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观后感
好几个朋友推荐美国大片《血战钢锯岭》。
出于好奇,外加无聊,昨天下午去看了一下,果真不错。
做个不是很恰当的比喻,电影颇像《拯救大兵瑞恩》和《阿甘正传》的合体,主题是战争与信仰。
作为战争电影,如果不呈现战争的血腥、残酷,粉碎俗人对战争的美好想象,那就太不符合美国的“主旋律”了,《血战钢锯岭》也不例外。
钢锯岭(位于冲绳岛)战役,乃太平洋战争一部分。
在战前,日本构筑了完善的防御工事(碉堡以及地道),易守难攻。
美军数次冲锋均被击溃,死伤无算。
美军的尸首成车地往回送,仿佛运送的不是尸体,而是垃圾;战场上开膛破肚者有之,双肢被炸飞者有之,至于来不及送回的尸体,除了被清场的日军“补刀”,还要被觅食的老鼠“蹂躏”。
这种场景,真实的让人想吐。
主角戴斯蒙德·道斯所在的连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新一轮冲锋。
道斯,弗吉尼亚州一农家子弟,基督复临教派教友,这个教派谨遵圣经十诫“不可杀人”的命令,道斯对他的信仰非常较真。
美、日开战后,道斯不顾父亲反对,执意参军,但又不想扛枪杀人。
那么冲突来了:如何调和战争与个人信仰?道斯一开始想得很单纯,做个不杀人,只救人的医务兵。
做医务兵,岂是自己说了算?
进入训练营后,道斯用自己的信仰为不扛枪辩护,长官和队友们一副“你不是开玩笑吧”的表情,之后,发现道斯确实对信仰很认真。
他们便把他视为“异类”,侮辱他,虐待他,而他也不以为意,真正做到了不以信仰为耻。
长官们想以精神病为由把他开除,结果道斯死活不承认自己有精神问题,所以矛盾升级为:要么承认自己是精神病,退伍走人;要么接受军事法庭审判,蹲监狱。
最后,道斯的父亲出马,作为“一战”老兵,这位父亲通过请求自己的老上司某准将,准许道斯有基于宗教信仰不持枪的权利,至此,始转为医务兵。
可以想象,如果没有父亲这层关系,道斯指定是蹲监狱了。
他在信仰面前不肯妥协,即使未婚妻劝说也不济事。
他的理由很简单,如果不坚持信仰,他不知道如何做自己,也就没法想象余生如何和妻子相处了。
真正让这位“异类”成为“圣人”的,是一场军事撤退。
费劲努力,美军终于攻克了一座碉堡。
孰料,不久之后,日军展开反冲锋,如果大家对日军的死亡冲锋没有感官印象的话,这一段电影绝对堪称经典。
美军寡不敌众,全线溃退,道斯所在的连队被彻底打散,队长撤退到后方后,发现大部战友尚未撤回。
心急如焚,请求上级予以军力支援,上级无奈的说,现在无兵可用。
现在主角迎来了自己的时刻。
在就要撤退到安全地带时,道斯意识到自己该干点什么?他向上帝祈祷,仿佛听到一个声音说,回去救人。
结果他冒着日军的炮火、清场,救出了75名战友(顺带还救了几个日本兵),别问我怎么知道具体数字的,因为我查wiki了。
如果不考量道斯的信仰,我们绝对无法解释这件事,上帝借着虔信人的手,完成了世俗之人无法想象的“奇迹”。
以至于事后,队长对道斯说,“你是我误解最深的一个人,你的成就大过连队中的任何一个人。希望你能在未来某个时刻原谅我。”道斯笑而不语,仿佛说,我从来就没有怪罪你。
此役之后,道斯成为连队里的“圣人”。
以至于没有他的“祷告”,他们都不想进行新一轮冲锋。
道斯用自己的勇气和牺牲精神,赢得了尊重,并证明了自己的“信仰”并非虚妄之事。
说到信仰,尤其是基督教信仰,秉持世俗理性之人,往往视之为“迷信”或反理性的东西。
其实说起来,信仰乃一种“理性不及”(non-rational)的东西。
你无法用世俗理性的标准评判它,就像按世俗的标准,道斯根本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事实上,道斯确实不以为这是自己的成就,而是谦逊地归之为上帝的意旨。
另,《血战钢锯岭》的导演是梅尔·吉布森,是的,就是执导《勇敢的心》的那位。
题外话:道斯在冲绳岛战役中,负伤四次。
1945年,因救回75位伤员,荣获总统颁发的“荣誉勋章”。
1946年,感染肺结核,为此失去了一个肺、四条肋骨。
1951年,以残疾兵的身份退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