她妈妈说的“你女儿将来可以当作家”所包含的鼓励与期许;听学生说起几年前我发表的某一篇文章对她的启迪,以及在学生最苦闷时,我曾给她的开导与鼓励。那些随时间之流淌走的片段,竟然被学生如数家珍,好好保存,就像我如今依然感念老师的点滴教诲一样。人生是一面镜子,我从学生身上照见了自己的过往,也照见了我们所有为人师者的神圣责任和神奇的创造力。
我曾问一位资深的教师,除了学科知识,你还想给学生什么?他说:善良、正直、勤奋、有责任感,有上进心,不轻言放弃。他意犹未尽,但余下的答案我已经很清楚,应该涵盖一个社会人所应该具备的美德,因为这也是我的回答。
这就是教师职业的神圣。所以,如果有人问我,你会怎样度过后半程的教学生涯?我一定会说:我依然要像我的老师曾经给予我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一样,给我的学生一双健壮有力的腿,支撑起他们坚实而挺直的脊梁,让他们走得更远,脚步更稳健。我依然要给我的学生这样一种生存的信念:无论身在何处,遭逢何境,都能高贵优雅的生活。可以扶摇万里俯瞰大地,悯爱生民万众;也可以以璞玉之真,雏雁之态,秀出平凡生命的不凡之处。
这样,当我退休的时候,我可以骄傲我生命的小径曾开满鲜花,我可以掂量出我这条生命的沉重和饱满。
因为,这都是为了让我们能更有尊严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