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合作,美丽之源,和谐之脉,成功之本,奇迹之根。没有了合作精神,就等于一个人没有了灵魂,成功没有了支柱。
合作,就是在表现自己的同时,能更好表现他人。〝二人同心,其力断金〞,〞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材〞,还有〞人心齐,泰山移〞。我想这样的话对于大家都不陌生吧,这几句很显然阐述的也是关于合作的,那古往今来,合作已成为大家在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了,对于生活来说,要学会生活,就要学习合作。我在这说说我的亲身经历吧:我们的语文老师是十分鼓励学生之间的合作的,之前也时常开展语文小组合作学习的活动。第一次做小组合作任务时,作为组长的我还超级嫌弃自己的组员,当时的我觉得组长就应该干很多活,而且很多组员我是没有联系方式的,最终我选择了一个人单干。做完后,我感觉心力交瘁,同时由于时间有些紧张,做出来的ppt质量也不怎么样。
经过反思,发现在这次任务中,我作为组长没有组织好组员,导致任务的结果不尽如人意。于是在之后一次的小组任务中,我事先把大家拉到群里,一起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最后我们小组的作业完成质量距第一次有了明显的改善。这次任务中,每个人都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力,完成任务的过程也没有像我之前单干时那么艰难了。
我之前认为〝团结〞。〝合作〞这两个词是适用于综合能力不太强的人之间抱团取暖用的,还总认为我〝可以〞的,不需要与他人合作。但在那之后,我发现作为一个人的能力与效率是有极限的,必须要学会合作,通过合作可以实现〝1+1大于2〞这个命题,而且合作的过程中也能让我学到不少新东西。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会合作,增强自己的合作意识,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