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关于感恩母亲的。
轻轻地放下手中的书本,一种意犹未尽的滋味涌上心头。是啊,每一位母亲都有一则动人的故事。虽然,她们爱孩子的方式各异,但她们与孩子血脉相连的慈母之心却是相同的。她们对子女的关怀,为子女做出的无私奉献都是纸笔难以写尽的,也是文字所无法表达的。
“母亲”是可怜的。当父亲深夜喝醉酒回家摔碟打碗,并用粗鲁的方式等待她时,她只能在惊恐之中稍稍壮着胆问一问:“你想把钱都拿出去喝酒吗?”没想到却遭到丈夫的殴打。母亲的身体被长年累月的劳动和丈夫的殴打折磨得快要垮掉了。活动时没有一点声响,走起路来微微侧着身子,好象总担心撞着什么东西似的。母亲已经十分疲劳了,作为子女,我们应该为她做一点事情,使母亲能够快乐一点。但是我们这些做子女的一次又一次令她心灰意冷,还要她来为我们烦操心。我们实在太无情了,太不孝了,我们应该好好孝敬父母呀!
不知不觉中,心中似乎被一股暖流充盈,"母亲"的不畏生死,革命者的激昂斗志,无不令我折服。同时,又为"母亲"可悲结局而痛心。的却是深深地敬佩历史上所有与"母亲"一样伟大的革命者。
究竟是什么使他们不畏生死、坚持到底?这源于两个神圣的字眼"爱国"。在获奖时,人们唱着它把荣誉归功于祖国;在成功时,人们唱着它把成果奉献给祖国,在生命力旺盛的季节,人们激情澎湃地演奏动人的旋律;在临终前之际,人们以无限的怅惘、歌哭来吟咏缠棉的音符;在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杰出的爱国者用他们的鲜血,甚至用宝贵的生命迸发出他们内心爱国主义的最强音,谱写着历史与时代的辉煌乐章。爱国是一种高尚的感情,也是一种神圣的职责,更是要从自我做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爱国是一面旗帜,一面引导和鼓舞人民的旗帜。在苦难的旧社会,我们需要它,在现代化的今天,我们依然需要它,需要它引导我们去努力建设祖国,指导我们齐心协力夺取胜利。
我们所学的《母亲》这篇课文直接抒发了母亲在平凡的生活中,蕴藏着母亲的宽厚仁慈、深明大义等高贵品质,极有力地塑造出母亲的平凡和伟大。在高尔基、在你、在我的眼中母亲都是如此,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永远是这样!
愿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幸福!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