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让我新一代走在铺就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奔向前方,目标只有一个。奔向四方,奔向远方。初执教鞭的站在讲台上,板着脸,装出一副严肃的样子。面对着孩子们四十多双明亮的眼睛,心在颤动。
尽管这已不是第一次站在这里,以前的几次实习令我已经有了将近三个月的教龄。但面对着这群可爱的孩子,心仍禁不住微微颤动,嘴角仍禁不住微微上扬,溢出了一丝微笑。那四十多双眼睛里传递着好奇、信任与敬佩。这一切让我暗暗地松了口气,先前的担心一扫而光。然而我很快发现在孩子们纯净的心灵之窗中也藏着狡诘,很快发现了友善”对我玩起了欺生”把戏。上课时有的挤眉弄眼,有的指手划脚,做起了小动作。对此我当然是恕不可遏,将他几个狠狠地训了一顿,此后我发现孩子们眼中的光芒在泯灭,心又禁不住颤动起来,不是做错了这时老教师给我送来了灵丹妙药”熟知孩子心理的告诉我其实小孩子并不是真的想捣乱,而是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喜欢和老师亲近,希望老师能注意他心理,而在忽视他时,便会做出一些出格的事来引起你注意。哦,原来是这样,多可爱的孩子!释怀地笑了心头的阴郁一扫而光。
慢慢地我从用老教师那里得到灵丹妙药—爱心去和学生交朋友。还使用一系列奖励措施:发小博士记分卡,名字上光荣榜,谁是总冠军等等,尽量寻找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尽量让每个学生树立起信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不以你真挚之情、诚挚之心怎能换取孩子们纯真的童心?很快我与孩子们之间就建立起了一种牢固的既是老师,又是朋友的双重关系。工作上我也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每天提早到校,晚上摸黑回家,将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又一个家!平时做到主动听课,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并做好课后的摘记工作。大家都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为了灌满这一桶水,并让它不因为蒸发而减少,业余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除了阅读自己订阅的杂志之外,还大量翻阅学校现有的教育杂志,并认真做好理论笔记,不断积累,不断给自己充电,扎扎实实打基础,为做了名合格的数学教师而努力。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
有人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人说老师是燃烧自己,对老师一向的评价都很高。照亮别人的蜡烛;有人说老师是甘为人梯,默默耕耘;有人说老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而我只愿做那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虽然它没有水晶的纯静,没有宝石的艳丽,没有钻石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