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12国际护士节,是我院护士们的节日。为了过好一个有意义的节日,上午我叫了护理部主任和各科室护士长到我办公室商量如何过好今年的护士节?并提出了一些要求。主要是针对我院刚搬入新址,护理部如何抓好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白衣天使形象,在全院作出表率为目的来进行这次纪念活动。
护士长们经过半天忙碌准备,晚上在医院大会议室里举行我院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全院职工参加。由护理部田亚美主任主持这次纪念活动。
第一个上台发言的是急诊科杨蓉护士长,她就“120”急诊科如何搞好“窗口”服务,提出了十七点建议和意见。然后内儿科护士长潘珏利、妇产科魏国英、手术室潘胜花护士长作结合本科实际如何搞好本科护理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急诊科、内儿科、妇产科、外科的护士们都积极踊跃上台发表各自的想法和建议。最后由兼外科护士长的护理部田亚美主任作护理队伍管理,护理人员形象塑造,护理人员的业务学习要求等进行了认真的发言。
聆听白衣天使们热情洋溢的发言,我深受感动和鼓舞。我记住了她们话。更加理解和认识了什么是护理工作中所要求的“四轻”和“七声”服务。在大家的掌声中我对全院职工进行了自己第二次任职“演说”。其实也只能算来院工作二十多天的一次职工动员讲话。主要讲了以下几点:
1、树立信心,崇尚护理工作这项神圣职业。护理工作是一项崇高职业,从事这项职业的人员必须具备对这项职业热爱、追求、奉献和为之奋斗的思想和决心。
2、自我形象,行为的塑造。自我形象和行为规范代表一个人的品行和教养。良好的外部形象和内在素质,给人展示一种尊重、敬佩之感。良好的话语更是贴进患者,缩短距离的最好途径。因此,自我形象和行为培养需要护士们不断努力来实现。
3、技能提高是以上两点的基础:没有技能,就无法从事这项职业,无论再努力工作也难做得好。只有不断学习业务勇于实践,工作才会出成绩,别人才会信任你,也才会把生命托付给你。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好!
天使,是美的象征,我们渴望成为真的天使,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丽,而是因为她能给人们带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护士,这个平凡的职业,之所以被人们称为白衣天使,不仅仅因为她们身着美丽的白衣,还因为她们凭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坚韧信念,像春风,拂去人们的疾苦;用热血,温暖寒冷的心腹;用爱的丝线,缝合病人身心的创伤……
作为一名护士,我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我目睹过无数悲欢离合的场景,我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也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但,我无悔!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手美”?我会自豪地回答:“是我们护士的手”。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不同的职业,就有多少不同的手:农民兄弟的手,是呼风唤雨的手,像地图一样刻满了大地的渠道、丰收的田畴;而我们护土的双手,就是美丽的白鸽,为减轻患者的痛苦、保证患者的舒适与安全,时时刻刻做到轻、准、稳,盛满着人间的情意、生命的温柔……
记得我们病区曾经收治过一位81岁右股骨颈骨折的老奶奶,在入院第九天因绝对卧床、进食不多和运动减少,3天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及开塞露塞肛处理仍然无效,情绪异常烦燥,家属焦虑万分。护士长晚查房时发现了这一情况,根据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病人因大便干结而至排便不畅,她二话没说,马上戴上手套,用手一点一点,为病人抠出了干结的大便。面对老人及家属的感谢,她挥挥手说没什么,这只是我们应该做的。这双手是辛苦的、忙碌的,甚至有时还会留下伤痕,但这双手却体现着人间美好的真情。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的微笑美”?我会毫不犹豫回答:“是我们护士的微笑”。在病人呻吟时,护士的一个微笑能让病痛减轻,能温暖一颗因疾病而变得冰冷的心,能使绝望的病人重新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有一件事让我感动至今,那是我们病区收治的第一例气管切开病人,为保证患者呼吸道的通畅,我们每天必须为她多次吸痰。那天,我象往常一样,先帮她吸尽气管中的分泌物,再为她更换床单,突然,她由于体位改变,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的分泌物喷了我一头一脸,浓烈的腥臭味让我一阵反胃。
就当我要转身整理一下时,忽然看到不能说话的病人一脸紧张,从她的眼神中我读懂了她的谦疚,“没关系,我们只要再换一下被子就好了”,我微笑着说。当她拔除气管插管后,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您,您的笑真美!就在那一刻,我的内心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是啊,微笑犹如一缕清风,能吹去患者心中的忧郁与不安,微笑犹如一句简单的问候,能消弥病人的恐惧与陌生,是微笑让我们与患者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若有人问我:“世界上谁美”?我会自信地回答:“是我们护士”。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病患家属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一个身患疾苦的病人……我们是扞卫健康的忠诚卫士,是我们为病人减轻痛苦,驱除病魔,南丁格尔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功绩,白衣战士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的贡献,这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到的。面对人们用“白衣天使”来表达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我们无愧!
姐妹们,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她让我们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她让我们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们更加美丽。让我们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白衣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