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同事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韩愈对老师的解释。依法治教、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尊重家长、廉洁从教、为人师表”这是一名合格的老师需要做到的职业道德规范。
但怎样的老师才是一名真正优秀的老师呢?毕竟合格不等于优秀,从合格到优秀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需要去跨越,他们两者之间的桥梁又在哪里?我不止千百次问自己,只到有一天,她在不经意间说得一句话,我让懂得了路原来在这里!
她说得是:“你想让我们孩子的老师怎么样,你就得怎么样?”只有短短的一句话,却在那一瞬间触动了我的心!是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同理,对待学生我们又何尝不应如此!她是在无意间这么说的,在平时她也在无意间就这么做了!
随着手机、小灵通、网络等通讯工具的普及,家校沟通的途径也就多了起来,一般人手机的通讯录中,是亲戚朋友的号码多,而在她的手机上却总是存着班里学生的联系电话并随时更新。用她的话说,大部分家长都是希望知道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的,我记在手机上,就可以随时的和家长联系,因为家长并不想在孩子犯了错之后再接到老师的电话,更想知道孩子在学校里的其它表现。于是,大到孩子的安全,小到孩子的点滴进步,她都会打个电话或发条短信,与家长的沟通多了,家校的合力提高了,我们家的电话费也就多了,但看到她班孩子的精神头更足了,我也就只能无所谓了!因为,我们希望将来自己孩子的老师也能这么做!
擦窗台、排桌子、拖地等等这些在中高年级,完全可以由学生做的事情,但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不是不能做,只是真的有点难为他们,尤其是刚刚升入小学的他们,在家都是宝,很少有家长舍得让孩子做点家务活,在家是这样,在学校又何尝不想这样呢?于是一年级的任课老师,尤其是班主任们比其它年级的老师便多了份额外的工作量——打扫卫生,不仅仅是周四要打扫,除了周五,每天下午放学后,只要你从一年级教室门前走过,你肯定会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也是这忙碌中的一员,很多很多次,要回家时,我都是直接去教室找她,有时还得当当义工,帮着排排桌子、拖拖地,几次之后,我就在想,等我们孩子上学时,会不会也遇到这样的老师呢?同时也更真切的感受到:当一年级的班主任真不容易,而她却没有一句怨言。
当你把讲桌前的每个学生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时,你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是那么的优秀,他们每天都在用属于他们自己的方式快乐的进步着,当每个学生都不再是N分之一,而是百分之百时,我们就已经踏上从合格教师到优秀老师之间那条桥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