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
曾有这样一个报导:在一家高级餐馆里,人们都在静静地用餐,大家都很名流,忽然来了三个人,他们时而大声说话,时而相互谩骂,全然不顾他人的存在,气氛全给他们打破了,这时候餐馆老板非常无奈地说:“不用猜,他们肯定是中国人。”初看报导,我心里非常生气,觉得这简直就是对我们中国人的轻视,但是后来的生活经验逐渐地改变了我的看法。
不知道大家有无这样的经历:当你在教室里安心肠看书时,总有一些同学喜欢拿着手机在那里谈笑风生,说到动情处乃至还大发狂笑;当你从椰林走过期,总有一些情侣在那里卿卿我我、密切无间,他们仿佛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地点,忘记了形象;当你在聚精会神地看电影时,忽然发现椅子动了起来,左右探查震源,才发现原来毛病出现在后排的一位先生的脚上……我们著名的散文大师梁实秋先生曾对类似事件作了分析,他解释为当事人精神过于集中,忘记了旁边还有其他人。说得高雅点就是旁若无人;说得通俗点就是不留意公众形象。
我觉得这类旁若无人,不留意公众形象的行为既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是万万要不得的。相反,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应当时刻留意自己的形象,留意自己的言谈举止,由于你的形象折射你的个人素质修养,正如你在品味食品的同时,他人也在品味你,你的形象在清楚地为你下着定义,你的形象在无声地讲述着你的故事你是谁、你的道德修养、你的爱好爱好、你的生活习惯……或许你会觉得这样太过于以貌取人了,但是事实证明,在这个越来越眼球化的时代,良好的形象就是我们笑傲江湖的资本。比方,乔丹、李宁,即使他们已退役了,但是他们名字命名的产品依然占据侧重要的市场份额,这靠的是甚么?难道不是良好的公众形象吗?
形象是气力,形象是资本,要想在剧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必须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对那些旁若无人,不留意公众形象的人,即使他才华横溢,我觉得这只不过如同一本封面草草、难以引人注视的专著而已。所以希看同学们引以为鉴,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做一个时时受欢迎、处处受欢迎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