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小学生家庭教育讲座观后感
根据学校的要求,我和孩子一起观看了河南电视台法治频道于2022年5月8日早上7:40播出的《中小学生家庭教育讲座》专题节目,主要内容是指导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讲解:一、父母如何正确认识孩子;二、父母怎样给孩子树立榜样;三、孩子不听话爱发脾气,家长如何正确引导教育;四、如何教育孩子理解父母、尊敬老师、懂得感恩。
有人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同时也是孩子的一面镜子,的确如此。因为父母平时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孩子几乎翻版地演示出来。因此父母是对孩子影响最先、最深的人,是孩子模仿最早、最多的对象之一。
而家庭的构成是爸爸,妈妈和孩子。孩子小,主要依附的是爸爸妈妈,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在孩子的眼里,看到的父母是他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家里有活泼可爱的兄弟俩,哥哥今年13岁读初中一年级,弟弟7岁读小学一年级。我曾经是一名大学老师,主要负责学生工作,事情很多,应酬不断,每天孩子没有醒的时候就去上班了,回来的时候,他已经睡觉了。所以基本是没有和孩子交流和相处的时光;再加上我当时脾气比较暴躁,比较强势,稍有不留意,就对儿子吼和打,因为我相信棍棒之下出孝子。所以,儿子在小学三年级之前,是很叛逆的,是不愿意和我交流的。
后来,有一个朋友给我说了一个他家里老大的事情:儿子上学期受同学影响,开始学着抽烟,一群孩子经常躲着老师去厕所集体抽烟。纸包不住火。终于有一天被班主任发现并将家长叫来学校。当天晚上,朋友狠狠地说了儿子一顿,反复跟孩子强调吸烟有多不好,并且要孩子跟自己保证,以后再也不碰烟。没想到,孩子气定神闲地来了一句:“你自己每天都在抽!为什么我就不行?自己做不到的事,凭什么要求我啊!”朋友怔住了,在那一刻,他竟然说不出其他的话来说服儿子。过了很久,朋友对孩子说:“行!我不抽了!我能做到,你也要做到!”为了这句话,朋友花了几个月戒掉了多年的烟瘾。连儿子都觉得不可思议:“老爸你也太狠了!”朋友十分得意,但从此以后,孩子就真的再也没有碰过烟。
听完后,我都震惊了,我发现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有很大差距,我开始正视自己的问题,我决定从自身改起,从不吵孩子、不打孩子做起、从和孩子沟通交流开始。
果然,效果很好,孩子愿意和我交流了,也愿意把他的知心话给我讲了,甚至晚上希望我陪他睡觉。父子关系和谐了。
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父母是根,孩子是果。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反思自己,改变自己,找内因而不是外因。
在家庭教育中,我们总是把言传身教挂在嘴边,可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教育孩子,很多时候言传是没有用的,关键在于身教。
比起苦口婆心的说教,和孩子一起成长,显得尤为重要。
所以,我现在一直都有一个理念:孩子的问题是大人造就的。我现在也有一个意识:当孩子出现问题时,不要骂孩子,先看看我自己。我也有一个观念: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
其实,教育孩子不用天天查书,不用天天问专家,家长只需花点时间自我反省,想想孩子的表现跟自己有什么关系,自己给予了孩子什么,自己哪一种教育方式会导致孩子这样。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每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是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我一直认为: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教育孩子前,请先做好自己。
最后非常感恩孩子能加入经开区外国语大家庭,感恩孩子在学校遇到优秀而又有经验的范老师和其他有爱有责任心的老师们,感谢孩子遇到了很多优秀而又品德优秀的孩子们。相信在老师帮助和家长的陪伴中,还有同学们的互助互爱中,相信孩子会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