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掌中”有限资源》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自古以来,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资源,爱我国土,也就成为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识。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资源的保护开始淡忘,一些铺张浪费,不加节制的现象比比皆是!在叹息之余,我向人们发出呼吁:珍惜有限油气。
目前社会的现状,经济一般的家庭也会购置一辆汽车,更别说那些腰缠万贯的商人、企业家了。可有时走在路上,在车水马龙之中,看到车尾冒出的一股股黑烟,我不禁想,这要耗去多少石油、天然气。天上的飞机,发射的火箭,又有哪一样能少了石油和天然气?我曾做个这样一项计算,一辆汽车在城市行驶,平均百公里油耗在12升左右,一个人如果将年行驶里程控制在一万公里内,中国有十四亿人,假设每7人一车,中国就有两亿辆车。每年总耗油约三百亿吨石油!这个数字实在是非同小可,让人触目惊心。
而油气又是不可再生资源,这样下去,过不了多少年,我们的这些资源就将枯竭!
水,是生命之源,是十多万亿生命之所系。如果没有水,就没有风雪雨露,就没有花草树木,人类也将无法生存。可看到那漏水的水龙头,那随手倒掉的洗菜水,那净水器中分流到下水道的清水,你难道不为之惋惜?在这里我要向人们发出呼吁,改变用水习惯,从细微处做起,制定节水措施。
在中国,垃圾回收是一个极大的问题,而若要根除此弊端,还要从根源上去解决。街上一个个分类垃圾箱成为了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垃圾分类的标准,并能自觉地去履行呢?前不久,我看到一位奶奶将喝完的饮料瓶丢在了不可回收垃圾桶内,在一旁的孙女好像在给奶奶说着什么,还伸手要拿回饮料瓶,奶奶一边唠叨着一边拽起孙女的胳膊快步离开。我急忙走过去,将瓶子捡到可回收垃圾桶里,或许有很多人都不会去注意这种行为,且不以为然,但我们应“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的资源保护需要人人来参与,人人来维护。
在这里,我要对中国同胞,华夏子女们说:我们的资源是祖先留下的,莫要在我们手上葬送了它们,若这样去做,便是中华民族的不忠不孝之人,不敬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我们的有限资源,我们每个人都应担起保护职责,只有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才能谱写出我们中华民族大好河山的壮丽篇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