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19)班的王寒,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五月,让我们一起感悟母爱》。
美丽的五月已经悄悄地来到我们的身边,空气里到处飘荡着芬芳的气息,在这暖意融融的季节里,有一个暖意融融的日子,她便是母亲节。我想,人们把这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定为母亲节,其中的一个意蕴,那便是母亲的爱恰如这五月的明媚阳光温暖着我们的生命吧。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牵挂和期盼永远萦绕着母亲的心怀,“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得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把这世界上所有的线连在一起,也难以丈量出母亲悠长的牵挂吧。叮咛和守望伴随着她的一生,“儿寒乎?欲食乎?”这关切的话语如同这五月的花香充溢于天地之间,让我们的生命享受着一种温暖。“妈妈”是我们所能发出的最甜美的声音和最美好的呼唤。在母爱的光辉下,我们有了指路的明灯,看请了前进的方向,获得了信心;我们有了避枫的港湾,远离了风浪,享受着安定。母亲为我们付出得太多太多——
当我们早上匆匆忙忙地从床上爬起时,是谁已经为我们做好了可口的早餐?当我们背上书包急急地走出家门时,是谁的身影徘徊在窗前张望?当我们晚自习放学匆匆回家时,是谁依旧在灯下等待?当我们为了学习而挑灯苦读到深夜时,又是谁悄悄地在桌角放上一杯牛奶?是什么样的人才能做得这么多却不求一点回报呢?是妈妈。
从小到大,妈妈一直是我们身边最亲最爱的人,嘘寒问暖,知冷知热。在我们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自己时,妈妈不厌其烦地教我们呀呀学语;当我们还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时候,妈妈义无返顾地用那博大无私的爱为我们遮风挡雨;当我们自认为已经长大,在要摆脱她的庇护时,妈妈不无担心地默默注视着我们;当我们开心的时候,妈妈用明亮的眸子微笑地看着我们;当我们难过的时候,妈妈明知道自己帮不了什么忙,却还是陪着我们一起忧伤……妈妈为我们做的已经太多太多,可是她却从来没有要求任何的回报,这是一种多么广博多么无私的爱啊!
古今中外,古往今来,多少诗人用他们饱蘸深情的笔墨来抒写母爱的伟大。从《诗三百》到《大堰河——我的保姆》,从古西腊到后现代……是母亲给了我们创作的源泉,是母爱使我们的精神得以成长;是伟大的母性让人类拥有了一份温厚的美丽。诗人说,如果没有了母亲,这世界将失去三分之一的真,三分之一的善,三份之一的美。是爱的母亲赐予了我们多少不能忘却永当珍视的东西!从母亲那里,我们学会了宽容,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广博,学会了为他人着想……可是我们又曾为妈妈做过什么呢?难道我们就这样心安理得地接受着妈妈无偿的爱吗?我们不应该做些什么让妈妈开心,让妈妈骄傲吗?
伟大的爱都是朴素的,朴素得一如我们脚下的土地。妈妈不要华丽昂贵的首饰,不要贵重的礼物,也许就在昨天,一枝初叶蓓蕾的康乃馨,一块干净整洁的桌布,一张纯洁无邪的笑靥,一回帮妈妈打理家务……便让妈妈倍感欣慰。因为——孩子长大了,懂得如何疼妈妈了。这就是在告诉妈妈:妈妈,我爱您!
时光如水,年逝,似水流年淡去我们的回忆,却始终不改我们对母亲的绵绵依恋;鹰归燕去,春去秋来,老去的是母亲的容颜,却始终不老是母亲那颗温厚的心。儿女在一天天长大,母亲却在一天天衰老。当儿女望见高堂之上的白发亲娘,他们都会投入母亲的怀抱,热泪涟涟!是历史赋予母爱亘古的深沉,是真情赋予儿女对母亲深深的依恋。在这样一个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让我们给予母亲更多的关怀,让我们对天下的母亲深情地道一声:“一声平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