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他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从上小学到初中,乃至大学,又有多少老师为他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着光和热,燃烧着自己,点亮着他人。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感恩是敬重的。居里夫人作为有名的科学家,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她在会上看见自己
的小学老师,用一束鲜花表达她的感激之情;伟人毛泽东也同样在佳节送上对老师的一份深深感激。自古以来的伟人无不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感恩是有意义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似乎又有一条隔离带,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忘记了那一声声快乐,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感恩演讲稿——感恩,通往幸福的方向前几天,就在我们监狱举办感恩教育讲座的当晚,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我的童年,是在一个温暖的花房里快乐地成长,浑身都洋溢着朝气和热情,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幸福时光。可是有一天,不小心撞上了一个小精灵,它的名字叫浮躁。浮躁说,喂,你撞到了我,很快就会撞到冷漠。你看看现代人吧,好像都患上了一种时代病,一种心理的疾病,这种病像流感一样相互传染着,叫做“心流感”。
我到处游荡,果然发现很多人都得了这种病,那些病人心态浮躁,失去了朝气和热情,心灵麻木而冰冷,他们宁愿将精力和热情投入到虚拟的网络、八分钟派对之类的陌生世界里,也不愿给现实一个亲切的表情,结果他们被甩出了幸福的轨道,一个个孤独,恐慌,没有归宿,没有生趣。
我被吓了一跳。一转身,碰到冷漠的精灵,冷漠瞅了我一眼,只说了一句话,你也快和他们一样了,除非找到通往幸福的方向。
梦醒了,琢磨着这个梦,我沉默了很长时间。生活的风雨,让我们淡化和遗忘了很多东西。不知不觉之间,那些促膝长谈、抵足而眠的日子哪儿去了?没白没黑地忙碌着的我们,还能不能从一片麻木中抬起头来,寻找那些久违的感动呢?还能不能静下心来,为千疮百孔的心灵寻找一个宁静的港湾呢?长久以来,我们看惯了世态炎凉,习惯了网络情调和大话西游式的调侃;
我们为肥皂剧泪流满面,却将爱人好心的叮嘱当成罗嗦;
我们发短信祝福别人的母亲“母亲节快乐”,却看不见自己的母亲正在厨房捶着腰洗碗;我们对友情的体会,和对亲情的依恋,都变得越发淡薄;
我们为了满足所谓的“上进心”,疯狂地考证过级,早已遗忘了什么是知识什么叫思考。不能不承认,我们患上了“心流感”,在麻木不觉中迷失了自己,离幸福越来越远……
而通往幸福的方向,到底指向哪里呢?
有人指点说,幸福的方向,其实就在每个人的心里,只要你肯安静下来,保持一颗永远感恩的心,远离名利场里的勾心斗角,净化躁动不安的灵魂,找回不断流失的纯真,幸福就会到来了。真的能够找到幸福的方向吗?我胸怀着虔诚的感恩之心,踏上了寻觅的漫漫长路……
我尝试着去理解古老的亲情,坐在缺少共同语言的爷爷跟前,听他絮絮叨叨的爱的教诲,竟然发现爷爷眼中有泪光闪烁。我投入的倾听,给爷爷带来了由衷的喜悦,从此我学会每一天都给他带来温暖和安慰,一同分享爷爷的幸福。
我尝试着和弱势群体同呼吸共命运,去聋哑学校看望了残疾儿童,当那些活泼的孩子们围在身边,用稚嫩的小手,比划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的时候,我感到自己是那样近地触摸着生活的真谛,感受着弱小生命与命运的不屈抗争。直到这时,自己的爱心和感恩之心才真正觉醒,深刻地感受到刚强与坚韧的人生意义,感受到生命的价值。
从此,我在单位更加努力地工作,力求尽职尽责、尽善尽美;我对远方生活不顺心的朋友给以真诚的鼓励;我给自己年少无知时顶撞过的老师邮寄贺卡;我轻轻扶起不慎跌倒的老人……结果,领导和同事投来更加满意的目光;远方的朋友重新鼓起拼搏的勇气;老师激动地打来电话,多年的隔阂彻底消除……我发现,一旦把友爱、善意、同情、扶助送给别人的越多,我收回的友爱、善意、同情、扶助也越多。幸福来得如此简单,我觉得自己就像是换了一个人,这个世界就像换了一个世界,心情豁然开朗起来。原来,感恩是心灵的洗礼和灵魂的觉醒,是对人生的领悟和对生命的审视。有了它,人的心田才会不断得到润泽;有了它,大千世界才充满了人情味,温暖而又亲切。感恩的路上,开满了幸福之花;感恩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是人生之歌中最美妙的旋律。
朋友们,你想幸福吗?在所有的美德中,让感恩首当其冲吧!让我们长怀感恩之心,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树立感恩的丰碑,让爱心像星星之火,点燃心灵的荒原,让我们重新焕发生机,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