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宋代的朱熹有诗云:“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两句生动地写出了大自然欣欣向荣、春意盎然的景象。由此我畅想到大自然的万紫千红,不就是春姑娘击败了严寒,拼足了储存的力量,抓紧了争春的时机才展现出来的吗?同学们,那么我们九零后的一代又如何去争春呢?我认为,只有一句话“把握今天。”因为,无限的过去,都已成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在学习上,我们珍惜时间就是要珍惜宝贵的今天。昨天已逝,明天未到,可以把握的只有今天。
历史上因为一天而耽误事情,甚至酿成大祸的事例还少吗?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当初的拿破仑,因为击败普鲁士军队后错误地让军队休息一天,给了固守在滑铁卢的英军构筑工事的时间,第二天,拿破仑在滑铁卢一战惨败,使五次打退反法联盟的拿破仑陷入绝境,只好自动退位。试想,如果拿破仑抓紧战机的话,那么,欧洲的历史不就要改写了吗?
李大钊说得好:“世界最宝贵的是今,最容易丧失的也是今,因为它最容易丧失,所以更觉得它宝贵。”这句话不就在提醒我们:今天是宝贵的,我们一定要牢牢地把握今天吗?那些把今天应该做完的事一拖再拖,不知失去了多少个今天的人,是不会有出息的。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同学们,我们如何以争春的精神去学习呢?那么,努力请从今日开始吧!成功只喜欢和把握今天的人交朋友,我们应该在每天旭日升起的时候就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人的生命宝贵,人的青少年时期尤为宝贵,因为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时期,打基础时期。所以,勤奋学习不仅是祖国和人民向我们提出的要求,也是自身成才的先决条件。把握今天就是抓紧时间,充分利用时间,上课、自修、做作业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巧妙地利用点滴时间来提高效率。我们要不断总结昨天,设计明天,但最关键的是要牢牢抓住今天,每小时、每分钟都要过得充实,让每一分钟都成为我们创造辉煌人生的基石。我们要牢记法国大文豪巴尔扎克的名言:“时间是人的全部财富,因为世间任何财富都是时间与行动相结合的成果。”
努力吧,同学们,我们会拥有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