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今晚是平安夜,明天就是圣诞了。最近看到很多同学买了苹果,准备礼物和贺卡,临近期末,也还是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圣诞节,这个名称是“基督弥撒”的缩写。西方人凭借对耶稣基督的信仰,在这一天进行隆重的庆祝。
首先,让我们先看看法国,一个很浪漫的国家。在西方人眼里,白色圣诞是一种吉祥,而在法国中部的色日尔斯地方,每年圣诞节前后几天必降大雪,白雪下的古老村庄,在一弯浅色篱笆的静静围绕下,静谧得彷佛沉沉睡去。夜晚,人们围在马槽旁,唱着歌颂耶稣的圣诞歌,享受空气里弥漫着的白兰地和香槟的醇香。
澳大利亚的圣诞是最有特色的。这个分布在南半球的国家,每年的圣诞节都正值仲夏。于是弄潮成了澳大利亚圣诞节必不可少的活动,无数的小水划,海滩上到处可以见的汗水涔涔的小伙子与成群结队的明媚姑娘,构成了澳洲特有的圣诞图景。
美国人的圣诞节是我们最熟悉的,被精心装扮的小屋,挂满饰品的圣诞树,树下摆满塞有礼物的红色袜子,令人大快朵颐的圣诞火鸡大菜,庭院里疯狂的家庭舞会。
瑞士人在圣诞节前4个星期,就将4支巨型的蜡烛点燃,放在由树枝装饰成的一个环里,每周点1支,当点燃第4支后,圣诞节就到了。
而丹麦人对不合意的圣诞礼物,可去商店兑换价格相似的其他商品。
如此多姿多彩的圣诞在全球化的今天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自然是水到渠成,也无可厚非。但是,在面对各种各样的文化舶来品的时候,我们到底应该吸收到些什么?
说到西方的文化,就不得不说西方的信仰。一本古老而厚重的《圣经》,便勾勒出了西方人进取、自律、负责、勇敢、团结的精神形象,而且在代代相传中保存的是那样完美无缺,直到今天它依然释放出令人惊心动魄的光芒。西方人的信仰文化已经内化成了一种无形的巨大推动力,在它的指引下,欧洲度过了多难的中世纪,引领了近代的历史进程。每年的圣诞节,是西方人盘点一年收获和许下美好愿望的时刻-----而不是简单的欢庆和玩乐!
同学们,接近年末,你也盘点了这一年中的收获了吗?有没有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憧憬过未来?又或许是还留有什么遗憾?前几个星期电影院又开始放映,我杞人忧天地想,倘若明天便是世界末日,那今天我该做些什么,而我做了些什么,我能否坦然面对自己这一生,无怨无悔。在这特别的节日里的,也许我们真应该好好反思,今天的我是否更加充实,若是没有,那便是驻足停留,在这永不停息的时代洪流里,停留,就意味着退后。作为嵊中的一名学生,我们,不允许退后!
庆祝圣诞,我们不应只停留在它的表面形式上,更应该学习圣诞节里蕴含着的西方文化的内涵和修养--这恰恰是我们改进和提高的东西,这恰恰也是基督精神的精髓所在!
我想给同学们讲个故事:在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的当时,在世贸大楼遭到袭击后,人们不是惊慌失措地逃生;在狭窄的楼道里,男人在给妇女和儿童让路,年轻人在给老人让路。更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大楼里停电后,有许多十几岁甚至是几岁的孩子,他们举着蜡烛,在楼梯口给逃生的人照亮道路,他们也因此失去了生还的机会。这种勇敢、责任和团结精神在我们身上有多少呢?我们有许多同学在排队打饭、吃饭的时候出现拥挤、插队等现象,有的同学还为此挥拳相向。我们有没有为自己的不良行为有过反思呢?等等这些,我们应该认真反思自己的行为,应该认真学习领会西方基督精神中的勇敢团结责任意识了!
我想,圣诞节,它的初衷并不只是用作欢娱,更是为了让每个参与的人反思自己行为和播种希望的日子。同学们,我也希望你们能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和新年的时刻,总结一年来的得失,制定明年的计划,憧憬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祝同学们:圣诞节快乐
may peace and happiness be with you always,merry christmas.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