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512护士节演讲稿
亲爱的各位领导、护士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病人在我心中,温暖在我手中。》
转眼来到肛肠科已经快一年了,看见护士节征文题目的时候我的心被轻轻的触动,病人在我心中这个信念虽然了然于心,但也不能确切的说出来。
我知道,我们今天所做的,可能会被遗忘,但我还是会做。是什么让我有如此坚定的信念,是自信,因为我有帮助病人的能力。既然穿上了这身洁白的衣服,我就会勇敢地走下去。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没有豪言壮语,只是这样悄悄地把病人放在了心中。病人在我心中,病人在我们心中,在这个以病人为中心,无陪护,全面为患者实施基础护理的时代,只要我们把病人放在心中,就意味着我们的每一天都会过得充实、快乐。
因为我们经常会换位思考“假如我是病人,我也希望医务人员不但具有高明的医技,还具有高层次的文明,能以亲切的笑容温暖病人,以体贴的话语安慰病人,以精湛的医技拯救病人,以高尚的医德感动病人”、“假如我是病人,当我被病魔缠身,身心痛苦的走入医院的时候,我多么希望迎接我的是一张张亲切、和蔼的面容以及循循善诱、耐心解答、细心检查的医务人员。能让我放心、安心,有信心将自己托付”、“假如我是病人,我希望医院如家一样温馨”……
所以我们护士本身更应该树立良好的医德,尽我们的天职,提高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的尊重,我们每名护理工作者都应用我们伟大的情怀,长久的辛劳,热情的微笑,给患者传递安慰的信息,扫除他们的急躁和烦恼,用心灵展现“白衣天使”美的形象。
因为我是一名护士,在我的心中,病人就好比生了疾患的树,但愿我们的帮助如阳光雨露,润物细无声,还他们一个顶顶茂盛的郁郁葱葱,愿他们茁壮,愿他们健康;在我的心中,病人的愁苦如乌云漫天,愿我们的关怀如和煦春风,吹走愁云,展现阳光灿烂一片晴空。
苏格拉底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贡献你的挚爱来赢得人心。”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一名护士做晨护时,发现病房的一位老人把大便解在了床上,并用手不断的到处乱摸,病房里臭味扑面而来,没有在意这臭味,她打来温水,从头到脚,给他擦洗干净,又帮他换上了新衣服,新床单。汗水浸透了她的衣衫,临床病人说:“你可以等他的家属来洗”,她摇摇头微笑着说:“当我做这一切时我觉得自己已经是他的亲人了。”一个星期过去了,老人的病情有了好转,却发现,老人总是站在病房的窗前,呆呆地向外张望,问他有什么事,他却总也不肯说。
通过对他的体贴,照顾,他终于相信了她,并对她讲了实情。原来这是一个五保老人,家中无儿无女,只有一位78岁的老伴,身体又多病,老人此次住院本与老伴讲好,来医院看他,但一个星期过去了,仍不见老伴的影子,老人担心家中的老伴,会不会出了什么事?得知此情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记下他家的地址,下了班直奔老人家。当推开门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孤独的躺在床上。得知她的由来,老人不禁失声痛哭,说自己老了,不中用了,生了病又走不动,3天没有吃东西了,心里还挂念着生病住院的老伴儿。
听着那无奈的诉说,看着那含泪的双眼,一股无形的力量在躯动着她,她扑向老人的怀抱,“奶奶,别哭,别哭!从今天起我就是您的亲人,让我照顾您好吗?”从那天起每早打饭给老奶奶,到医院照顾老爷爷。并为两位老人相互传递着彼此的问候。一份真情呼唤着老人的心,一份牵挂激励着一个生命。
在她精心的照顾下,两位老人一天天的好起来了,老爷爷终于可以出院啦!临行前,老人拉着她的手,苍老的脸上挤满了泪水,哽咽着说了一句话:“好姑娘,让我来世再报答你啊!”我被他们所感动,“病人在我心中”绝不是一句承诺,而是我们的爱,用我们的爱心去温暖千千万万被病痛折磨而又无助的人们!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曾说过,“护士必须要有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这一句话,成了我们护士永远的座右铭!
我爱这门专业,看到患者高高兴兴的出院,我心里就无比的高兴。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